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今天我是升旗手(名师导读美绘版)/成长读书课

  • 定价: ¥32.8
  • ISBN:978751451395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致公
  • 页数:261页
  • 作者:黄蓓佳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成长读书课”(名师导读美绘版)是一套配有线上互动课程,专注青少年读写发展、人文素养提升的经典文库。该书系根据部编版教材“整本书阅读”要求,结合老师教读、学生自读、师生共读三个层面,从阅读到课程,旨在给读者提供全套的阅读写作提升方案。百年经典名作,中小学语文教材主编编写,全国名师倾情导读、音频精讲,知名插画师量身美绘,共同打造百万师生课堂内外的共读之书。
    本书是该书系之一,是黄蓓佳的儿童长篇小说,获“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的儿童文学力作,是教育部新编语文教材指定阅读。

内容提要

  

    小说讲述了主人公肖晓如何运用自己的奇思妙想并锻炼自身的优秀品质,实现了当一回升旗手的梦想。他拾金不昧、帮助“追星族”祝小娜,和包郝、马驭等同学智抓“偷猴贼”,积极参加和山区小学的“手拉手”活动……终于,他在临近小学毕业的时候亲手升起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

媒体推荐

    《今天我是升旗手》的故事情节曲折又生动,人物形象富有个性,故事贴近当代儿童生活,生活气息浓郁,涉及到的有关崇拜歌星的“追星族”事件、和贫困山区孩子建立“手拉手”的联谊活动……已经十分丰富而又准确地触及了社会的方方面面。
    ——《中华读书报》
    在《今天我是升旗手》中,我不准备写人物的普通,只打算写他的优秀。我想试试小读者们会不会接受这个出类拔萃的男孩。
    ——黄蓓佳

作者简介

    黄蓓佳,出生于江苏如皋。1973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专业。1984年成为江苏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
    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夜夜狂欢》《新乱世佳人》《婚姻流程》《目光一样透明》《派克式左轮》《没有名字的身体》《所有的》《家人们》;中短篇作品集《在水边》《这一瞬间如此辉煌》《请和我同行》《藤之舞》《玫瑰房间》《危险游戏》《忧伤的五月》《爱某个人就让他自由》《珞珈路》;散文随笔集《窗口风景》《生命激荡的印痕》《玻璃后面的花朵》《片断》《地图上的行走者》等。
    主要儿童文学作品包括长篇《我要做好孩子》《今天我是升旗手》《我飞了》《漂来的狗儿》《亲亲我的妈妈》《你是我的宝贝》《遥远的风铃》《艾晚的水仙球》《余宝的世界》《童眸》等等。作品曾多次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中国政府出版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有多部作品被翻译成英文、法文、德文、俄文、日文、韩文、越南文出版。

目录

一、意外收获
二、下星期一,我是升旗手
三、老师说话不算数
四、好朋友巴顿
五、快乐的烹饪课
六、负荆请罪
七、名片引起的风波
八、名片的余波
九、请伸出你的手
十、森林公园的奇遇
十一、你们都想去北京吗
十二、被关了禁闭的“士兵”
十三、傻人就是有傻福
十四、狼来了
十五、小狗孩孩
十六、今天我是升旗手
少年英雄梦(代后记)

前言

  

    英雄不是天生的
    韩玉荣
    《今天我是升旗手》是著名作家黄蓓佳老师的代表作品之一。黄蓓佳是一位才华横溢的作家。她有一个幸福的家,有一个胖乎乎的女儿,女儿每天放学回家告诉她学校里的趣事,她便将这些趣事写成了系列小说。温情的字句欢快地行走,曲折的情节跌宕起伏;书中的每一件事似乎我们都曾做过,每一个情节都那么似曾相识。
    翻开《今天我是升旗手》,品味着清新的书香,在一次次共鸣中,我们进入了主人公肖晓的世界。这是一个小小少年为实现梦想而不断进取、努力的故事。肖晓心中有一个英雄梦想:当一回学校的升旗手。亲爱的孩子们,我们都有自己的理想,都想成为自己的英雄,但如何才能成为英雄呢?
    每一个英雄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理想,这个理想或大或小,但每个英雄都在为实现这个理想而坚守,而努力。肖晓的同学们用自己制作的名片展示了他们的远大理想:大杨阳的理想是成为中国游戏机发明制作中心董事长;祝小娜的理想是成为中国第一名模、世界最上镜小姐……肖晓的远大理想是什么呢?中国北京国旗班班长!
    肖晓的理想真实而坚定,孩子们的神情都有几分严肃,一声不响地传看这张名片,显露出从未有过的郑重。正像大杨阳最后说:“别人的名片都是胡编的,只有肖晓这张将来说不定会用上。”肖晓就是这样一个怀着英雄梦想的孩子。一个人有了理想,他的未来就多了一份希望;他的奋斗就有了深远而持久的动力。英雄不是天生的,树立远大的理想,是凡人成为英雄的起点。
    心中有爱成就英雄。
    个英雄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心中有爱。对人的关爱、对集体的热爱、对大自然的喜爱……
    肖晓关爱自己的同学,曾经替换肖晓升旗、在班里只知学习的女生林茜茜生病之后,是肖晓他们几个把她送到了医院,并组织同学义卖为其捐款凑足看病的医疗费;为了能让她开心,还一起陪她到植物园去玩。他热爱自然,在“公园森林奇遇”一节中,他们几经周折一直追到火车站才从坏人手上救回两只小猴儿。他热爱班集体,维护学校荣誉,在“老师说话不算数”一节中,升旗仪式本来应该由肖晓任升旗手,却突然换了别人,但是为了班级荣誉,肖晓还是参加了升旗,并且“一下子忘记了刚才的不快,集体荣誉感立刻在心里占了上风”;在林茜茜升旗失败后,肖晓没有幸灾乐祸,在国歌结束前准确无误地将国旗升上了杆顶,维护了学校荣誉。
    心中有爱,还体现在勇于担当。肖晓和伙伴之间那份义气,让人动容:他们为了帮助朋友竭尽所能、两肋插刀;出现错误,敢于担当,绝不拉扯别人……也正因如此,肖晓在班里很有威望,虽然是副班长,可是全班男孩子一致拥护和信服他,没有人敢在肖晓面前自作聪明、玩什么花样儿。
    因为心中有爱,英雄才会有源源不竭的力量。
    坚韧毅力成就英雄。
    英雄比其他人更强大、更优秀,有两点原因:一是他有更高的原则理想;二是他有更强的毅力。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理想越崇高,在实现理想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越是巨大;支持英雄迎着重重困难走下去的动力,就是毅力。
    机会总是与肖晓擦肩而过。升入六年级后,肖晓意外捡到了一笔巨款,还救了一条人命,因此获得了一次升旗的资格。他为此做了许多准备,还在家里反复练习升旗动作,花费了许多心血。没想到事情在一夜之间发生了变化:升旗手临时换成了林茜茜……但肖晓没有放弃,积极向上,在临近小学毕业时他终于亲手升起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圆了自己的旗手梦。
    这个世界上本不存在天生的英雄,没有谁一生下来就会刚毅果断,坚强勇敢,具备英雄的品质。
    无论世界有多少诱惑纷扰,总有如肖晓一般的纯净少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毅然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英雄之路!
    亲爱的同学们,快快打开《今天我是升旗手》这本书,用一周时间完成我们愉快的阅读之旅吧,在阅读中完成我们精神的洗礼,让每一位热爱阅读的同学,都成为光荣的升旗手!

后记

  

    少年英雄梦
    还在女儿读小学的时候,他们班上有段时期流行自制名片。练习簿上撕张白纸下来,裁成三寸高、二寸宽的一片,用钢笔工工整整地写上自己的头衔、名字、电话号码和手机号。有天晚上女儿一口气做了十来张,我探头一看,头衔一律很吓人,“大富豪总经理”“日立电器集团董事长”“中国人民银行总裁”……我问她,有没有同学想干点别的?比如女孩子想当老师,男孩子想当侦察英雄或者团长、将军?女儿摇头说没有,她说所有的同学都想当总经理和董事长,因为那样的人有钱,钱是成功的标志。
    又有段时间,自制名片的瘾过足了,全班开始流行一种新的游戏:制作银行存款单。照样是把白纸裁成一片片,题头写上:中国人民银行,而后是一个很大的阿拉伯数字“9”,而后是长长的一串“0”,逶迤着写满纸片的一行,留出小小的空隙写上“美元”或是“英镑”,甚至还有“日元”,最后是自己设计出来的很花哨的签字。每晚女儿做作业,文具盒一打开,赫然一沓这样的大额存单,让人啼笑皆非。
    女儿上了初中,英语课上学了这么一段课文,大意是:一个人非常富有,想买什么就能买什么,但是他没有朋友,十分孤独,一点儿也不快乐;另一个人非常贫穷,常常买不起他想要的东西,但是他朋友很多,总是快乐而满足。学到这里,老师顺便问了问全班:你们愿意做哪一种人?全班五十多个学生竟异口同声答出一句话:“愿意做富有而孤独的人。”
    我的女儿幽默而善言,每天放学回家总有这样的趣事说给我听。女儿总是边说边笑,笑着笑着又戛然而止,惊讶地问我:“妈妈你为什么不笑?”我回答说,我认为这非但不可笑,甚至还可悲。女儿严肃地盯视我许久,悲天悯人地抛下一句话:“妈妈你真是落伍了。”
    我不是个能言善辩的人,甚至跟女儿争辩,我也不是她的对手。现在的孩子个个伶牙俐齿,对父母缺乏畏惧感,若是对他们讲大道理,感觉上就有点儿鸡蛋往墙上砸似的。
    于是就只好一个人闷闷地想,颠过来倒过去地想。
    想我自己的少年时代,那实在是一个英雄崇拜的时代,从《红岩》中的江姐,到苏联的保尔·柯察金,到《平原游击队》里的李向阳,到现实生活里的欧阳海,每时每刻都有顶天立地的人物产生,让我们抬头仰望,满心肃穆甚至热泪盈眶。记得小学四年级的时候,老师让我读《人民日报》上一篇有关焦裕禄的报道,读到一半时我失声痛哭,稚嫩的心里充满一种献身的崇高。还记得十几岁的时候我就渴望当兵,期盼自己在血与火中成为英雄。小学毕业时写“我的理想”,我说我如果不能当兵那就去当地质队员,年年月月风餐露宿在戈壁滩上,唯愿把地下的矿藏都找出来成为建设国家的资源。相对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物质生活的丰富多彩,六十年代的我们在精神生活中实在富有而悲壮。
    我不想责怪今天的孩子们缺乏理想主义或者是英雄主义,在一个极端物欲化的社会里,他们不可能超越周遭的现实而生存。再说,每天被太多的功课压得喘不过气来,每星期都有考卷带回家里诚惶诚恐地让父母签字,期中和期末考过后都要战战兢兢等着老师将自己的大名排好名次写上黑板,孩子的心灵深处常常是黑暗多过光明,他们非但难以体会生活的美好,反倒时不时地滋生出对周围世界的恶意,幻想着有一天自己出人头地了,就要痛痛快快地生活,痛痛快快地宣泄,享受享受高高在上的滋味。受某些舆论和传媒的影响,他们稚气地认为董事长和总经理是这个世界上能够呼风唤雨的人,这些人总是金钱加权力,生活得潇洒而威风,所以他们在自己的“名片”上印上这些头衔也毫不足奇。 身为一个儿童文学作家,我无力改变孩子们的处境和现状,但是我认为应该在少年一代中提倡理想主义,鼓励他们崇拜英雄,张扬他们的好胜心和进取心,诱发他们天性中善良和富有同情的一面,引导他们感受崇高,感受一种阳刚的美和道德的纯粹。出于这样的动机,我写了这本儿童长篇小说《今天我是升旗手》,我要塑造一个充满着英雄主义和阳刚之美的小男孩,他精力充沛,奇想迭出,气质高贵,天生是一个“士兵中的将军”。他的成长过程本身就是一段令人感动的经历,他在生活中有幸碰到许多优秀的人,他们以自己的言行和人格搭成天梯,使他攀登着一步步地走向辉煌。 在《我要做好孩子》这本书里,我曾经写了一个普普通通却努力向上的女孩,这个女孩以她的宽厚、善良、幽默和“中间状态”赢得许多家长和孩子的喜爱。在《今天我是升旗手》中,我不准备写人物的普通,只打算写他的优秀。美国人能在他们的电影中塑造出那么多美国式的英雄,我们为什么要抱定写“有缺点的英雄”或者“可爱的中间人物”的宗旨不放呢?人物的完美不等同于脸谱化,我想试试小读者们会不会接受这个出类拔萃的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