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中国医学

颊针疗法(精)

  • 定价: ¥129
  • ISBN:9787117244268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卫生
  • 页数:287页
  • 作者:王永洲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颊针疗法是通过针刺面颊部特定穴位治疗全身疾病的一种无痛针灸新疗法,由旅法学者王永洲教授及其团队历经25年临床实践及研究总结创立,系一全新微针体系。
    《颊针疗法》以“知行合一”为原则,系统阐述了颊针疗法的理论架构及临床操作。理论部分结合传统中医理论及现代解剖、心理学成果,详析“全息一三焦一心身”这一本书轴心,介绍了颊针穴位、诊断、治则与操作方法。临床部分选取100余例典型病案,以真实世界研究方法图文并茂地重现治疗过程,有很好的示范性和可复制性。
    数十万人次的临床观察验证表明,颊针疗法具有“取穴标准、靶点明确,操作简单,快速起效,无痛安全”的特点,对临床医生、心理工作者及中医爱好者均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作者简介

    王永洲,祖籍江苏淮安,1964年出生于兰州,主任中医师,1985年毕业于甘肃中医药大学,针灸启蒙于著名手法大师郑魁山教授,工作后又受教于“陇上神针”张涛清与矩阵针灸创始人金安德主任医师,曾经就职于甘肃省中医院、甘肃皇甫谧针灸研究所、甘肃省中医药研究院。1992年和1996年两次参加中国卫生部援外医疗,在马达加斯加工作四年。他于1991年开始研究“颊针疗法”,分别在1999年、2004年两次立项并通过甘肃省科委科研鉴定,填补了该领域研究的国际空白,颊针论文正式发表于2000年《中国针灸》增刊,并获得2007年甘肃省皇甫谧中医药科技成果二等奖。2001年留学移民法国,先后取得巴黎第五大学“应激反应的心理和社会学研究”及巴黎第六大学“慢性疼痛的心理学及病理心理学研究”“心身整合医学”文凭,并将心身医学融人颊针疗法。2003年在巴黎成立“和气堂”针灸诊所,2005年起在巴黎十三大及六大医学院兼职针灸教学,培养法国医生。兼任全欧洲中医药专家联合会针灸委员会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理事,世中联自然疗法及骨伤研究会常务理事,云南中医学院客座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首批特聘临床专家。同时他也是薄智云先生与刘合群先生的入室弟子,受益于师承教育,充分汲取薄氏腹针与合群针术的学术精髓,有三十多年的针灸医、教、研、海外工作经验。

目录

上篇  理论篇
  第一章  颊针疗法概论
    一、颊针发现
    二、颊针原理
  第二章  颊部医学基础
    一、颊部与解剖
    二、颊部与经络、经筋
    三、颊部经穴
    四、颊部奇穴
  第三章  颊针穴位与图谱
    一、头与三焦穴位
    二、脊柱穴位
    三、上肢穴位
    四、下肢穴位
    五、颊针穴位表
    六、颊针穴位应用及原则
  第四章  全息理论解读
    一、现代全息恩想的源由
    二、中国文化里的全息恩想
    三、生物全息理论
    四、全息恩想与中医学
    五、全息恩想与颊针
  第五章  大三焦理论解读
    一、三焦分歧源流
    二、三焦之分部功能
    三、三焦之整体功能
    四、三焦之有形无形
    五、“大三焦”是对脏腑的、高度整合
    六、大三焦与颊针
  第六章  心身理论解读
    一、心身医学历史梗概
    二、心身医学的意义
    三、形神合一是中医学的优势
    四、应激是扩大病因视野的关键
    五、躯体化是认识疾病的新视角
    六、腹部为认识和治疗,心身疾病的突破口
    七、颊针与心身医学
  第七章  颊针诊断
    一、常用肌肉检查
      (一)颈部肌群
      (二)胸腹肌群
      (三)肩臂肌群
      (四)前臂前肌群
      (五)前臂后肌群
  ……
下篇  实践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