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小英雄雨来/抗日小英雄儿童文学经典读本

  • 定价: ¥13.8
  • ISBN:978754881383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济南
  • 页数:185页
  • 作者:管桦
  • 立即节省:
  • 2014-12-01 第1版
  • 2015-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管桦的《小英雄雨来》早在解放初期就被教育部编入了全国中、小学语文教科书,感染和教育了不止一代人,雨来成了整整一个时代全国少年儿童心目中的英雄。小说通篇贯穿着爱国主义这条主线,小说中的名句“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激发了无数读者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

内容提要

  

    《小英雄雨来》是著名作家管桦的一部具有代表性的中篇小说,记叙了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儿童雨来掩护革命干部,和日本鬼子斗争的故事,歌颂了抗日根据地儿童热爱祖国、勇敢机智地和敌人斗争的优秀品质。

作者简介

    管桦(1922-2002),原名鲍化普,河北丰润人,当代著名诗人、作家,1942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将军河》《深渊》,中篇小说《辛俊地》,短篇小说集《三只火把》《山谷中》,诗集《儿童诗歌选》《管桦抒情诗集》,画册《管桦墨竹画选》《苍青集》,作品集《管桦中短篇小说集》《管桦文集(6卷)》等。中篇小说《小英雄雨来》及同作曲家合作的歌曲《快乐的节日》《我们的田野》《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等均获国家级奖项。

目录

雨来这孩子
夜校
雨来被抓住了
扁鼻子军官
河沿上响了几枪
军事演习
我们就是到这儿埋地雷的
危险的侦察
特务
“这儿是中国的土地!”
愤怒的土地!
他们这是到哪儿去呢?
杨大娃
像八路军那样爱自己的同志
渡河
我不累呢,我是撒尿来着
跳进人来啦!
来了个骑自行车的人
杜绍英
妈妈决心拖住特务
“一定救回自己的同志!”
打呀!开枪!
芦花村好不热闹
腮帮上有“酒窝”的战士
再有二百个柜还不够呢
东屋住满了鬼子兵
快走吧!
放羊的
越胆小越害怕,越胆大越不怕
谁?站住!
“快让我进去吧!”
敌人来了!
一场大战
钻进网里的小鹰
“我要有枪早把你们打死了!”
“这个小八路”
怎么逃跑呢?
就是李大叔
牛车上坐着个小媳妇
战斗开始了
小英雄的故事多着呢
管桦与《小英雄雨来》

前言

  

    致不能忘却的历史
    赵圣涛
    民族的每一分子,都是一滴水,无数的水汇聚在一起,变成了淹没法西斯的汪洋大海。
    童年拥有金色回忆的过往,充满了欢笑和快乐。然而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童年是血与火的洗礼,是恐惧与坚守的交错,是梦想和信念的坚守。它的璀璨之光照亮了现在和未来。
    我们无法回到那个年代,更无法体味那个年代的惨烈、痛苦与无助。烂漫的少年被战火洗去稚嫩,拿起武器,用智慧和生命捍卫活着的尊严,捍卫民族的命运。
    人不能活在历史当中,但也不能忘记历史。亲爱的孩子们,我们应该牢记历史,牢记那些为我们民族独立和解放做出贡献的灿烂星辰。一九三七年至一九四五年,在这八年的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史诗中,我们要记住的不仅仅是他们的忘我奋斗和敢于牺牲的精神,更要记住根植于我们精神深处的民族魂——不甘耻辱、不屈不挠、自强不息、奋发图强……
    缅怀那段历史,通过一个个微观的人物,通过一个个灿烂的生命,窥见战争的残酷、民族的百折不挠。历史上,一些民族经历了痛苦的命运,不断地流转迁徙,直至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然而,也有些民族虽历尽艰辛与磨难,却坚韧如初,在时间的洪流中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比如我们的中华民族。
    无论我们经历多少苦难,我们的精神不倒,民族就不倒,国家就不倒!
    李心田爷爷、邱勋爷爷、管桦爷爷……他们的故事讲得惊心动魄,扣人心弦。小时候,我读他们的作品,读关于他们这些作品的连环画。至今,我仍能清晰地记得里面的人物形象。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八十年代,九十年代……他们的书,滋养了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灵魂。雨来、王二小、强华、孙大兴、武建华……这些时代的英雄人物,已变成一个个红色的符号,深深地印刻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哪怕再过去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相信这些人物仍然能给予我们精神的鼓舞与激励。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博士)
    2014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