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儿童文学

薄荷糖/中国当代儿童小说名家自选集

  • 定价: ¥17
  • ISBN:978753075642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蕾
  • 页数:20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部经典作品是一本每次重读都像初读时那样带来发现的书。一部经典作品是一本即使我们初读也好像是在重温的书。
    《薄荷糖》是我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殷健灵历年创作的中短篇小说的精选本,收录了《过街地道》、《夏日和声》、《老俞头儿》、《出逃》、《七年》、《回家的路》、《世界美如斯》、《鸡飞狗跳事件》等短篇小说。

内容提要

  

    《薄荷糖》是“中国当代儿童小说名家自选集”丛书之一。
    《薄荷糖》是我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殷健灵历年创作的中短篇小说的精选本,成为我国原创短篇儿童小说领域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作品。
    《薄荷糖》收录了《过街地道》、《夏日和声》、《老俞头儿》、《出逃》、《七年》、《回家的路》、《世界美如斯》、《鸡飞狗跳事件》等短篇小说。

媒体推荐

    殷健灵写小说,其长处显然不在情节的设计方面,而在情调的酿造方面。情调具有审美价值,是不言而喻的——不仅仅具有审美价值,这种小说对高雅生活趣昧的培养,也会悄悄发生作用。
    ——曹文轩(教授、作家)

目录

过街地道
夏日和声
老俞头儿
出逃
七年
回家的路
世界美如斯
鸡飞狗跳事件
薄荷糖
左边
花期

前言

  

    去年新蕾出版社推出了由我主编的十卷本“中国当代童话名家自选集”。社会反响热烈。于是出版社想再出版一套同样规格的儿童小说名家自选集,这自是顺理成章的事,合乎“民心”,契合读者需求,再次显示了新蕾出版社领导和编辑们出版家的宏大气魄。我当然坚决拥护,竭力支持。编辑、出版“中国当代儿童小说名家自选集”的宗旨与那套童话自选集相同,兹不赘述。我只想说,小说和童话作为儿童文学的主要或重要品种,它们的创作阵容和成就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儿童文学总体实力和水准。入选两套丛书的名家作品,对广大小读者和儿童文学爱好者来说,提供了一批高品质的、可作精神营养品的文本;对众多儿童文学作家和作者,则是可资创作借鉴和学习的范本;而对于域外世界,无疑是一种展示和对接。让他邦人士藉以具体了解当代中国儿童文学队伍的整体艺术成就和创作风貌。
    1949年以降六十多年中,新中国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儿童文学作家。其中不少已先后离开我们。无论谢世的还是健在的,他们都是万民敬仰的、高尚的“灵魂工程师”,值得尊敬、师从和效法。
    熟悉我国儿童文学现状的人都知道,当下主要从事儿童小说创作的作家中,成就卓著者众。欲从那么多的优秀作家中百里挑一,选出创作业绩尤著的“十家”来,实在是一件非常繁难的事。经与出版社反复认真研商,最后选定十位作家,以年齿为序,他们是:张之路、金曾豪、董宏猷、沈石溪、曹文轩、黄蓓佳、常新港、张洁、郁雨君、殷健灵。必须加以说明的是,与上述十位作家影响和成就难分伯仲的健在儿童小说作家中。有的由于作品存在版权问题,有的纯因名额所限,而惜付阙如,绝非出版社和主编有意无意的疏漏。好在入选的十位作家,其儿童小说作品的思想艺术特色及其达到的成就、产生的深远广泛影响,完全足以代表中国当代、特别是新时期以来在这个领域里达到的高度和深度,他们十个闪光的名字毫无愧色地成为中国当代儿童小说的十张“名片”。
    入选这套“中国当代儿童小说名家自选集”的名家作品,均由作家本人自选。多数是作家各个时期的代表性佳作,也有的侧重于近年新创。其题材的丰富多样、艺术风格的各具特色,以及总体创作水平的出类拔萃,自不待言。我们充分尊重作家们自己的选择,只是由于既定的篇幅限制,在个别篇目上小有调整和增删。
    最近读到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王泉根两位专家共同撰写的一篇文章,其中一段话说得很好,我想移来用以概括我们这套“中国当代儿童小说名家自选集”的名家名作的特色和文学品质也十分合适和贴切,只须将“儿童文学”置换成“儿童小说”:“入选的作家作品能够代表当下中国儿童文学审美艺术创造的最高水平和成就:能够用‘共通性的语言’写作,一方面是基于童心的写作,另一方面是既有全球视野,又有民族特色;富有时代精神,真实反映正面的中国形象、价值观,反映当今中国儿童的生活状态、生命状态,贴近儿童生活现实和心理现实;具有普世性与真善美,坚守儿童文学的价值理念,为未来一代打下良好的人性基础。”
    是为序。
    2012年10月25日于北京南方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