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儿童文学

小证人/繁星春水冰心奖大奖书系

  • 定价: ¥26
  • ISBN:978753428118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少儿
  • 页数:292页
  • 作者:韩青辰
  • 立即节省:
  • 2014-08-01 第1版
  • 2014-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耕耘在20世纪中国儿童文学园地里的一代代作家,有谁不曾做过冰心的“小读者”?谁的心灵不曾被那盏闪烁着朦胧的橘红色光芒的小橘灯温暖过、照耀过?谁的情感和文字里,不曾接受过那涓涓春水的无声的润泽?谁的记忆里不曾珍藏着那宝石般晶莹的繁星的光芒?《繁星春水冰心奖大奖书系》,遴选冰心奖创办二十年来历届获奖作家、尤其是青年作家们的优秀儿童文学原创作品,推举和发现当代儿童文学“新经典”。《小证人》汇集了冰心奖获奖作家韩青辰的儿童文学作品,传承了儿童文学真、善、美的精神。

内容提要

  

    繁星永照,春水长流。展现当代中国儿童文学的异彩纷呈,享受儿童文学的空灵、纯美、大气和天马行空的想象。用爱与美滋润孩子的心灵,丰富他们的情感世界,陪伴他们走过成长的岁月。
    《小证人》遴选“冰心奖”获奖作家韩青辰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这些作品语言生动,意境优美,想象丰富,能够带给读者美的享受,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让他们拥有更多的爱,陪伴他们走过纯真美好的童年时光。

作者简介

    韩青辰,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国家一级作家。出版《因为爸爸》《小证人》《茉莉天使的成长圣经》《我们之间》《水自无言》《飞翔,哪怕翅膀断了心》《每天都在失去你》等六十多本图书。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儿童文学》金近奖、《儿童文学》首届十大青年金作家奖、第五届“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一等奖、紫金山文学奖、第十三届文津图书奖等。作品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入围2017“中国好书”以及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推荐图书等。

目录

第一章  梦境
第二章  星星
第三章  启蒙
第四章  冬青
第五章  唤醒
第六章  黄昏
第七章  灾难
第八章  害怕
第九章  怪蛇
第十章  询问
第十一章  怀疑
第十二章  裂变
第十三章  官司
第十四章  作证
第十五章  惩罚
第十六章  挣扎
第十七章  神谕
第十八章  白光
我与写作

后记

  

    写《小证人》是我多年前的梦。这些年我一直在练笔、酝酿。兴许从九岁受难起,我就知道终有一天会写它。
    20lO年初稿如井喷。八万字下来,发现只写对了题目,第一步失败早有准备。放置三个月,重新写《小证人》二稿。写了两个月又写三稿写四稿。写来写去很乱,逼着自己先写人物传。
    以往我喜欢边写边想,但这回我要表达的主题太硬,我要写出一段真实的生活,写出那段生活的意义。这个难题挑战着我。
    我辟出一片原野,它似我的“王园子”,但终究不是。我在其中挖掘、耕种,试图万物生。对我来说,重要的不是写出土地之上的一切,而是那蕴藏在土地之下丰厚、宽广的地气,是它在引领和左右大地上的生灵,一代一代,周而复始。
    小说唤醒了我的童年记忆。写着写着,每每涌起莫大的悲痛,就盼天黑找个无人的角落好好大哭一场。那种泪奔的痛感,一直追踪着我的文字。
    我相信任何时代都有稚嫩而痛苦的灵魂,我也相信文学的疗伤功能。我渴望作品能给“我”之后的儿童生活注入更多的光明,让“正义…‘公平…‘良心”这些古老的词汇永远活着,如日中天,高高悬挂在每个孩子的心上。
    感谢那些安静、规整得像山坡上的小松林的日子。
    白天写作,中午去锻炼,来回看天空下面的树,从冬到春,从春到冬,四季转移,我的人物也慢慢显形、壮大,他们要发出自己的声音,挪移跳腾,不再拘于我的意志。
    感谢波兰钢琴家阿图尔一鲁宾斯坦。每天我在他漫不经心、若有若无的琴声中进入,寻觅,沉迷到物我相忘。时常我进入叙述的高潮,他的演奏也渐入佳境。他一定是钢琴上的小说家。他的演奏契合我写的节奏,不快不慢,我的手指在键盘上敲击的轻重缓急时常和他一致到极致。
    多少次我疲惫、迟钝、赢弱,简直一步也走不下去了。是他的演绎,他在和我同步地痛苦、摸索、试探。只是他在旋律里,我在文字里。他是我的“导盲犬”。当我冲破黑暗找到那稍纵即逝最美妙的光明——世间绝不会存在或达到的幸福时,我真想像拥抱挚友那样拥抱他。 从2010到2013,我对现实完全处于应付和揶揄。母亲每次来电,都会谨慎选择时间,小心地问:“你好了吗,有没有空?” 我关起了所有的门,而《小证人》给我预备的是一个越来越宏阔的世界,一个真正的人间。我写过十多本书,每次都忘我,但《小证人》还是不同。 我第一次发现作者深爱的小说根本不可能真正写完。 我似乎终于认识了长篇。小说一旦活了,就有它自身的血性、气质、激情,它息壤一样要疯长、前行,它根本就不可能停下。我只是被迫退出,暂时写到此而已。暂时,是因为我太累,我欠了现实太多的债,我得活成一个活人。总之是因为种种不得已才告一段落。 从那样的书写中出来,我像异乡人一样打量走过的街道、操场、人群,好长时间才能张嘴说话。 下意识地,我总在分析、研判我的人物、情节,我必须对书稿保持省察与纠正,自己当自己的批评家。反反复复,直至丧失判断。 我是一个自我评价极低的人,在作品面前是永远的贫儿与可怜虫。我恐怕永远也不会吹嘘和承认自己的作品。我尽了所有努力,但我还会疑虑重重。 九月之夜,浙少社编辑王宜清读完《小证人》,我们在电话里交流。我说这是我的童年传记,几乎用尽了十岁前的记忆。搁下电话许久、许久,我的周身仍颤抖不已。 童年的痛苦究竟要活多久,它对人的影响如此强大。“小证人”是我额上的烙印,我全部的秘密,它内置了我的精神密码,让我在很小的时候心底就涨满力量。我相信所有的都是上帝的馈赠,只要足够坚强、理性,我们会把痛苦熬炼成珍珠,怀抱永恒光明。 谨以此书献给帮妈妈作证的小霞儿。 感谢我的启蒙老师田老师和正义的警官邬科长。感谢一路上帮助我、温暖我的朋友。 感谢我的童年,祝福所有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