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斗牛铁青/红辣椒书系

  • 定价: ¥22
  • ISBN:978755623250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少儿
  • 页数:166页
  • 作者:牧铃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8-11-19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红辣椒书系》是由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精心“书系”,将湖南儿童文学作家们集结起来,推出具有浓郁地域风情和湖湘文化特色的儿童文学新作。2015年出版“书系”第一辑,此次二集集结了曹阿娣、陶永灿、牧铃、龙章辉、谢长华五位作家最新儿童力作。他们是《爸爸是英雄》《巴蕉寨的少年》《斗牛铁青》《歌乡传奇》《雪峰豺》这些用最具感染力的曲折故事,诉说淳朴重义与博大情怀,它不仅能给少年儿童心灵的启迪、精神的振撼,还具有鲜明湖湘文化的底蕴,充满了现实情怀与诗性的表达。牧铃著的《斗牛铁青》是其中一本。
    铁青是一头奶牛的后代。它被农家收养,成了一头勤劳善良的耕牛。山乡兴起的斗牛节改变了铁青的命运,身强力壮的它被挑选出来成为了专职斗牛……母亲之死使它对屠工产生误解而屡动杀意,这突如其来的暴躁和心智扭曲被人利用,于是铁青面临两种选择——是走上擂台争夺王者的荣誉,还是回归天性、回归安宁幸福的劳动生活……

内容提要

  

    《斗牛铁青》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牧铃的动物小说作品。铁青是一头奶牛的后代。它出生之初就经历了从猛兽爪牙下死里逃生的惊险,又作为肉用牛送到了育肥场……侥幸逃过屠宰后,它被农家收养,成了一头勤劳善良的耕牛;在越冬营地,它为保护母亲和同伴与饥饿的野狗群周旋,却糊里糊涂帮助流浪狗逃过了金钱豹的追咬,反而与一条恶狗结成了生死之交的异类朋友。山乡兴起的斗牛节再次改变了铁青的命运。身高力大的它被选出来成为了专职斗牛,参与同类之间争斗。无心干仗的铁青起初只是迫于自卫而战,虽然号称无敌,却因为表现消极不被看好,一次也没有登上过“牛王”宝座……母亲之死使它对屠工产生误解而屡动杀意,这突如其来的暴躁和心智扭曲被人利用,于是铁青面临两种选择——是重新走上擂台争夺王者的荣誉,还是回归天性、回归安宁幸福的劳动生活……
    这部动物小说通过一系列惊险曲折的山林故事,为读者讲述了家畜与野兽、动物与人之间的恩恩怨怨、情感纠葛。它适合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年龄段读者阅读。

作者简介

    牧铃,生于1951年,祖籍湖南平江,1969届下乡知青。1983年开始文学创作,199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现为岳阳市作协名誉副主席。先后出版长篇小说及中短篇小说集60余部,代表作有科幻小说《梦幻牧场》《第四奇迹》,校园小说《影子行动》《丹珂的湖》,惊险小说《野狼谷》《奔龙滩之谜》,动物小说《艰难的归程》《荒野之王》等。作品曾被多次转载,先后获得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张天翼儿童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以及《巨人》《芳草》《儿童文学》《少年文艺》等刊物设立的奖项。

目录

引子
上篇  铁青和它的朋友们
一  一头雄壮的大公牛走上了斗牛场
二  在那个春风沉醉的夜晚    
三  孤独的金钱豹闯入了牧场  
四  出生的第一课,竟然是跟母亲一道与强敌周旋
五  从一个牧场到另一个牧场
六  反叛的代价,是绑送屠宰场
七  新的主人新的家——铁青来到了美丽的山村
八  在耕牛的越冬营地里被欺凌的【异类】
九  一条沦落为野兽的猎狗  
十  野狗群对牛犊子发动了袭击!

下篇  斗牛传奇
十一  山寨斗牛节——铁青要改行做斗牛啦
十二  唯有残酷的训练才能使它成为合格斗牛
十三  斗牛【滚地雷】的无敌怪招
十四  绝地反击——置之死地而后生!
十五  首次参战,却被排斥在竞技场外
十六  误解造就了一个偏执的复仇者
十七  私下约定的较量——也许这才是公平的较量
十八  获得了举办邀请赛的资格
十九  逼上擂台——真正的无敌斗士
二十  后面的故事

前言

  

    红土地,红辣椒
    “湖南之为省,北阻大江,南薄五岭,西接黔蜀,群苗所萃,盖四塞之国。”“顽石赭土,地质刚坚,而民性多流于倔强。”盖因这“四塞之国”“民性倔强”,“抑亦风气自创,能别于中原人物以独立。”
    个性鲜明的湖南人创造了源远流长的湖湘文化。深受湖湘文化润泽的湖南儿童文学,也以其浓郁的乡土气息,厚重的人文情怀,质朴的写作风格在中国儿童文学版图中为人所辨识,尤其有别于或时尚甜腻,或花哨虚幻的当下中国都市儿童文学和童年文学。
    近年来中国儿童文学读者倍增,出版量巨大。以小学生为读者对象的童年文学特别繁荣。童年文学中又以时尚轻喜剧式的校园小说最为流行。饶有意味的是,湖南儿童文学作家很少有人涉足这一领域,即便写出来的校园题材小说,也以深厚的生活积累为基础,呈现不一样的特色,如汤素兰的《珍珠女孩》和牧铃的《影子行动》。前者写了一个超生家庭中的女孩成长的心灵历程,后者表现了中国乡村学校的现状。
    湖南儿童文学作家一直坚持写自己的生活,对生活挖掘得很深,同时从未忘记文学的使命——文学所应承担的塑造心灵的责任。邓湘子的《像风一样奔跑》和周静的《叮当响的花衣裳》,都通过描绘自己的童年生活,感动了今天的孩子。农民作家宋庆莲的《米粒芭拉》更是从泥土里种出来的童话精灵。
    作家不是孤立的个人。作家的创作总是和他生活的时代、环境,和他的文化传统、民族个性密切相关。湖南人“有独立自由之思想,有坚强不磨之志节”,同时讲究经世致用。湖南儿童文学作家们用作品表达自己的个性思想与理想情怀,同时通过作品与读者展开心灵的对话,以关注当代儿童精神生命的健康成长为立足点。湖南作为一个相对封闭的农业大省,还保留了不少农业时代的田园生活气息。湖南儿童文学作家大多出生在农村,或者成长在农村,作家们自己的童年记忆与乡村息息相关,他们或以自己的童年为参照,或者对自己童年生活直接书写,这种写作将艺术的目光延伸到了大自然的更为纵深的地带,表现了人类对真实自我的发现和对自我精神家园的追寻,在日渐现代化的今天,在人们的精神生活越来越物质化的当下.也具有特别的意义。
    “红辣椒书系”将湖南儿童文学作家们集结起来,推出具有浓郁地域风情和湖湘文化特色的儿童文学新作,打造湖南儿童文学新经典。相信这片红土地上结出来的串串红辣椒,就如同湖南的《辣椒歌》中所唱:  “虽说是乡里的土产货/天天不可少/要问这辣椒有多好/随便都能说出十几条/去湿气/开心窍/健脾胃/醒头脑/更有那丰富的维生素/营养价值高/莫看辣得你满头汗/胜过做理疗”。儿童文学读物,更需要营养价值高。儿童文学读物,只有甜美与快乐是不够的,有时候也需要辣一辣,辣出满头汗,胜过做理疗。
    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