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做自己最好--小鸭的故事

  • 定价: ¥22.8
  • ISBN:978755600574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少儿
  • 页数:155页
  • 作者:新月
  • 立即节省:
  • 2015-01-01 第1版
  • 2015-01-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现在的孩子都缺少伙伴,有时,一个小小的宠物,就能充当起童年玩伴的角色,弥补独生子心中的空缺。
    可大人们往往以宠物太麻烦、太脏、不好养活等理由来拒绝孩子。不要忘了,每个大人,都是曾经的小孩。新月的《做自己最好--小鸭的故事》就讲述了宠物小鸭黄黄为了与人类沟通和得到人类平等,借助老蜘蛛和麻雀等朋友的力量,在人类书籍中找到了办法,那便是勇于表达自我和勇于表达爱!

内容提要

  

    新月的《做自己最好--小鸭的故事》告诉孩子,幸福并不来自于外界,而恰恰来自于自己内心,只有悦纳自我的人才具备幸福的能力。
    小说讲述了小鸭黄黄因为身为人类的宠物,无法真正与人类沟通、无法得到人类平等的爱而深深痛苦。在老蜘蛛、麻雀小尖嘴和老鼠老灰的引导和帮助下,小鸭黄黄在人类的书籍中找到了幸福的答案:做一只勇于表达自我、勇于表达爱的小鸭本身就是幸福的事。

作者简介

    新月,本名张小莉。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获得者,武汉电台少儿广播节目主持人,主任播音员。她主持的睡前故事栏目《新月姐姐讲故事》深受孩子们的欢迎。她积极鼓励家长和孩子一起读书,在全国举办过多场阅读讲座,她主持的《新月读书会》栏目采访了近百名儿童文学作家,在优秀儿童文学作品与读者之间搭起了一座桥。

目录

自序 幸福是努力追求梦想
第1章 阳台上的小鸭
第2章 逃出竹筐
第3章 我的第一个家
第4章 找到新主人
第5章 拉风的小鸭
第6章 不客气的客人
第7章 我的朋友小尖嘴
第8章 神秘的宝贝
第9章 我闯祸了
第10章 蚯蚓之死
第11章 宝贝行动
第12章 我能成为人类吗
第13章 高高在上的客人
第14章 蜘蛛讲的故事
第15章 小西病了
第16章 可怕的噩梦
第17章 小尖嘴的伟大冒险
第18章 不可能实现的愿望
第19章 蜘蛛的忠告
第20章 我要被送走了
第21章 难熬的夜晚
第22章 我能给妈妈写信吗
第23章 老灰的妙主意
第24章 不灭的灵魂

前言

  

    幸福是努力追求梦想
    现在的孩子都缺少伙伴,有时,一个小小的宠物,就能充当起童年玩伴的角色,弥补独生子心中的空缺。
    可大人们往往以宠物太麻烦、太脏、不好养活等理由来拒绝孩子。不要忘了,每个大人,都是曾经的小孩。我清楚地记得,小时候曾捡到过一只被人丢弃的病鸡,我如获至宝,小心翼翼地捧在手里,将米碾碎了,一点点地喂给它吃。每天一放学我就急急地赶回家,生怕它饿坏了。可即便我再怎么用心,也是回天无力了,在一个阴沉沉的下午,它终于还是离开了我。当时的伤心与难过,我至今仍无法忘怀。
    所以,当楼上小邻居送来一只小鸭时,我觉得这是上天给我的机会,让已经长大成人的我重新来照顾一个弱小的生命。
    所幸的是,这只小鸭很健康,食欲也好得出奇。我们发现它特别爱吃蚯蚓,所以,我们全家经常一起出动,到公园、花坛、湖边……四处寻找蚯蚓。我们奋力地挖呀挖,每挖到一条蚯蚓,就发出一声欢呼!直到现在,我见到蚯蚓,仍然会止不住地两眼放光。
    这只小鸭也特别通人性,我们在前面走,它就亦步亦趋地跟在身后,这样的场景,常引来路人围观。
    我常常想:这只小鸭,会不会以为自己就是我们这个家庭中的一员呢?如果它会说话,会和我们说些什么呢?如果一只小鸭也想获得幸福,它的幸福又是什么呢?
    我笔下的这只小鸭,它的愿望是有一个幸福完整的家,这个家里,有爸爸,有妈妈,还有兄弟姐妹。
    一只小鸭想成为人类的孩子,这样的愿望,即使在童话里,也未必能实现。可问题的关键在于:即使愿望实现了,它就幸福了吗?就像童话里,王子和公主在一起,难道就是幸福了吗?
    幸福,绝不简简单单是愿望的满足。
    我们的孩子都有一个幸福的家,可他们却未必能因此感受到幸福。我曾听到,一个男孩说:“我的幸福,就是有一辆兰博基尼。”一个女孩说:“要是我像谁谁谁一样漂亮就好了。”向往自己得不到的东西,这一点也不奇怪,谁没有羡慕过别人呢?不要说小孩子,就是大人,也常常如此。
    世间的事,未必总是那么公平,可如果我们总是抱怨自己没有得到的,往往就会忽略掉我们已经拥有的。
    小鸭的故事并没有一个大团圆的结局。我的孩子曾强烈地向我抗议,希望小鸭的结局不要那么凄惨。但是我想:小鸭的一生是短暂的,人的一生又何尝不是如此?有时候,我们历尽艰难,也未必能达成目的。可这追逐梦想的旅程,难道就会因此失去意义吗?
    谨以此书,献给我心爱的小鸭——黄黄,也献给所有努力追求梦想的孩子和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