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居里夫人自传(名师导读美绘版)/成长读书课

  • 定价: ¥29.8
  • ISBN:978751451410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致公
  • 页数:205页
  • 作者:(法)玛丽·居里|...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成长读书课”(名师导读美绘版)是一套配有线上互动课程,专注青少年读写发展、人文素养提升的经典文库。该书系根据部编版教材“整本书阅读”要求,结合老师教读、学生自读、师生共读三个层面,从阅读到课程,旨在给读者提供全套的阅读写作提升方案。百年经典名作,中小学语文教材主编编写,全国名师倾情导读、音频精讲,知名插画师量身美绘,共同打造百万师生课堂内外的共读之书。
    本书是该书系之一,讲述的是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女性,一位伟大科学家的传奇,是教育部新编语文教材指定阅读。

内容提要

  

    本书分两部分。第一部分《居里夫人传》语言直白、坦诚,是一个普通女孩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顽强奋斗走上科学之路的真实写照。第二部分是由居里夫人撰写的丈夫皮埃尔·居里的传记,从居里夫人的记叙、两人的书信和日记、他人的评价等多个角度展现了皮埃尔·居里高尚的人格魅力。

媒体推荐

    这真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感谢麦隆内夫人所做的努力,能让世人永远看到居里夫人对自己的人生记录与总结。尽管她只是平静地叙述,但仍然能让我们看到她坚强的意志、纯洁的心灵、她的律己之严、她的客观而公正的判断。
    ——爱因斯坦
    很少有一部名人自传像《居里夫人自传》一样,几十年畅销不衰。这位伟大的女性不仅创造了科学史上的奇迹,她的这部内心独白和奋斗经历同样也创造了图书销售的奇迹。
    ——亚马逊书店

目录

居里夫人传
  一 成长历程
  二 从事研究
  三 经历战争
  四 美国之行
居里传
  一 居里家族
  二 最初的科学研究—压电现象的发现
  三 在物理和化学学校的初期研究
  四 婚姻和家庭性格与品德
  五 梦想成真发现了镭
  六 出名的重负、国家迟到的关怀
  七 民族的悲痛成为圣地的实验室
  八 皮埃尔居里评介文章选录
附录:居里夫人日记选

前言

  

    卓越人生的“三条命”
    小小的我们都有大大的梦想,墙壁上、课本里那些为人类做出卓越贡献的智者就是我们的偶像。当有人问你长大后想做什么时,你可能会不自觉地挺立身板,清脆地回答:“我想当伟大的科学家。”科学家是什么人呢?像爱迪生那样发明了电灯的?像瓦特那样发明蒸汽机的?还是像牛顿一样因为一个苹果而发现万有引力的?……我们生活的每一部分都得益于他们的贡献。居里夫人,就是他们中光彩夺目的一个。我们好奇,她为什么能做出如此突出的贡献?她的成长之路又是怎样的?
    我们常说,卓越的人有“三条命”,性命、生命和使命。它们分别代表着生存、生活和责任。他们的身上往往有许多共同点:人生路上自我意识的觉醒,对兴趣爱好的着迷以及奋斗精神……阅读《居里夫人自传》,我们寻找卓越人生的三条命。
    第一条命,性命。成长之路的转折点:居里夫人为什么会走向科研之路?
    有人说,一个人有两个生日,一个是自己出生的日子,一个是重新认识自我的日子。尽管少年时日子过得郁郁寡欢、沉闷而无生气,尽管十七岁她便离开了家去外地独自生活,但在自学的过程中,她“逐渐发现我真正喜欢的还是数学和物理,因此就一点一点地朝这个方向去发展,最后便做出了决定,决心学好数学和物理,并暗下决心日后赴巴黎去求学,并为此而做了认真的学习上的准备”。这就是人的自我意识的觉醒,或者说生命的“觉解”:认识自我,确立方向,为之持之以恒地奋斗。发现自己的使命和价值,找准兴趣点,这是我们成长路上重要的转折点。
    第二条命,生命。科研之路的成功点:为什么是她两次获得诺贝尔奖?
    非凡的力量来自真正非凡的精神,充沛的勇气来自充足的信仰。
    一、居里夫妇探索科学的精神:科研精神。小时候,我们觉得有魔法,一个仙女棒就可以变出我们想要的任何东西。生活中可能没有童话,有的是那个为了心中的童话而不断筑梦的人。他们在空旷的原野上建筑一个一个城堡、一个又一个里程碑,于是给了我们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继续眺望的机会。他们留给后人的,当然不只是这些科学成就,还有那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于是成为了不朽。居里夫妇在机缘巧合下发现矿石中可能存在新元素,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他们相继发现了钋和镭的存在。但是居里夫妇并没有为此自满得意,他们有更远大的目标,他们要将新发现的元素以纯元素的形式分离出来。为了分离出新元素,他们自己掏钱买实验设备,在废弃的木棚里做实验……艰苦的条件并没有击垮他们,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他们终于从几吨的原矿石中提取出来几分克绝对纯净的镭。在这段艰苦奋斗的岁月里,居里夫妇的物质生活也许是匮乏的,但毫无疑问,极度强大的精神力量是支撑他们完成整个实验的根本动力。夜以继日的工作只为了那个不确定的可能!
    二、居里夫人克服困难的勇气:奋斗精神。颠沛流离的儿时,艰难求学的少时,意外丧失爱人的中年……常人可能连一个波折都经受不了。永远保持一颗赤子之心,才能永远站立在风暴中成为不朽。一个在困难而前永不服输的人,才能成为世人眼里那永不灭的星辰,只有经历高温的灼烧,才能成为带着尾巴的流星,只有经历艰难困苦的人,才能成为闪闪发光的人。居里夫人出生在波兰的首都华沙,出身普通家庭的她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在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巴黎大学后,一边打工一边读书。她与皮埃尔·居里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从几亿吨原矿石中提取出了镭元素。丈夫的意外去世并没有让居里夫人丧失面对未来的勇气和精神,继续在丈夫为之奋斗终生的科学探索上不断前进。
    三、居里夫人对人类的热爱:奉献精神。居里夫人发现了镭,这是伟大的贡献。但更伟大的是她放弃了专利所带来的财富,让镭更快更好地为人类造福。战争期问,居里夫人充分利用自己掌握的知识,设计并制作了一台流动的x光透视车,帮助创建和改造200多个医疗站,并且去各个医院和救护站视察,在人手不足时还亲自开着X光透视车在前线来回奔波。居里夫人还培养了一批优秀的X光照相技师。战争结束后,居里夫人把繁忙救援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知识,编写成一本小册子——《放射学与战争》。
    第三条命,使命。人生之路的闪光点:我们的一生该如何度过?
    人的一生该如何度过,当然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或路径,但必然有一些共同的因素。居里夫人的科学之路,她的求学、科研、生活、家庭等都会启发我们的人生。或许是翻译的缘故,这本书没有跌宕起伏、一波三折的故事情节,没有文采斐然、警句迭出的语言,但有其内在的力量。
    茨威格说:“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他在年富力强时发现了自己的使命。”或许,当你读了这本书后,你会在青少年时期就发现自已的使命,走出一路芬芳。
    就像爱因斯坦说的那样,“在所有的世界著名人物当中,玛丽·居里是唯一一个没有被盛名宠坏的人。”玛丽·居里的一牛中获得了16种奖章、107个名誉头衔,而且她还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两次诺贝叭尔奖的获得者。她明明可以随便躺在一个荣誉簿上,但还是选择了在科学的路上继续探索,她将获得的奖金全部捐给了科研机构和法国,将获得的奖章给女儿当玩具,将终身都奉献给了科学事业。更难能可贵的是,她还将自己的女儿和女婿培养成了诺贝尔奖获得者。
    这本“大家”的“小书”,一周的时间你可以轻轻松松读完。在阅读时,有所感受随时记录、批注,有所联想随时停下来遐思、反思,自由阅读,深入思考,居里夫人的科学探索之路会启迪你的人生之路。作家阿尔贝·加缪说:“对未来最大的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行动吧,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