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数理化学科 > 数理化学科 > 数学

数学的故事

  • 定价: ¥49
  • ISBN:978750869076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14页
  • 作者:蔡天新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本《数学的故事》是由我国知名数学家、畅销书《数学简史》作者蔡天新教授写作的又一本数学普及读物;作者的上一本书《数学简史》入选2018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还获得了第九届吴大猷科学普及著作奖佳作类优秀奖,已入选许多中小学校的推荐书单。
    作者的这本新书篇幅短而精,用讲故事的具象方式把抽象的数学知识娓娓道来,不知不觉间拉近读者和数学的距离,发现数学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的生活中。

内容提要

  

    在人类所有的发明中,数学和诗歌无疑是最古老的。可以说自从有了人类的历史,就有了这两样东西。如果说牧羊人计数羊的只数产生了数学,那么诗歌则起源于祈求丰收的祷告。无论数学还是诗歌,它们的故事和触角遍及人类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以及历史和生命的每一个瞬时。这本蔡天新著的《数学的故事》分为三辑,共讲述了20个如诗歌一般优美的数学故事。甲辑是中外或者东西方合一的7个数学故事;乙辑是8个有关数学家的故事,涉及10多位专业或业余的数学家;丙辑的故事围绕5个数学问题展开,有趣但又有一定的挑战性。作者希望这本书能受到学生们、家长们和老师们的喜爱,所以在以下4个方面倾注了心血:可读性:语言质朴自然,生动有趣,留有余味。可视性:图文并茂,有些插图是作者亲自在故事发生地拍摄的。想象力:每则故事都不只是某一位数学家的故事,而是把不同年代、不同国度的数学家故事串联起来,还会涉及除数学之外的其他学科领域。前沿性:把若干有代表性的前沿数学问题穿插于故事之中,将这些或深或浅或原创的问题用栩栩如生的故事展示出来。

作者简介

    蔡天新,浙江台州人,山东大学理学博士,浙江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求是特聘学者,专攻数论。他提出了形素数和加乘方程的概念,后者被德国数学家普莱达·米哈伊列斯库赞为“阴阳方程”,而有关华林问题的研究被英国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阿兰·贝克赞为“真正原创性的贡献”。
    读研期间,缪斯的偶然光顾催发了他的诗情,至今已出版文学、学术和普及著作30多部,作品被译成20多种语言,并已出版外版著作20多种。其中《数学传奇——那些难以企及的人物》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数学简史》获吴大猷原创科普著作佳作奖,“科学与人类文明”课程获国家教学成果奖。

目录

序言

甲辑 数学的故事  001
从大禹治水到丢勒画《忧郁》 003
马可·波罗和阿拉伯数字的旅行 014
公鸡、母鸡、雏鸡与兔子 025
黄金分割与五角星的故事 035
自行车的发明与黎曼几何学 045
玄妙的统计:从诸葛亮借箭说起 056
恩尼格玛,从戚继光到图灵 066

乙辑 数学家的故事  077
第一个留名的泰勒斯 079
畴人之家出身的祖冲之 086
会造桥和打仗的秦九韶 096
拿破仑与他的数学家师友 107
皇帝、女皇与数学大咖 119
婚礼,从婆什迦罗到拉曼纽扬 127
冯·诺依曼的午餐和家教 139
战俘营、棉花店与讲座教授 150

丙辑 有趣的数学问题  161
阴阳完美数的故事 163
埃及分数与狄多女王 176
回文数与角谷猜想 185
布丰的实验与蒙特卡罗 194
堆球问题与开普勒猜想 203

后记  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