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汉语、少数民族

说文解字(精)/国学典藏

  • 定价: ¥39.8
  • ISBN:9787513915366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
  • 页数:378页
  • 作者:编者:(汉)许慎|校...
  • 立即节省:
  • 2017-10-01 第1版
  • 2017-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许慎所著《说文解字》是一本系统分析字形、字义以及考证字源的字典,收录了秦汉时期通行的各种字体,收字范围之广为我国古代首。同时,《说文解字》在按部首编排文字的方式、分析文字结构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方面也首开先河,为后世文字工具书的编撰提供了先例。 《说文解字》因其广博之的收录而记载了大量的古代词汇,并保存了许多字词的古义和丰富的古代文化资料。因此,这部书既是研究上古时期的文字发展和典籍文献必不可少的工具书,也是注释古籍、探讨古代文化不可缺少的参考资料,对我们今天研究中国汉字的起源、发展,特别是对会意字、形声字以及用字的假借等内容的认识和了解,有着最为直接的作用。

内容提要

  

    许慎纂的《说文解字》是我国最早、影响最大的字典,是中国第一部系统地分析汉字字形和考究字源的字书,也是流传最广的中文,必借工具书。
    《说文解字》按文字形体和偏旁结构,把汉字分列540个部首,首创了部首分类编排法,充分反映了上古汉语词汇的面貌。《说文解字》完整地保存了小篆和部分先秦古文字的形体,是我们今人研究甲骨文、金文不可缺少的阶梯,更是研究小篆体的直接样本。
    《说文解字(精)》由杨广恩注译。

作者简介

    许慎(58-148),字叔重,汝南召陵(今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人),东汉时期著名的经学家、文字学家。
    许慎历30年编撰世界上第一部字典《说文解字》,规范了汉字的形、音、义。学术界称许慎为“许君”,称《说文解字》为“许书”,称其学为“许学”。许慎对汉语文字学做出杰出贡献,被尊称为“字圣”。

目录

示部
  示
  祜
  祉
  祐
  神
  秘
  祀
  祖
  祠
  祝
  祈
  社
玉部
  玉
  瑜
  殉
  瑛
  球
  琢
  理
  珍
  玩
  玟
  开
  珊
艸部
  艸
  于
  苷
  荑
  芸
  荷
  芍
  茹
  卉
  芥
  苟
八部
  八
  分
  尚
  介
  公
  必
  余
牛部
  牛
  牡
  特
  椁
  牲
  栓
  牿
  尘
  犀
  物
口部
  口
  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