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烽火三少年(上下)/抗日小英雄儿童文学经典读本

  • 定价: ¥19.8
  • ISBN:978754881384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济南
  • 页数:370页
  • 作者:邱勋
  • 立即节省:
  • 2014-12-01 第1版
  • 2015-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九三七年至一九四五年,在这八年的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史诗中,我们要记住的不仅仅是他们的忘我奋斗和敢于牺牲的精神,更要记住根植于我们精神深处的民族魂——不甘耻辱、不屈不挠、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缅怀那段历史,通过一个个微观的人物,通过一个个灿烂的生命,窥见战争的残酷、民族的百折不挠。邱勋的《烽火三少年》所写的以抗日战争为题材的少年英雄故事。讲述了一个十四岁的贫农女孩冬梅,作品生动地展示了沂蒙山区抗日斗争的风貌,展现了三名少年英勇无畏的成长经历。

内容提要

  

    《烽火三少年》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邱勋为青少年读者所写的以抗日战争为题材的少年英雄故事。它讲述了一个十四岁的贫农女孩冬梅,不顾个人安危,从敌人严密封锁的战场上,救出了身负重伤的八路军女战士陈虹,并和弟弟石头、留孩一起为女战士巧妙掩护和精心治疗,帮助她养好了伤,找到上级并重新组织起抗日武装。作品生动地展示了沂蒙山区抗日斗争的风貌,歌颂了沂蒙山区军民之间的鱼水深情,展现了三名少年英勇无畏的成长经历。

目录

第一章  柳泉峪
第二章  第一场霜冻
第三章  小小的“团瓢”
第四章  夜半枪声
第五章  采药
第六章  蛀虫
第七章  山洞
第八章  夜深沉
第九章  半碗水饺
第十章  雪花飘飘
第十一章  官亭年集
第十二章  年节
第十三章  卞桃花献计
第十四章  愤怒的剪刀
第十五章  毒辣的‘竭泽取鱼”
第十六章  解运途中
第十七章  悄然隐退的晨星
第十八章  一杆小马枪
第十九章  春到沂蒙
尾声

前言

  

    致不能忘却的历史
    赵圣涛
    民族的每一分子,都是一滴水,无数的水汇聚在一起,变成了淹没法西斯的汪洋大海。
    童年拥有金色回忆的过往,充满了欢笑和快乐。然而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童年是血与火的洗礼,是恐惧与坚守的交错,是梦想和信念的坚守。它的璀璨之光照亮了现在和未来。
    我们无法回到那个年代,更无法体味那个年代的惨烈、痛苦与无助。烂漫的少年被战火洗去稚嫩,拿起武器,用智慧和生命捍卫活着的尊严,捍卫民族的命运。
    人不能活在历史当中,但也不能忘记历史。亲爱的孩子们,我们应该牢记历史,牢记那些为我们民族独立和解放做出贡献的灿烂星辰。一九三七年至一九四五年,在这八年的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史诗中,我们要记住的不仅仅是他们的忘我奋斗和敢于牺牲的精神,更要记住根植于我们精神深处的民族魂——不甘耻辱、不屈不挠、自强不息、奋发图强……
    缅怀那段历史,通过一个个微观的人物,通过一个个灿烂的生命,窥见战争的残酷、民族的百折不挠。历史上,一些民族经历了痛苦的命运,不断地流转迁徙,直至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然而,也有些民族虽历尽艰辛与磨难,却坚韧如初,在时间的洪流中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比如我们的中华民族。
    无论我们经历多少苦难,我们的精神不倒,民族就不倒,国家就不倒!
    李心田爷爷、邱勋爷爷、管桦爷爷……他们的故事讲得惊心动魄,扣人心弦。小时候,我读他们的作品,读关于他们这些作品的连环画。至今,我仍能清晰地记得里面的人物形象。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八十年代,九十年代……他们的书,滋养了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灵魂。雨来、王二小、强华、孙大兴、武建华……这些时代的英雄人物,已变成一个个红色的符号,深深地印刻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哪怕再过去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相信这些人物仍然能给予我们精神的鼓舞与激励。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博士)
    2014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