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儿童文学

姊妹坡/小橘灯精品系列

  • 定价: ¥20
  • ISBN:978753977451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安徽少儿
  • 页数:248页
  • 作者:陆梅
  • 立即节省:
  • 2015-01-01 第1版
  • 2015-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姊妹坡》为“小橘灯精品系列”之一,是儿童文学作家陆梅短篇小说的合集。作者以温情的文字和亲切的关怀聚焦了留守儿童问题,关注了不同儿童的心灵成长经历,是一部深刻认识少年儿童成长生态的优秀短篇小说集。
    通过这些故事,我们仿佛可以听到儿童长成少年、少年成为青年,那突然发出的“拔节”的声音。

内容提要

  

    “小橘灯精品系列”的策划灵感来源于冰心先生的美文《小橘灯》,注重从日常生活中攫取含蕴丰富的细节,用朴素而流畅的文字,刻画美的人物,展现美的情感,给读者以美的享受。
    在关注少年儿童成长的同时,陆梅也将眼光投向了特殊儿童。
    《姊妹坡》收录了儿童文学作家陆梅的数十篇儿童文学作品,向读者展示了一个内敛、乖巧的小女孩儿成长的过程。

作者简介

    陆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副秘书长。上海市作协理事。上海市青年文联理事。上海市优秀新闻工作者。供职于《文学报》。
    著有长篇小说《生如夏花》《当着落叶纷飞》《格子的时光书》,小说集《天堂来信》《我的忧伤你不懂》,散文集《寂寞芬芳》《寻觅隐约的光亮》《女孩四季》、人物随笔集《谁在畅销》《文学家的星空》等。
    作品曾荣获全国优秀少儿图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冰心散文奖、冰心儿童图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大奖、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向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奖等。长篇小说《格子的时光书》入选德国慕尼黑青少年图书馆《2014白乌鸦世界儿童与青少年文学选目》。长篇小说《当着落叶纷飞》被改编为同名电影。

目录

辑一
  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我的草样年华
  矢车菊的天空
  永远有多远
  等待奇迹
  我的忧伤你不懂
辑二
  姊妹坡
  上学记
  一个人的童年
  彼岸花
  大舅的婚事
  意念里的战争
辑三
  女孩丹尼莎
  哑女米莉
  蝴蝶和暴雨
  米舒欣的十六岁夏天
  瞥见幸福的颜色
  玛吉阿米
  看夏荷盛开
辑四
  一只猫的独白
  远去的村庄
后记

后记

  

    亲爱的读者,你是否有过因为邂逅一本好书而兴奋无眠的时候?
    西班牙作家卡洛斯·鲁依斯·萨丰说:“你看到的每一本书,都是有灵魂的。这个灵魂,不但是作者的灵魂,也是曾经读过这本书,与它一起生活、一起做梦的人留下来的灵魂。一本书,每经过一次换手,接受新的目光凝视它的每一页,它的灵魂就成长一次,茁壮一次。”我读这段话时,心里的共鸣,恰似喜雨自天庭洒下!
    好书是一面镜子。当你有足够的内省力,你就能在书中观照自我。我相信每一本经过你手、接受你目光凝视、最终在你心里投下光的影子的书,都是属于你的好书,是有灵魂的书。
    那么现在这本书,我能够说些什么呢?
    书中有我童年的影子。那些夏天水田边的奔跑,那一个个午睡醒来不见了姐的寂寥,哭着闹着也要去上学的懵懂,一个人躺在山冈上看天、听风的游离,赤着脚追逐乡间生灵的轻盈……所有童年的意象纷至沓来!  诗人里尔克说:“一个人的童年可能会始终存在着,需要去完成,除非你愿意将它当作永远丢失的东西来看待。”美国罗伯特·潘·沃伦曾说过:“多少年过去,多少地方多少脸都淡漠了,有的人已谢世,而我站在远方,夜那么静,我终于肯定我最怀念的,不是那些终将消逝的东西,而是鸟鸣时的那种宁静。”
    我在写童年时,有意推出了一个叫“艾美”的女孩。与其说这个“艾美”是我童年的投射,不如讲,我希望借助这个人物,在“虚构”和“经验”之间建立起某种联系。当你明白了你是怎样丢失了自己的童年,同时也知道了你再也不能求助任何其他事物拥有自己的童年时,你就会懂得,什么才是你真正珍视的! 书中还有一个重要主题:关注留守儿童。关于留守儿童的话题,近来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尤其是2007年年初,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牵手行动”,隆重推出一台“春暖2007——我有一个梦想”的晚会,将农民工的孩子引向民众关注的前台。 我写留守儿童,缘自2006年的一个短篇:《谁能把春天留住》。当时看到中央电视台一则新闻调查,说中国目前有两千多万14岁以下的农村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在孩子还很小的时候就背井离乡去城里打工,因为舍不得车票钱,数年才回一趟家。因打工无法照顾孩子,临走就将他们托付给老人或亲戚照看。这些“爸爸妈妈不在家的留守儿童,像野草一样地生长……”当时听到这句话,心里猛然一惊,某种疼痛堵在胸口。 我有些遗憾我是一个“文学记者”。我希望这个时候我能够以“社会记者”或“教育记者”的身份,去西部贫困山区,以真实所见,记下留守儿童们的悲欢……可惜,我所在的报社不需要如此新闻。 有一天我豁然开朗——我不是在写小说吗?我完全可以借文学之笔,关注那一棵棵“野草”!于是,一篇篇以留守儿童为主角的故事,就从笔端流淌出来。这一个个留守儿童的故事,是虚构的吗?是。但未必不是现实。甚至现实,远远要走在前面。 或许写作,就是一次次的思索和逼问,仿佛已经接近了答案,但答案其实在背后,在完全相反的方向。我想告诉亲爱的读者们: “童年时代的某些日子是伴随着一本好书度过的。我们原以为在这样的时间中未曾有过生活,然而事实上,再也没有其他什么日子让我们感到过如此这般的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