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居里夫人传/中小学生课外阅读文学经典

  • 定价: ¥16
  • ISBN:978753608107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花城
  • 页数:180页
  • 作者:(法)玛丽·居里|...
  • 立即节省:
  • 2016-11-01 第1版
  • 2016-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玛丽·居里著的《居里夫人传》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居里夫人的自传,第二部分是皮埃尔·居里的传记。该版本是居里夫人亲笔撰写的唯一自传。传记真实记录了居里夫妇攀登科学高峰、探索真理的全过程。在清苦的生活环境下,他们以超凡的毅力与让人敬佩的专业精神,发现了镭,使人类产生了新科学,给人类带来了治疗可怕疾病的方法。当死神夺取玛丽·居里最亲密的爱人、战友皮埃尔·居里的生命后,她没有被命运击倒,而是重新站起来,独立完成他们共同热爱的事业。传记饱含情感,带领读者走进居里夫人的精神世界,追踪其思想轨迹。

内容提要

  

    玛丽·居里著的《居里夫人传》是居里夫人亲笔撰写的唯一自传。同时收入了居里夫人为其丈夫所写的传记《皮埃尔·居里传》。全书忠实地记录了居里夫妇将毕生时间与精力致力于科学研究、探寻真理的过程。书中屡次提及攀登科学高峰所必须的宝贵品质,例如:想象力、好奇心、专注力、坚持不懈。除了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居里夫人同时还是一位一往情深的妻子,一位尽职尽责的母亲,一位心系国家命运的白衣天使。在这部自传中,居里夫人的思想、行为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存与诠释。

作者简介

    玛丽·居里(1867-1934),世称“居里夫人”,法国著名波兰裔科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1903年,居里夫妇和贝克勒尔由于对放射性的研究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1911年,居里夫人因发现元素钋和镭再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两获诺贝尔奖的人。居里夫人的成就包括开创了放射性理论、发明分离放射性同位素技术、发现两种新元素钋和镭。在她的指导下,人们第一次将放射性同位素用于治疗癌症。由于长期接触放射性物质,居里夫人于1934年7月3日因恶性白血病逝世。

目录

代序  我的信念
第一卷  居里夫人自传
  第一章  我的家庭
  第二章  婚后生活
  第三章  战争中的我
  第四章  美国之行
第二卷  皮埃尔·居里传
  第一章  居里家族
  第二章  青年时期的梦想
  第三章  最初的研究
  第四章  生活与品德
  第五章  镭的发现
  第六章  缺乏关怀下的奋斗
  第七章  民族的悲痛
附录一  悼念玛丽·居里(爱因斯坦)
附录二  居里夫人大事记表

前言

  

    《居里夫人传》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居里夫人的自传,第二部分是皮埃尔·居里的传记。该版本是居里夫人亲笔撰写的唯一自传。传记真实记录了居里夫妇攀登科学高峰、探索真理的全过程。在清苦的生活环境下,他们以超凡的毅力与让人敬佩的专业精神,发现了镭,使人类产生了新科学,给人类带来了治疗可怕疾病的方法。当死神夺取玛丽·居里最亲密的爱人、战友皮埃尔·居里的生命后,她没有被命运击倒,而是重新站起来,独立完成他们共同热爱的事业。传记饱含情感,带领读者走进居里夫人的精神世界,追踪其思想轨迹。
    在科学领域,居里夫人无疑是一位赢得世人尊敬的伟大女性。居里夫人一生中两次荣获诺贝尔奖。1903年,居里夫妇和贝克勒尔由于对放射性的研究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1911年,因发现元素钋和镭再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居里夫人的成就包括开创了放射性理论、发明分离放射性同位素技术、发现两种新元素钋和镭。在她的指导下,人们第一次将放射性同位素用于治疗癌症。她为科学研究与人类幸福奉献了毕生精力,她对财富、荣誉淡然处之。这种精神,跨越了时代,立于面前,引入思考。
    与此同时,居里夫人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她从未在家庭生活中退场,琐碎的家务活并未把她击倒,她在宁静简朴的生活中就已经找到巨大的满足感,她始终关注两个女儿的成长,将工作之外的所有时间与精力都放在女儿身上。在教育方法上,居里夫人有独特的见解与创新,并且在自己的大女儿身上实践了超前的教育理念。
    居里夫人还是一位心系国家命运的白衣天使。1914年,德国入侵法国,居里夫人关闭了实验室,利用自己的科学知识,为军队医院组建医疗队和组织x射线检查。从而挽救了无数伤员的生命,减轻了他们的痛苦。
    对于现代人来说,居里夫人精神就如同一面多棱镜,不同的角度,强弱不一的光线,可以折射出坚强、勇敢、正直等等不同的优秀品质。正如爱因斯坦所言,居里夫人“道德品质方面的高尚对于时代和历史进程的意义,也许比单纯的才智成就方面还要大。”花城出版社出版的《居里夫人传》译文文字流畅,语言平实,准确地传达了居里夫人处于各个不同人生阶段的经历与思想。该书体量适中,适合中小学生阅读;而且是居里夫人亲笔撰写,具有无可替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