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语言学

询问的艺术(寻求建议求证方法的智慧)

  • 定价: ¥36
  • ISBN:978754428504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南海
  • 页数:228页
  • 作者:石楠
  • 立即节省:
  • 2016-12-01 第1版
  • 2016-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琢磨了半天措辞,但是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回答,还被贴上“情商低”等负面标签,影响了生活和工作。
    读过由石楠所著的这本书《询问的艺术(寻求建议求证方法的智慧)》,大悟,措辞仅仅是询问的一个小技能,还有很多技能点需要get,这样才能询问恰到好处,得到满意回答,对方舒服,大大帮助生活和工作。

内容提要

  

    如果一开口就能得到回应,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大概很多人就没有苦恼了。那这是一种怎样的询问呢?
    由石楠所著的这本书《询问的艺术(寻求建议求证方法的智慧)》详细讲解了询问前如何充分必要地准备、如何在各种情况下找到提出问题的恰当角度、如何挖掘好问题、在提问交谈时应该秉持何种状态、询问技能如何升华到询问艺术等内容,能解决不会询问的苦恼,能解决询问能力不佳的窘状。

作者简介

    石楠,“简约乐享生活”倡导者,“绿色时尚达人”。毕业于北京大学,现在北京某传媒集团任职。有多年的图书策划及编辑经验。代表作品按主题分类成书主要有《三天读懂心理学》《图解心理学》《学会假装的艺术》《客厅养鱼一本就Go!》等,在中青年读者群中影响颇大,深受读者喜爱。

目录

前言
第一章:心里有底,询问的基础在于准备
  提问之前,心里要有底
  设计好提问的开场白
  理清思路,想好提问的步骤
  做好准备工作,注意换位思考
  事先想好提问时的注意事项
  在心里多多模拟问询的场景
  从失败的提问中吸取经验
第二章:善用好奇心挖掘问题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兴趣使一个个问题萌芽
  好奇心,是我们抒发疑问的动力
  好奇心,帮助我们不断提出新问题
  求知欲,是获取真理独特的技巧
  迷恋提问的过程,让我们进步
  培养挖掘问题的能力就是要培养好奇心
第三章:眼里有光,询问的关键在于倾听
  提问之前请认真听
  倾听比质询更重要
  虚心求教,态度第一
  提问时,保持礼貌和谨慎
  聆听时,请正视他人的眼睛
  注意反馈,体察对方的感觉
  抓住重点,边听边琢磨
第四章:询问能拉近你与他人的距离
  提问让沟通交流变得更容易
  想要了解别人,就要多问
  以问题打开话头儿,轻松聊出好交情
  以请教的方式提问,轻松获得好人缘
  善于发问的人,能更快获取有利信息
  掌握问询技巧的好处
  生活中的问询无处不在
第五章:面对别人的回答,勤于思考,善于总结
  对他人的回答抱着理性的态度
  随时对别人的回答进行分析
  汲取有效的建议,过滤不利的信息
  谈话中保持开阔的心胸和开放的态度
  听到不同的意见时,不要急于说不
  要勤于发问,善于思考
  做好笔记,总结经验
第六章:互动很重要,询问不是一个人的独角戏
  积极互动,边询问,边表达
  注意语气,并重复对方的话
  不要问别人不愿意回答的问题
  要善于在倾听中提出新问题
  察言观色,插话要适宜
  不要一味点头,有主见的人才能赢取尊重
  不赞同别人的回答时,别急着反驳
第七章:解密,如何在询问中塑造自己
  问题,是探索世界的钥匙
  在质疑中锻造勇气
  在问询中塑造自信
  在提问中培养独自思考的能力
  在提问中学会尊重他人、聆听他人
  解疑的过程是塑造价值观的过程
  问题可以帮我们甄别善恶是非
第八章:如何将询问的过程变成一场艺术
  知己知彼,问出好问题
  做好练习,杜绝坏问题
  问题越具体,越能激起别人的回答欲
  懂得在关键的时候提问
  针对不同问题,找不同人回答
  用词贴切,描述精确

前言

  

    前言
    在人生这条长河上,想要顺利地到达鲜花怒放的彼岸,就要行动做舟,语言做筏,注重为人处世的细节,通晓说话和询问的艺术,说行合一,方能顶天立地、顺行千里。问题会弥补你我的不足,让我们在学习工作的时候,变得更有动力;提问让我们变得上进,让我们对解疑答惑的过程甘之如饴。询问是一种博大的智慧,询问是一门高深的艺术。掌握了问询的技巧,你就能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从任何人嘴里获得你最想要的信息;掌握了问询的技巧,无论面对什么情况、处于任何境地,你都能找到更富创造性、更直接迅速的解决方法,掌握了问询的技巧,你会变成更有魅力的人,你会拥有更绚丽的人生。
    想要知道如何高明地问问题,想要知道为什么我们需要这样问,我们就得用心实践、用心体会、用心总结,在一次次失败的经验中提取心得,在一次次微小的成功过后巧识窍门。问题能够释放出一种你我都想象不到的奇妙力量,让你在学习阶段、工作阶段都能够游刃有余地处理任何难题,让你无论扮演什么角色,都能够散发出专属于你的个人魅力。世界上没有哪一项发明创造不是来源于好奇心驱动下的疑问,没有哪一种翻天覆地的改变不是来源于求知欲催生成的疑问。是一个个疑问才造就了古往今来数量繁多的伟大不巧的人,是一个个疑问才使得社会更加文明,世界更加进步。
    古有圣人孔子和大学问家苏格拉底,今有商业奇才乔布斯互联网奇人马云,询问在他们的一生中占据了极其重要的地位,而他们都善于利用询问的艺术让自己变得更加睿智。平凡的你我想要变成高明的问询者,想要利用问题为自己增长寻求建议、求证方法的智慧,想要通过询问让自己变得更渊博、变得更独立、变得更善于思考,就要用心去学习询问的技巧,用心体验每一次的询问过程,在询问中寻求勇气,在询问中增长自信,在询问中塑造自己。提问,说明我们在思考;提问的过程,是我们将生活的智慧和学问的技巧融会贯通的过程。
    生活中的问询无处不在,我们用问题扩展了眼界和思路,用问题打开了人际交往的大门,用问题垫平了我们行走的道路。想要问出高明的问题并不容易,这需要我们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更需要有一颗充满好奇的心。对万事万物的兴趣促使我们不知疲倦地提出了一个个问题,对周围一切的好奇促使我们毫不间断地发出着疑问,对知识和真理的强烈的追求促使我们不计一切地寻求着更智慧更有经验的人的帮助。在这个依靠情商和智慧便能吃遍天下的时代,我们无疑都得学会如何聪明地提问。
    询问的第一步是要做好准备,列举好问题的提纲,模拟过问询的场景后,再胸有成竹地去问。询问的机会稍纵即逝,如果不做好准备,不理清思路,心里无底、目中无人地问,你注定会撞一鼻子灰。询问的第二步是要确定好询问的对象,掌握拿不同的问题去问不同的人的真谛,以求教的态度,有分寸地去问。注重倾听,虚心求教。询问的第三步是要做好笔记,总结经验。想要将通过询问得到的有效建议、信息、答案据为己有,完全吸收,就要适时地做好笔记,经常回顾,总结每一次询问的成功和失误之处,经常思考。
    巧妙的提问、高明的提问并不代表你要滔滔不绝地去问去说,这样的你,只是擅长用嘴说话,而不是用心。但是这也不代表你就得沉默地站在一旁聆听,毫无主见地做一个索然无味的应声虫。询问不是一个人的独角戏。你要恰如其分地做出反应,善于体察,善于换位思考,听到不同意的意见、不可接受的观点,不要粗暴地打断别人,而要在专注地倾听的基础上,温婉地高明地反驳,如果对方愉悦接受,那么你便更进一步地贴近了询问的艺术的核心。你要有意识地将询问变成你来我往、精彩纷呈的擂台戏。用虚心的态度、闪闪发光的睿智去尊重他人,这样的你,也将获得他人的尊重。
    想要将询问的过程变成一场艺术,我们就要知己知彼,问出好问题,做好练习,杜绝坏问题。我们要用精确巧妙的问题在最关键的时刻,让我们掌握最有效的建议、方法和最有效的信息;我们要用贴切具体的问题撬开乱麻一样的生活,让我们的人缘更好,让我们的事业更上一层楼。所谓“答得好不如问得好”。我们不仅要“肯问”,还要“善问”,学习离不开问题,人生也离不开问题。学会一针见血地问,学会问自己,学会问他人,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有着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