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水獭男孩/小河丁丁少年西峒系列

  • 定价: ¥20
  • ISBN:978753468839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少儿
  • 页数:237页
  • 作者:小河丁丁
  • 立即节省:
  • 2017-01-01 第2版
  • 2017-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小河丁丁少年西峒系列:水獭男孩》的主人公丁丁是一个很孤僻的男孩子,他天资聪明,学习成绩很好,但他在家里跟自己的哥哥是“仇敌”,在学校里也没有一个好朋友。他喜欢一个人爬山,很会游泳,半夜也胆敢到很深的、淹死过人的水里游泳,他被人称作“水獭男孩”。
    水獭是学名,在当地被叫作“水猴子”。人们把那些因为游戏而溺死的男孩叫做“被水猴子拉去做替死鬼”了,也有人干脆叫“水鬼”的。这么一种恐怖的东西,在丁勤政的笔下得到了颠覆。这一点我们看小说的目录就能了解:“水獭男孩总是做好事”“只有我能看见你”“同桌同窗同盆”等。
    丁丁度过了许多孤独的日子,完成了对远山(到山里姑姑家)的征服,他从一个小男孩成长为一个男子汉。他终于懂得,所谓的水獭男孩,其实就是“一个别人无法理解的你,一个孤独的你”。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的阶段,但最终,我们都要学会与这个世界达成和解——就像妈妈与爱下棋爸爸的和解,妈妈与姐姐的和解,丁丁与哥哥的和解一样。小说主人公丁丁的成长既是他在孤独中沉思的结果,也是乡土美丽人情潜移默化的结果。

内容提要

  

    《小河丁丁少年西峒系列:水獭男孩》讲述:西峒有个古老的传说,河里住着水獭男孩,会和小孩子玩儿,也会把小孩子抓走,还有贪玩儿的水獭男孩,跑上岸给木匠家当儿子。丁丁可以轻轻松松地考出漂亮的成绩,却不善于和人打交道。大人小孩都开玩笑地叫他“水獭男孩”。丁丁为这个传说着了迷,知道爸爸教过水獭男孩下棋,山里的表哥过年时给上门的水獭男孩发过糖果,他也一心要找到真正的水獭男孩,做知心朋友。
    独具风情的山野景致给了孩子肥沃的想象土壤,淳朴善良的邻里和家人温暖着成长的孤寂,在这样和谐美好的氛围中,时隐时现的水獭男孩引领着丁丁一步步揭开神秘的谜底……

作者简介

    小河丁丁,生于湖南西峒,读书写作为业,代表作有《水獭男孩》《蓑羽鹤之歌》《糊粮酒·酒葫芦》《小照相师》《白公山的刺莓》等,曾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特等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等。

目录

第1章  获得霸腿奖励
第2章  忽然现出胡须
第3章  水獭男孩是好哥哥
第4章  山里也有水獭男孩
第5章  这个家不能分
第6章  宝贝河汊归我了
第7章  时间多么漫长啊
第8章  对头兄弟难得默契
第9章  水獭男孩总是做好事
第10章  只有我能看见你
第11章  同桌同窗同盆
第12章  总算找到你的家
最美的记忆(后记)

后记

  

    最美的记忆
    父亲给我最美的记忆,是让我骑在他肩上。那天上午跟父亲巡视水渠,在花果山一段坡路上我走不动了,父亲说:“我给你骑马笃笃!”“马笃笃”是小孩子对马的昵称,父亲要给我当马骑呢。父亲蹲下来,鼓励我骑上他的脖子,双手握着我的小腿,一下子站起来。嘿,我像骑上高头大马,整个世界变小了,连远处的群山似乎都要听从我的号令。太阳当空,世界明亮,我俯视山脊两边的田地沟渠,觉得自己好了不起,更觉得父亲好了不起,简直就是一个巨人。
    然而,我一点一点长大,长高,父亲看起来却一点一点变得矮小。后来我上了大学,假期回家,恰好在马路上碰见父亲,就与父亲并肩而行。父亲挑着半担卖剩的米线,背也佝偻了,腮也缩进去了,显得又瘦又弱。“我来挑吧。”我这样说着,暗暗感伤:原来父亲不像我小时候想象的那样强大,那是小孩子的错觉!父亲是个普普通通的人,身材比一般人还要矮小,跟所有人一样要辛辛苦苦才能维持生计。供养一个大学生,父亲是很吃力的……这些话,我一直留在心里,从来没有告诉父亲。
    母亲给我留下最美的记忆,是一个风轻月明的夏夜。人们在屋后坪地上纳凉,大人聊天,孩子们追逐嬉闹。到后来我有些疲倦,就躺在母亲怀里。月过天顶,夜渐深沉,该回屋睡觉了。母亲推推我说:“起来,回家了。”我假装睡着了,不动,也不吱声。母亲明知我是假装的,仍然吃力地抱起我,一边走,一边埋怨:“这么大了,还要抱。”那是母亲最后一次抱我,她身材显胖,臂弯壮硕而又温柔,多么叫人留恋啊。她沉重的呼气吹到我的脸上,香香的,仿佛桂花开放。
    那时候,我和哥哥已经跟大人分床睡了。不久之前的一个晚上,我、哥哥、父亲和母亲上了床,正要安排各人的位置呢,不记得是父亲还是母亲温和地说:“你们长大了,这张床有点挤,还是分床睡吧。”小孩子谁不想长大呀,我和哥哥都很兴奋,当夜就分床睡。从此我和哥哥睡一张床,小兄弟的睡房与父母的睡房隔着好大一个火落,天高皇帝远,当真自由自在。可是没过几天,我就悄悄怀念合床同眠的时光,父母不在家的时候,还跑到他们的床上去打几个滚。从前四人合床,我总是拿母亲的胳膊当枕头,多么柔软多么温暖,睡前还要听父亲讲程咬金,讲孙悟空,多么有趣——然而我不再是小小孩,不好意思回到父母的床上去了。
    姐姐给我最关的记忆,是送我一支熊猫笔。那时候我到了瞧不上铅笔的年纪,很想拥有一支钢笔,这支熊猫笔正好是钢笔。之所以叫它熊猫笔,因为它的笔帽是一个熊猫头,白脑袋,黑眼圈,煞是可爱。姐姐从县城买来这支笔,本来是自己用的,见我爱不释手,就慷慨相赠。我拿到学校去,同学们好羡慕呢。
    还有一次,是春天,姐姐第一回和镇上的姑娘们上山砍茅柴,出门之前,很认真地告诉我:“你等着,我要给你采青咩花回来。”青咩花,就是映山红,又叫杜鹃花,花瓣又脆又嫩,酸中带甜,能吃的呢。我玩了一上午,估计姐姐下山了,就到田野上去迎接,只见姐姐她们挑着茅柴,快步走在田间小道,个个柴担上都插着一束鲜艳的青咩花,随着步伐一摇一颤,叫人心花怒放! 在我们那里,柴分两种,块子柴和茅柴。各种树木被斧砍断,劈成一块一块,就叫块子柴,因为经烧,火力足,又叫好柴。准许当柴砍的树木远山才有,来回要一整天,抡斧头又是力气活,砍块子柴自然成为强壮有力的男人的专利。茅柴是各种茅草和小灌木,用镰刀割,算轻巧活,而且近山就有,来回只消半天,自然要留给老人和女人。姑娘们春天砍茅柴,总要带一束青咩花给弟弟妹妹。现在姐姐能够上山砍柴了,我也能吃到姐姐的青咩花了!姐姐给我拿青咩花时,眼睛亮闪闪的,她早就盼着行使这个美好的职责了吧。 哥哥给我最美的记忆,是和我一起去迎接从远山砍柴回来的父亲。为了得到上好的块子柴,父亲比一般人走得更远,天开亮口就出发,天快黑了才能到家。我和哥哥放学回来,就去山上迎接父亲。走出小镇,从五拱桥过仁水,穿过田野和村庄,进入山谷,天色越来越昏暗,心情越来越焦急,当父亲的身影出现在前方山道,我和哥哥多么喜悦啊。那一担柴很沉,压得父亲气喘吁吁,浑身是汗。小兄弟都想多挑一点,让父亲轻松一点,然而小肩膀那么稚嫩,没走多远就给扁担压痛了。 父子三人回到家,夜幕已经拉合,母亲早已备好饭菜,坐在火落里盼着我们了。见到父亲,母亲简直要欢呼起来,赶紧打热水递毛巾,叫父亲洗脸洗手,声音里充满小别重逢的喜悦。围着桌子吃饭的时候,油灯金黄,笑语盈盈,一家人和和乐乐,多么幸福! 不知道在父亲、母亲、姐姐和哥哥的心里,我可曾留下美好的记忆。父亲已不在人世,没有办法问了。母亲、姐姐和哥哥就在电话那头,又不好意思问。 那么,这样的一本书。可不可以成为我给予他们的美好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