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世界很喧嚣做自己就好

  • 定价: ¥49.8
  • ISBN:978755947316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63页
  • 作者:老杨的猫头鹰|责...
  • 立即节省:
  • 2023-02-01 第1版
  • 2023-07-31 第8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继《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畅销百万册之后,老杨的猫头鹰2023年走心之作。
    写给当代年轻人的开窍指南,一旦开了窍,生活就会向你所期待的那样运转。
    有时候被困住,可能是因为没有找到撬动健康生活状态的支点。聚焦当代年轻人「自我认知」「亲密关系」「理想与现实」「生活习惯」「情绪管理」五大刚需,直指生活中的敏感话题。有故事,有观点,也有方法。
    一如既往毒舌清醒,且真的可以带来快乐。

内容提要

  

    一本心灵励志书;
    老杨的猫头鹰2023年最新作品;
    写给当代年轻人的开窍指南。
    探讨25个在成长路上无法回避的难题;
    越读越上头的真实故事,受益终生的人生建议;
    能在你颅内放烟花的有趣文字。
    让你在消沉、沮丧、迷茫时,得到平静、信心,以及坚持下去的力量;
    读完这本书,你会觉得人间可爱,实在值得下凡历劫。

作者简介

    老杨的猫头鹰,用后脑勺盯着这个功利世界的85后猫奴,惜时惜命,喜用炙热的文字揭穿并非静好的岁月。不负责疼爱你,只想要唤醒你。
    代表作:《怕你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姑娘,脱贫比脱单更重要》《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常与同好争高下,不与傻瓜论短长》《每天演好一个情绪稳定的成年人》。
    新浪微博:老杨的猫头鹰。
    公众号:老杨的猫头鹰。

目录

Part Ⅰ
别怕,外界的声音只是参考,你不开心就不参考
  01 关于独处:除非你的加入比我的独处更加宜人,否则大可不必
  02 关于评价:无论你怎么表里如一,在别人嘴里也各不相同
  03 关于边界感:你不需要那么好相处,你需要的是被讨厌的勇气
  04 关于心态:不停止精神内耗,再多的养生都是徒劳
  05 关于控制欲:很多人所谓的“为了你好”,只是为了他自己的心情好
Part Ⅱ
别傻,先一个人活色生香,再两个人相得益彰
  06 关于被爱:“我爱你”的意思是,你具备了伤害我的能力
  07 关于婚姻:一个好的伴侣,可以减去一半的人间疾苦
  08 关于空窗期:先一个人活色生香,再两个人相得益彰
  09 关于父母:父母健在,你就是这世上最富有的人
  10 关于遗憾:别说对不起,因为有关系
Part Ⅲ
别急,一定要把及时止损列入人生信条
  11 关于断舍离:断舍离才是成年人顶级的自律
  12 关于节奏感:人生就是,急也没用
  13 关于偏见:键盘侠都认为自己非常正义,傻瓜都觉得自己格外聪明
  14 关于私心:一生不喜与人争,但该得到的也别让
  15 关于熬夜:夜熬多了,梦就会做得短斤缺两
Part Ⅳ
别怂,你要快乐,不必正常
  16 关于热爱:如果生活是一场密室逃脱,那么热爱就是安全出口
  17 关于教养:真正的教养,是将心比心的善良
  18 关于靠谱:真诚是效果最好的套路,靠谱是成本低的社交
  19 关于有趣:不是生活太无聊,而是你没意思
  20 关于酷:如果你的酷特别希望别人看到,那么你一点都不酷
Part Ⅴ
别丧,生活能治愈的,是愿意好起来的人
  21 关于救自己:不管生活还要多久才会变好,都要先把自己变好
  22 关于努力:拿时间换天分,拿努力换幸运
  23 关于情绪:你要学会表达愤怒,但不要愤怒地表达
  24 关于梦想:不尽力的愿望都是瞎想,三分钟热度只是梦想的试用装
  25 关于选择:人生的每一次选择,都是命运在跟你谈判

前言

  

    送给当代年轻人的开窍指南
    你的身体用“打哈欠”的方式向你的大脑发出了“休息”的信号,但你的大脑却说:“再等等。”你的身体问:“等什么?”你的大脑说:“我也不知道。”
    于是你进入了一种糟糕的清醒状态:很疲惫,但是睡不着;即便是把眼睛闭上,脑子却还在“蹦迪”。
    结果是,黑夜没有亏待你,它会赐你一个皱巴巴的皮囊和一个软趴趴的灵魂;生活也没有抛弃你,它会用压力把你打回“圆”形;而发际线则会执行一个神秘的指令:“全体都有,向后转,齐步走!”
    你的灵魂困在了“我要进步”与“我要快活”之间左右为难,你的皮囊卡在了“抬头有抬头纹,低头有双下巴;不笑运气差,一笑脸就大”之间进退两难。
    你睁开眼睛是父母养老、房贷、车贷,闭上眼睛是学习、工作、前途、感情。你拼命搞钱,钱没搞到;拼命捞爱,爱也没捞着。你上怕父母病老,下怕同龄人赶超,一旁的另一半还不依不饶。
    结果是,你卷又卷不赢,躺又躺不平,只好一边控诉“内卷”,祈祷生活的节奏能够慢下来,一边又被迫焦虑地努力着,继续对内卷推波助澜。
    你在很多场合不像以前那么活跃了,取而代之的是大脑在高速旋转。你越来越不爱说话了,恨不得去报个手语班。
    你的理想状态是,心态松弛,皮肤紧绷,但现实中的状态却是,心态紧绷,皮肤松弛。
    你想象中的长大,是想去哪里,就去哪里,但实际上的长大,是没有才华,钱也不够花。
    结果是,你成了小时候羡慕的大人,也成了羡慕小时候的大人。
    你想谈一场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但你的心态一直在“想谈恋爱”和“谁都看不上”之间频繁切换。
    你每次都以为自己总算遇到了“小火慢炖的粥”,后来却发现只是“一碗夹生的饭”。
    你以前看到一分真心就敢敞开心扉去大爱一场,你现在看到了十分真心却还想“再等等看”,因为被爱伤害过,所以不管谁走过来,你都怀疑他的口袋里藏着刀枪棍棒。
    结果是,你赶不上合适的,碰不到认真的,也没遇到坚定的。
    你一边要顶住亲朋好友和前辈领导对自己感情、事业、收入、生活的指指点点,一边又无意间将自己的喜好、意见、审美、消费习惯暴露给了大数据。
    你上一秒还因为不公平的现象而怒不可遏,下一秒就因为某个人的长相开始犯花痴;你前一刻被优秀的人激励,摩拳擦掌想要迎头赶上,下一刻就被“人生无意义”击垮,陷入了无尽的沮丧中。
    你的手机里有一万个有趣的视频值得你去点赞、收藏,影视剧里有一万种人间真情能让你热泪盈眶,游戏里有一万次冲锋陷阵会让你欲罢不能,可一旦你的视线离开了屏幕,抬头看到的却只是没有开灯的房间、四下无人的黑夜和冷冷清清的自己。
    结果是,外界的声音在持续地碾压你内心的声音,外部的意见在持续地覆盖你个人的意见,外面的热闹正无声无息地把你挤成了薄薄的一片。
    ……
    一旦你停止羡慕别人,更多的是欣赏自己,那么根本就不存在长相平平和出身平平这回事;一旦你停止讨好别人,更多的是忠于自己,那么根本就不会再有斤斤计较和耿耿于怀这种事。
    一旦你后来过得很幸福,你就真的可以原谅之前感情里所有的不顺利;一旦你真的变厉害了,你就会看淡很多是非,记住的都是别人对你的好,哪怕是当年让你大哭一场的人,现在也能坐下来一起喝一杯。
    所以,你要做你认为正确的事,然后接受可能发生的事与愿违;你要用自己的频率震动,这个世界有很多美好的东西在等着与你共鸣。
    你要认真地把生活中为数不多的开心画成重点,在每一个糟心的时刻反复诵读;你要收集每一个微小的快乐,用它们去回击每一个糟糕的日子。
    如此一来,你会觉得人间可爱,实在值得下凡历劫。
    愿你遇到那个能理解你的不安和奇怪的人,愿你遇到那个能照亮你内心黑暗角落的人,愿你遇到那个能在别人冷嘲热讽时无条件地站在你这边的人。在这之前,愿你不怕一个人生活。
    愿你的飞机永不晚点,愿你买的水果永远很甜,愿你抽的盲盒永远是你想要的那款,愿你一直拥有“远离讨厌鬼”的勇气和“遇见心上人”的运气,愿你发财和被爱。如果不行,愿你能成为自己的靠山。
    愿你做的是喜欢的事情,愿你过的是喜欢的生活,愿你爱的是中意的人。如果不是,愿你有勇气重新开始。
    慢慢理解世界,慢慢更新自己;和理想平等交易,与喧嚣保持距离;祝世界继续热闹,祝你还是你。
    老杨
    2022年4月8日
    辽宁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