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春秋故事(修订版)/中国历史故事集

  • 定价: ¥13
  • ISBN:978751482321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少儿
  • 页数:164页
  • 作者:编者:林汉达
  • 立即节省:
  • 2015-05-01 第1版
  • 2015-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林汉达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和语言文字家。他编著的《林汉达中国历史故事集》,是历史普及读物中的经典,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喜爱。这套书之所以长销四十多年不衰,在于它不但是一部优秀的历史读物,还是一部优秀的语文读物,对于向少年儿童普及历史知识,提高阅读和写作能力,都有很大的帮助。
    本书为《林汉达中国历史故事集》之《春秋故事》。书中所选的故事按时间顺序编排,既独立成篇,又相互联属,基本勾勒了春秋时期的历史概貌。

内容提要

  

    在《春秋故事(修订版)》中,林汉达先生采用“丝珠串线”的手法将各个故事紧密地串连起来,上勾下连,大故事套着小故事,浑然一体。林先生用带有“京味”的语言,把历史故事娓娓道来,如道家常一样,一下子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该书不但是一部优秀的历史读物,也是一部优秀的语文读物。本书上起周幽王“烽火戏诸侯”,下至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作者用带有“北京味儿”的语言,采用“丝珠串线”的手法,向读者简要介绍了春秋时期的历史,通俗易懂,引人入胜。

媒体推荐

    我当初写中国历史故事的动机只是想借着这些历史故事来试验通俗语文的写作。在写作过程中,越来越感觉到我国的历史故事实在丰富,内容也真有价值,有必要而且有可能用现代口语翻译或改写出来,让一般不大接触古文的读者也可以自由阅读。
    ——林汉达(语言学家、教育家)
    编作者打算把我国历史,从古到今,编一套《中国历史故事集》,一个时代编一本,一共编十来本,这是一个伟大的计划,值得欢迎的计划。
    ——吴晗(历史学家、社会活动家)
    这部书念起来很顺口,读着就跟听故事一个样,所以不但是一部优秀的历史读物,还是一部优秀的语文读物。
    ——叶至善(出版家、编辑家)
    在与这套书结缘以后,我从没有忘了它,同事们也希望它有个圆满结局。语言是心灵的窗户,也是一支画笔;历史是社会的镜子,也是一把梳子。这些都将在书中给读者实实在在的感受。
    ——雪岗(编辑家、通俗读物作家)

作者简介

    林汉达(1900-1972),浙江慈溪人,著名教育家、语言文字学家和历史学家。曾任燕京大学教授、教务长,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务理事,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等。林先生是语文现代化的积极推动者,一生向传统教育挑战。对中国的汉语拼音改革、成语通俗化、扫盲等工作做出了极大贡献。他写的通俗历史读物,如《上下五千年》《中国历史故事集》《东周列国故事》《前后汉故事》《三国故事》等是一代代中国孩子的历史启蒙读物,是流传了半个世纪的岁月经典。

目录

千金一笑
兄弟相残
暗箭伤人
管鲍之交
一鼓作气
老马识途
仙鹤坐车
唇亡齿寒
五张羊皮
“仁义”大旗
饱不忘饥
退避三舍
犒军救国
放虎回山
桃园打鸟
一鸣惊人
搜孤救孤
晏子使楚
混出昭关
鱼肚藏剑
掘墓鞭尸
夹谷之会
石屋养马
卧薪尝胆

前言

  

    1962年版“编者的话”(节选)
    咱们中国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比哪一个国家都长,有意思和有趣儿的历史故事,比哪一个国家都多。我们打算从古到今,编一套《中国历史故事集》,一个时代编一本,一共编十来本。中国历史上重要的事件和人物,这一套故事集里大抵都要讲到。也有些事件和人物,在历史上虽然不算太重要,但是故事很有意思,可以作为现代人的借镜,或者现在还常常有人讲起,文章里常常提到,舞台上常常演唱,这样的故事也要尽可能编进这一套故事集里。当然,单讲故事是不可能反映各个时代的整体面貌的,只希望少年朋友们读了这些故事,对中国历史上的各个时代能有个大体的印象,那么在学习历史的时候就会感到容易得多,方便得多了。
    作者在选择这些故事的时候,是费了一番功夫的。在写这些故事的时候,特别注意运用以北京方言为基础的普通话,所以读起来都能上口,听着就像听人在讲故事一般。故事中讲到当时的地名,大都把相应的现代地名注在地名后面的括号内了。故事讲到的一些难字,大多注了音;有些并不是难字,可是古时候的读音不同,所以也注了音。
    编辑部
    一九六二年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