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基础医学

我的十堂大体解剖课(那些与大体老师在一起的时光)

  • 定价: ¥36
  • ISBN:978720310755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山西人民
  • 页数:230页
  • 作者:何翰蓁//李翠卿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知乎上有一个热门问题:医学生们第一次上解剖课是什么感觉?获得台湾地区金鼎奖的《我的十堂大体解剖课》,能够全面而严谨地解答这个问题。
    本书带领读者走进大体解剖室现场,见证生命终结后价值与意义的延续:
    在医学院,有一群很特别的老师,用一种非常独特的方式来传道、授业、解惑,他们给学生的,是货真价实的“身教”。他们被称为“大体老师”,又被尊称为“无语良师”。这群老师们在生命终了之后,遗爱人间,提供躯体供医学生解剖下刀,以做好将来行医的准备。
    大体解剖课是医学院校中教学上重要的一环,通过这个过程,学生经由实际的触碰与观察,学习身体的构造。每一堂大体解剖课,都是对科学奥妙与生命意义的探索过程。

内容提要

  

    大体老师是医学院校中特殊的教育工作者。这些“无语良师”生命终了之后,遗爱人间,捐献躯体供医学生解剖。大体老师希望自己的奉献能使学生获得专业知识,以及尊重生命与勇于奉献的态度,在将来执业时,温暖、体恤地面对病患,成为术德兼备的优秀医生。
    本书完整展现了大体老师“以身示教”的全过程,使读者如同亲临解剖现场。作者的叙述平易近人且不乏幽默感,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依照人体结构循序渐进,将原本有些枯燥甚至惊悚的大体解剖过程及相关知识,讲解得通俗易懂、意趣盎然。书中融入了深邃哲思与人文关怀,详细展现了遗体捐献的价值与意义,更阐明了医学教育的意涵。
    这是十堂有关人体解剖的启蒙课,揭开医学解剖室的神秘面纱;是对于人体科学知识的普及课,揭示人体构造的精微奥妙;更是一场生命教育课,启发每个人思考生命的价值与意义。

目录

第一课  特别的老师
  大体解剖学与模拟手术
  他们是“人”,不是“道具”
  唯盼后辈贤
  视病如亲的理想
  莫忘初衷
第二课  忐忑的第一刀:从手部开始
  领略人体奥秘的开端
  工欲善其事
  气味与质感
  大体上的“纽扣”
  复杂的臂神经丛
  蜜月手、电脑手、妈妈手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科学解释?
第三课  “发自肺腑”的惊叹:胸腔解剖
  老师以前呼吸很辛苦吧?
  “开枝散叶”的支气管
  “真心”原来如此
  冠状动脉:心脏养分的供应者
  追踪体循环的主要血管
  自律神经与迷走神经
第四课  一肚子学问:胃肠篇
  取出脏器的浩大工程
  扁扁皱皱的J形袋子
  “峰回路转”的肠道
  重回实验室找大体老师“复习”
第五课  一肚子学问:肝胆胰脾肾篇
  肝脏:拥有再生能力的神奇器官
  胆结石与内视镜
  “内外兼具”的腰尺
  脾,其实不是消化器官
  后腹壁探索
  肾脏:人体的过滤器
  “管很宽”的腰神经丛
  淋巴排毒?排到哪儿去?
第六课  男女大不同:生殖系统解剖
  “宜男之相”有没有道理?
  外显的男性生殖器官
  精子的长征之路
  深藏不露的女性生殖器官
  男性尿道是女性的四五倍长
  老师,我一定把胎盘留给你
第七课
  孙膑的膝盖与阿基里斯的脚跟:腿足部解剖
  上肢对比下肢,大同小异
  不是屁股肉多就能乱插针
  坐骨神经痛
  下肢静脉瓣膜的重要性
  孙膑的膝关节
  挖掉一块肉的萝卜腿美容法
  阿基里斯的弱点
  高跟鞋:美丽的刑具
第八课  你的容颜:颜面解剖
  每个人的脸皮都很薄
  复杂的颜面神经
  眼:美丽的灵魂之窗
  鼻:强大的空气净化器
  口:遍尝百味的吞吐港
  耳:精巧细致的听觉构造
  还老师一张漂亮的脸
第九课  悲欢岁月的时光容器:脑部解剖
  硬的似皮革,软的似肠衣
  龙骨的秘密
  十二对脑神经
  能思考的“木棉豆腐”
  在脑海深处……
第十课  缝合:最后的告别
  十八周的高压考验
  “心狠手辣”,是为了培养良医
  “不科学”的师生情谊
  乘愿再来,与君结缘

前言

  

    许多初次见面的人发现我是教授大体解剖学的老师时,总是露出惊讶或不可置信的神色。我能理解。解剖学深奥复杂,又因为牵涉解剖人体,因此对许多非医学相关领域的人来说,似乎总是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一般大众经常带着好奇、害怕甚至猎奇的心态,想了解大体解剖实习室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有没有什么灵异事件?我很幸运地,在两年多前有这个机会,通过八旗文化出版这本关于人体解剖的科普书,借由记录实地解剖的教学点滴,带读者了解大体解剖实习室里发生的故事。如今更进一步,有机会将这些故事带给大陆的读者,感到非常荣幸。
    慈济大学的解剖教学很特别,我们不只教授解剖学知识,不单单让医学生学会人体的构造,我们更融人人文关怀,希望学生学会去尊重一个人、了解一个人的生命故事。我们相信若你能尊重并善待一个已经逝去的生命,你对于仍然活着的生命势必会更加珍惜,而这是一位良医所必备的特质。
    这是一本科普书,所以写作时经常在“科学细节与精准度”和“文句通顺易读”之间拉扯与挣扎。解剖学知识太过庞杂,无法全面兼顾,但书中提及的器官或构造,其实每个人都有,似乎又不那么陌生,所以,我试着将解剖知识与日常生活中会遇到的状况或迷思相结合,像是咬舌自尽、淋巴排毒等,希望最后呈现出来的结果,可以让读者觉得这是本距离不那么遥远的书,是本容易读的书,同时也在阅读的过程中增进一点解剖专业知识。
    这也是一本探讨生死教育的书。这本充满解剖学知识的书在台湾地区受到欢迎,我相信是大体老师的故事让这本书有了温度,让它变得更容易亲近。因为解剖教学,我有机会思考生命的各种形式与意义。大体老师在过世几年后,于启用的那一刻,仿佛以一种特别的形式延续了生命,与医学生建立起特殊的师生情谊,以无言身教指导着未来的医生。迪士尼的电影《寻梦环游记》提道:“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被人遗忘才是。”我相信,大体老师的身影将一直留存在我们与学生的心中。
    死亡,在我们社会中一向是个禁忌的话题,我们尽可能不碰触它。但是,这却让我们在面对死亡时,更加惶恐与手足无措。也因此,我们了解大体老师在生前就决定将身体捐出来,是多么重大且困难的选择。每一年,透过学生的眼睛,我们认识每一位大体老师,也深切感受到大体老师与家属的大爱与大舍。对于这深情的托付,我们也总是兢兢业业,不敢有丝毫松懈。
    谢谢一览文化愿意将这本书介绍给大陆的读者们。借由这本书,希望大家除了对一向神秘的大体解剖学及我们身上的各种构造有更多的了解外,也能看到在医学教育现场的我们是多么认真地在培育未来的医生,看到我们是如何努力不辜负无语良师的托付。而最重要的,希望大家不要忌讳和身边的人谈论死亡。我相信,当我们可以思考并讨论死亡时,对于生命也将有更深的体悟。
    何翰蓁
    2019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