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语言学

文字的历史

  • 定价: ¥79
  • ISBN:978750784088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国际广播
  • 页数:528页
  • 作者:(苏联)B.A.伊斯特...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B.A.伊斯特林著的《文字的历史》以社会经济、文化为背景,比较全面地论述世界各主要文字体系的产生和发展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从语言特点等方面谈到文字的类型学和分类学上的一些问题以及文字史学界在这方面的不同观点,阐述人文科学各学科与文字及其发展历史的相互影响和相互关系。作者运用科学的方法论比较正确地分析文字产生的原因和发展途径,描述从远古图画文字到现今许多文字体系的发展过程,同时还对文字发展的前景做了探索。

内容提要

  

    文字是人类思维的载体。由于生产力发展水平和语言习惯的差异,文字也自然呈现出纷繁复杂的面貌。《文字的历史》作者B.A.伊斯特林,根据书写符号与各语言要素胡对应关系,将人类历史上出现过的各种文字划分为五大类——句意文字、表词文字、词素文字、音节文字和音素文字,并对每一类文字的产生及发展都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与研究,归纳总结其演化规律。本书对文字学知识的阐释深入浅出,同时提供了丰富的古代文字史料,是了解和研究文字史必不可少的经典著作。

目录

译序
引言
第一章  文字的本质及其与语言和思维的关系
第二章  文字的类型、分类和术语的问题
第三章  原始文字的起源及其特征
第四章  表词文字和词素文字的产生和发展的规律
第五章  音节文字的产生和发展的规律
第六章  字母一音素文字的产生
第七章  辅音.音素文字发展的规律
第八章  元音一音素文字的产生和发展的规律
第九章  斯拉夫一俄罗斯文字的产生和发展  苏联各民族的文字体系
第十章  特殊类型的书写符号
结论  文字发展的普遍规律及发展远景
参考书目
附录  关于《文字的产生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