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地下儿童团/抗日小英雄儿童文学经典读本

  • 定价: ¥17.8
  • ISBN:978754881385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济南
  • 页数:258页
  • 作者:胡树国
  • 立即节省:
  • 2014-12-01 第1版
  • 2015-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雨来、王二小、强华、孙大兴、武建华……这些时代的英雄人物,已变成一个个红色的符号,深深地印刻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哪怕再过去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相信这些人物仍然能给予我们精神的鼓舞与激励。胡树国的《地下儿童团》便是讲述抗战时期新四军第五师领导下,平汉铁路南段少年儿童团,不屈不挠,反抗日寇、锄除汉奸、保卫家乡的长篇儿童小说。

内容提要

  

    《地下儿童团》著名作家胡树国的长篇儿童小说。讲述了抗战时期,在新四军第五师领导下,平汉铁路南段少年儿童团,不屈小挠,反抗日寇的奴化教育,在千里铁道线上张贴传单、锄除汉奸、袭击鬼子火车、保卫家乡的长篇儿童小说。小说写出了中华民族不可征服、中国孩子自立自强的品格和精神。

目录

一  牛角湾
二  鬼子办起了洋学堂
三  汉奸在学堂杀人
四  铁强华弹打杨仁斋
五  我爱我的祖国
六  任务
七  火红的红缨
八  打陀螺
九  巧用马蜂
十  大刀进行曲
十一  戳穿谎言
十二  鬼子搜查
十三  锄奸
十四  接关系
十五  夜袭火车
十六  在狱中
十七  卢三反正
十八  救战友
十九  投入新的战斗

前言

  

    致不能忘却的历史
    赵圣涛
    民族的每一分子,都是一滴水,无数的水汇聚在一起,变成了淹没法西斯的汪洋大海。
    童年拥有金色回忆的过往,充满了欢笑和快乐。然而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童年是血与火的洗礼,是恐惧与坚守的交错,是梦想和信念的坚守。它的璀璨之光照亮了现在和未来。
    我们无法回到那个年代,更无法体味那个年代的惨烈、痛苦与无助。烂漫的少年被战火洗去稚嫩,拿起武器,用智慧和生命捍卫活着的尊严,捍卫民族的命运。
    人不能活在历史当中,但也不能忘记历史。亲爱的孩子们,我们应该牢记历史,牢记那些为我们民族独立和解放做出贡献的灿烂星辰。一九三七年至一九四五年,在这八年的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史诗中,我们要记住的不仅仅是他们的忘我奋斗和敢于牺牲的精神,更要记住根植于我们精神深处的民族魂——不甘耻辱、不屈不挠、自强不息、奋发图强……
    缅怀那段历史,通过一个个微观的人物,通过一个个灿烂的生命,窥见战争的残酷、民族的百折不挠。历史上,一些民族经历了痛苦的命运,不断地流转迁徙,直至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然而,也有些民族虽历尽艰辛与磨难,却坚韧如初,在时间的洪流中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比如我们的中华民族。
    无论我们经历多少苦难,我们的精神不倒,民族就不倒,国家就不倒!
    李心田爷爷、邱勋爷爷、管桦爷爷……他们的故事讲得惊心动魄,扣人心弦。小时候,我读他们的作品,读关于他们这些作品的连环画。至今,我仍能清晰地记得里面的人物形象。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八十年代,九十年代……他们的书,滋养了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灵魂。雨来、王二小、强华、孙大兴、武建华……这些时代的英雄人物,已变成一个个红色的符号,深深地印刻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哪怕再过去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相信这些人物仍然能给予我们精神的鼓舞与激励。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博士)
    2014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