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月光不是光(精)

  • 定价: ¥65
  • ISBN:9787539672908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安徽文艺
  • 页数:288页
  • 作者:陈仓|责编:汪爱武
  • 立即节省:
  • 2021-12-01 第1版
  • 2021-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陈仓的作品,无论是小说还是散文,都延续着以往的叙事风格,接地气、通人性、感人心,讲述大移民时代从城市到农村、从农村到城市这个循环过程中的人性冲突。
    关于题材,全部都是写城乡变迁的,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乡愁,而是在思索着故乡衰败之下的灵魂归处,可谓篇篇感人肺腑、催人泪下,这恐怕是这本书的力量所在。

内容提要

  

    《月光不是光》是一部散文集,共收录数篇大散文,包括《我有一棵树》《父亲的风月》《哥哥的遗产》《月光不是光》等。书稿中收录的作品以作者自己的故乡陕西塔儿坪为主要背景,回忆了父亲、哥哥及其他亲人,展现了父子亲情、乡土风情,语言朴实流畅,描述了改革开放至今城乡变迁给身在其中的主人公们带来的各种情结,是乡愁,是亲情,是对过往生活的依恋,是对当下瞬息万变生活的恐惧与适应,反映了农村的巨大变化给远离故乡、重返故乡的人们带来的心灵的震动。

目录

我有一棵树
父亲的风月
月光不是光
哥哥的遗产
喜鹊回来了
老家是座庙
拯救老父亲
代后记  无根之病

后记

  

    这才是必须老实交代的后记
    我必须说明,收入集子里的文章,都是真正的散文。我确实都是按照散文写的,这些故事都是真实的,我的感情也是真实的。但是有一篇之所以以“小说”行世,甚至成了我的小说成名作,这只是一个美丽的误会。比如你生了个爱贪玩的野丫头,本来当成小家碧玉来养的,人家却当成多情浪漫的大家闺秀娶回去了。
    这种误会从一开始就出现了。我当年是写诗写散文的,根本不懂什么是小说。有一年,我爹从秦岭山区来上海过春节,我那时候有记日记的习惯,就把他在城市里遇到的点点滴滴如实地记录了下来。他离开上海之后,我把日记整理成了一篇散文,三万字左右,向杂志投了出去。开始寄给了几个熟人,他们都告诉我,写得十分好,但是除非名家,散文很难发表这么长。无意之中,我遇到了《花城》杂志,他们里边有个栏目叫《家族记忆》,所以我就打印出来,眼睛一闭寄给了他们。在投稿的时候,我并没有标注文体,直到半年左右,接到样刊的时候惊奇地发现,竟然以小说的形式发表了,而且记得非常清楚,头条是残雪的长篇小说《新世纪爱情故事》,第二条就是我的这篇文章。
    当时,我像惹事的孩子一样,十分忐忑不安,生怕给编辑带来什么不好,但是意外的惊喜接二连三地出现,《小说选刊》头条转载了,《新华文摘》《小说月报》也纷纷转载了,还受到了许多评论家的加持,认为再次彰显了“小说的情感力量”。收到最多的是读者来信,他们告诉我,我所写的故事令他们流泪,像完完全全发生在他们身上一样。我才意识到编辑以“小说”发表这篇略显笨拙的散文,是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和多么锐利的眼光,是一个明目张胆的非常英明的美丽的误会。 尝试到甜头之后,再有人问我,你“小说”里写的,到底是真是假的时候,我就脸不红心不跳地实话实说,情节、细节、地方、人物都是真的,我也把它们写成了真的。有研究者还好心地提供了理论依据,把小说写得不像小说是伟大的,认为我运用了散文化的笔调,没有小说那样“拿腔拿调”,因而“接地气,通人性,感人心”。 其实,我可以告诉大家,自从写作以来,每次下笔之前,我从来没有计较过我要写的是什么,因而我的文章有点“四不像”,还往往夹带着诗。按照贾平凹老师的说法,像老家秦岭的山风,既硬又柔,多种气味、多种味道都在里边。我从《红楼梦》里给自己找到了范本,我们试着想一想,如果《红楼梦》没有写民间习俗,删除全部的诗,这部世界经典还有多少味道呢? 另外,我的文章也从来没有认真地构思过,我只是心里有话要说的时候,就按照生活原本的色调,把它们和盘托出而已。我一直秉持着一个理念,最好的文章大概是跨文体的,一定是非虚构的,创作最大的技巧或者技术也不是写出来的,甚至不是想象出来的,包括语言、故事和思想在内,都是“活”出来的。 我提到的这篇被美丽误会了的散文,就是《父亲的风月》,原本的标题叫《父亲进城》。现在,我无法猜测这些散文,如果当初都以散文的形式发表出来的话,到底会引起什么样子的后果呢?现在,我必须让祝英台或者花木兰这些为了个性解放而女扮男装者,恢复她们本来的身份。我相信,它们到底是散文还是小说,对于读者而言应该是无关紧要的吧? 像此时此刻,我看到一只飞舞的蝴蝶停靠在我的窗前,我不知道它们属于何种纲目,它们从哪里来又去向何方,到底是不是梁祝化来的,但丝毫不影响我感受它们的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