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小英雄雨来(名师导读美绘版)/成长读书课

  • 定价: ¥29.8
  • ISBN:978751451389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致公
  • 页数:189页
  • 作者:管桦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成长读书课”(名师导读美绘版)是一套配有线上互动课程,专注青少年读写发展、人文素养提升的经典文库。该书系根据部编版教材“整本书阅读”要求,结合老师教读、学生自读、师生共读三个层面,从阅读到课程,旨在给读者提供全套的阅读写作提升方案。百年经典名作,中小学语文教材主编编写,全国名师倾情导读、音频精讲,知名插画师量身美绘,共同打造百万师生课堂内外的共读之书。
    本书是该书系之一,是管桦的中篇小说,是中国青少年必读的爱国励志读本,是教育部新编语文教材指定阅读。

内容提要

  

    《小英雄雨来》是管桦创作的一部中篇小说,讲述抗战时期的晋察冀边区,机智勇敢的少年雨来的故事。他面对威逼利诱毫不妥协,能从敌人手里安然逃脱,还能成功的把敌人引入地雷阵,实在是一个不简单的小英雄!

媒体推荐

    《小英雄雨来》早在解放初期就被教育部编入了全国中小学语文教科书。那个时期,全国的少年儿童坐在教室里,学习雨来精神,立志做雨来式的英雄人物。近半个世纪过去了,许多人已步入了中老年,但每当回想起小时候学过的《小英雄雨来》,依然记忆犹新,还能背诵出课文中的句子:“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
    ——著名评论家  劲驰
    一个人只要热爱自己的祖国,有一颗爱国之心,就什么事情都能解决。什么苦楚,什么冤屈都受得了。
    ——冰心

作者简介

    管桦(1922-2002),原名鲍化普,河北丰润人,当代著名诗人、作家,1942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将军河》《深渊》,中篇小说《辛俊地》,短篇小说集《三只火把》《山谷中》,诗集《儿童诗歌选》《管桦抒情诗集》,画册《管桦墨竹画选》《苍青集》,作品集《管桦中短篇小说集》《管桦文集(6卷)》等。中篇小说《小英雄雨来》及同作曲家合作的歌曲《快乐的节日》《我们的田野》《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等均获国家级奖项。

目录

第一章  雨来这孩子
第二章  夜校
第三章  雨来被抓住了
第四章  扁鼻子军官
第五章  河沿上响了几枪
第六章  军事演习
第七章  我们就是到这儿埋地雷的
第八章  危险的侦察
第九章  特务
第十章  这儿是中国的土地
第十一章  愤怒的土地
第十二章  他们这是到哪儿去呢?
第十三章  杨大娃
第十四章  像八路军那样爱自己的同志
第十五章  渡河
第十六章  我不累呢,我是撒尿来着
第十七章  跳进人来啦!
第十八章  来了个骑自行车的人
第十九章  杜绍英
第二十章  妈妈决心拖住特务
第二十一章  “一定救回自己的同志!”
第二十二章  打呀!开枪!
第二十三章  芦花村好不热闹
第二十四章  腮帮上有“酒窝”的战士
第二十五章  再有二百个柜还不够呢
第二十六章  东屋住满了鬼子兵
第二十七章  快走吧!
第二十八章  放羊的
第二十九章  越胆小越害怕,越胆大越不怕
第三十章  谁?站住!
第三十一章  “快让我进去吧!”
第三十二章  “敌人来了!”
第三十三章  一场大战
第三十四章  钻进网里的小鹰
第三十五章  “我要有枪早把你们打死了!”
第三十六章  这个小八路
第三十七章  怎么逃跑呢?
第三十八章  就是李大叔
第三十九章  牛车上坐着个小媳妇
第四十章  战斗开始了
第四十一章  小英雄的故事多着呢

前言

  

    一样的童年,不一样的成长
    万咏英
    “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晚风吹来一阵阵快乐的歌声,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亲爱的同学,你听过这首《听妈妈讲过去的事情》的优美旋律吗?它可是陪伴了几代中国儿童健康成长的经典儿歌呀!
    你知道这首儿歌的作者吗?他,就是我国著名诗人、作家管桦。不过,今天我们暂且将“妈妈”讲的故事放一放,我们一起来聆听作家管桦讲的另一个故事——抗日英雄小雨来的故事吧。
    同学们,请你打开这本《小英雄雨来》吧。整本书由芦花戏水、星夜攻读、智护交通员、勇斗鬼子、宁死不屈、机智逃生等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情节组成,当你打开第一页书的时候,我相信你一定会欲罢不能,沉迷其中。这本书除了情节曲折惊险之外,更主要的是塑造了一个不朽的抗日小英雄形象——雨来。雨来聪明机灵,勇敢顽强,爱国爱家,他是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心目中的英雄。不过,你不要认为这个英雄是作者凭空想象的,他可是来自生活之中。作者从小亲身经历和目睹了年长他几岁的村儿童团团长,带领一群儿童,站岗放哨,给八路军送鸡毛信,上树晾望敌情。这些最后浓缩成“雨来”这个生动、丰满的小英雄的形象。
    半个世纪以来,有多少青少年听着小英雄雨来的故事,走向青葱岁月。
    同学们,认真阅读这本书吧,希望你能和小雨来及其同伴们一同成长!
    成长,首先体现在爱国情感的激发。雨来的家乡是晋察冀边区北部的一个叫芦花村的小村庄,村旁有一道还乡河,河里长着很多芦苇。芦花开的时候,远远望去,碧绿的苇上像盖了一层厚厚的白雪,风一吹,鹅毛般的苇絮就飘飘悠悠地飞起来,把这几十家小房屋都罩在柔软的芦花里。这里的环境很美,生活平静而安宁。然而,忽然有一天,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践踏到这里,他们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眼看着美丽的家乡被践踏,被蹂躏,生长在这儿,深爱着这儿的雨来,胸中燃起了对入侵者的怒火。他不再是那个在河岸上撒欢,在河塘里仰着肚皮凫水的顽皮少年,12岁的雨来和他的小伙伴们主动投入到抗日的行列里。他牢牢记住了女教师在黑板上写的那句话:我是中国人,我爱自己的祖国!
    炮火纷飞的年代,雨来和他的伙伴们,冒着生命危险,用行动诠释了爱国的内涵;那么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从小雨来的身上又将学到些什么呢?
    读完这本书,你已经和小英雄雨来一样涌动着爱国的激情了?你已经完成了一次灵魂的蜕变了?好,恭喜你!你将脱掉“乖宝宝”的外衣,成为一个有志气的小小少年!你会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将自己的小梦想,与国家的大梦想紧紧联系在一起,为报效祖国,为国家的强大而努力学习!
    成长,也体现在对朋友的含义有真正的理解。通过《小英雄雨来》这本书,你不仅会认识小英雄雨来,你还会结识一群和雨来情谊深厚、有情有义的小朋友!他们是像小大人似的关照同伴的铁头,朴实机灵的三钻儿和二黑,顽皮能干的杨二娃等。他们是能够一起嬉闹的小伙伴,是能够一起战斗的小战友!他们互相关爱,患难与共,在炮火的洗礼中一起成长。当他们遇到困难互相抱怨时,彼此间互相念叨一句话:我们要像八路军那样爱自己的同志,搭救自己的同志。于是真正的友谊之花在他们之间盛开了,他们懂得了真正的友谊就是“越是遇到困难,越团结、互助、友爱,越是半句埋怨别人的话也不能说”。他们的友谊之桥越来越坚实,越来越牢固。
    同学们,当你和小伙伴发生矛盾时,你会怎么做呢?认真读完《小英雄雨来》这本书,相信你一定会找到答案!不仅如此,你的心胸会变得更开阔,你的朋友会更多,你会成为一个受人欢迎的小伙伴呢。
    成长,也意味着对生活中磨炼的作用理解更深。通过阅读《小英雄雨来》这本书,你会发现,小雨来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在白色恐怖的环境下,他变得越来越成熟,越来越顽强。生活的磨炼是他成长的阶梯,他没有被吓倒,而是越来越勇敢。当你遭遇挫折时,当你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考验时,你会从小雨来的身上吸取力量,勇往直前,勇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同学们,建议你采用略读与精读相结合的方法,略读了解故事情节,精读赏析人物形象,用一周时间阅渎完这本书。可以开一个“小英雄雨来”故事会,互相比赛讲述“小英雄雨来”的故事;还可以讲述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们听呢。
    此外,我们要怀着感恩之情,感谢那些为这本经典之作的问世做出贡献的人们:
    首先要感谢著名作家周立波老爷爷,正是他的赏识激发了管桦的创作热情,才有了这本书的问世。
    要感谢那位不知名的教科书编者,正是他慧眼识珠,将这部小说的精彩章节选进教材,让小英雄雨来成为一代又一代少年的精神坐标。
    要感谢作者管桦爷爷,为了让人物的精神永远流传,在他的提议和努力之下,1998年,“小英雄雨来纪念园”“小英雄雨来纪念馆”在河北丰润还乡河公园里,相继落成,成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们,都会永远铭记小雨来的心声: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热爱自己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