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故乡--鲁迅小说杂文精选(名师导读美绘版)/成长读书课

  • 定价: ¥29.8
  • ISBN:978751451420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致公
  • 页数:189页
  • 作者:鲁迅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成长读书课”(名师导读美绘版)是一套配有线上互动课程,专注青少年读写发展、人文素养提升的经典文库。该书系根据部编版教材“整本书阅读”要求,结合老师教读、学生自读、师生共读三个层面,从阅读到课程,旨在给读者提供全套的阅读写作提升方案。百年经典名作,中小学语文教材主编编写,全国名师倾情导读、音频精讲,知名插画师量身美绘,共同打造百万师生课堂内外的共读之书。
    本书是该书系之一,是代代相传的鲁迅经典作品,是中国民族魂的生动展现,是教育部新编语文教材指定阅读。

内容提要

  

    本书精选鲁迅小说和杂文部分经典作品,收录了《孔乙己》《阿Q正传》《故乡》等多部名篇,先生从“故乡”走向更开阔的世界与人生,爱是他创作的根。同时,书中描绘的历史图景以及闰土、祥林嫂等小人物,让我们对历史文化和时局都有了更深的理解。

媒体推荐

    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故乡》
    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辉,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

作者简介

    鲁迅(1881-1936),浙江绍兴人,原名周樟寿,后改名树人,字豫才。
    1918年5月,在《新青年》杂志4卷5号上,他次以“鲁迅”的笔名发表了白话小说《狂人日记》。此后鲁迅陆续创作了《孔乙己》《药》等小说,并亲自选编结集为《呐喊》《彷徨》与《故事新编》。在小说创作的同时,鲁迅也以杂文为武器,以犀利、冷静的笔触表达自身鲜明的政治立场和深刻的社会见解。此外鲁迅还创作了散文集《野草》和《朝花夕拾》。
    鲁迅是我国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开拓者和奠基者。

目录

第一辑:故乡
  故乡
  社戏
  孔乙己
  药
  鸭的喜剧
  兔和猫
第二辑:狂人日记
  祝福
  阿Q正传
  狂人日记
  风波
  明天
  一件小事
第三辑:拿来主义
  记念刘和珍君
  拿来主义
  中国失掉自信力了吗

前言

  

    做一个有骨气的中国人
    同学们,你们对鲁迅先生的印象是怎样的呢?太高冷,太犀利,爱骂人,不宽恕,愤世嫉俗,锋芒毕露……对,也不全对!
    其实,鲁迅先生是个有趣的人。他从事进步文学活动,常常被特务盯梢。有一次鲁迅故意把特务当成乞丐,坦然地转过身去,递过一块银元,说:“买饭吃吧!”窘得对方无地自容。
    鲁迅先生是个温暖的人。妻子许广平寄来亲手编织的毛线背心,鲁迅先生立马穿上,拍照并回信:“背心已穿在小衫外,很暖。”
    鲁迅先生的作品很有趣。趣他的小说代表作是《阿Q正传》,有人问,为什么阿Q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人,却取个外国名字呢?鲁迅幽默地说:“阿Q光头,脑后留一条小辫子,这个Q字不正是他的滑稽形象吗?”
    阿Q丢了饭碗,饥不择食,跑到尼姑庵去偷萝卜吃,被老尼姑发现,阿Q耍赖说:“这是你的?你能叫得他答应你么?你……”话没说完,拔腿便跑,一条大黑狗在后面猛追。很好笑吧!但似乎又让人莫名想哭。
    小说《药》里围在刑场周围看杀人的看客,踮着脚伸长脖子,“仿佛许多鸭,被无形的手捏住了,向上提着”。《故乡》中五十岁的瘦女人杨二嫂,双手叉腰,张着两脚,像一个“细脚伶仃的圆规”。
    鲁迅的作品很深刻。《狂人日记》是鲁迅的第一部小说,也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之作。鲁迅借狂人之口说出:“中国社会的历史就是一部吃人的历史》“”吃人“几乎成为鲁迅所有作品的母题。就像黑猫吃了小兔,黄鸭吃了蝌蚪,灰狼吃了阿毛一样,封建科举制度吃了孔乙己,反动政府吃了夏瑜和刘和珍,封建礼教吃了祥林嫂,反动势力吃了阿Q,还有勤劳一生却难逃“被吃”命运的华老栓、闰土和单四嫂子。在他的大多数作品中,都有一群围观“吃人”的看客,他们参与“吃人”,同时也“被吃”,成为一堆可悲的行尸走肉。
    在这部吃人的历史中,我们能清晰地看到一系列翻天覆地的变化。西瓜地上紫色圆脸的小英雄变成了满脸沧桑、手如松树皮的“石像”;顺着眼、安分耐劳的祥林嫂变成了直着眼发呆的木偶人;而始终微笑着的和蔼的刘和珍君变成了一具冰冷的尸骸。还有豆腐西施变成了母夜叉,孔乙己变成了废物……所有的变化都带着令人窒息的苦味。
    在这部吃人的历史中,我们还能看到许多比“变化”更加触目惊心的“不变”。辛亥革命后,知县大老爷还是原官,带兵的也还是先前的老把总,孔乙己依旧穿着长衫,六斤依然新裹了小脚。鲁镇的人们也都没有什么大改变,单是老了些。他们依旧迷信鬼神,大操大办年终的祭祀大典。革命就如一场风波,风过无痕,民心依然麻木。就如三·一八惨案后,刘和珍的死很快被庸人遗忘,街市依旧太平。
    在这部吃人的历史中,我们能感受到鲁迅先生深深的悲悯情怀。“他(孔乙己)满手是泥,原来他便用这手走来的。”“手”怎么走?可怜!华大妈给儿子盖上了“满幅补钉的夹被。”贫穷就是这样触目惊心!小栓的脊背上“两块肩胛骨高高凸出”,印成一个阳文的“八”字,让人心疼!夏瑜的坟头,作者凭空添上一圈红白的花环,为英雄致哀!祥林嫂“一手提着竹篮,内中一个破碗,空的;一手拴着一支比她更长的竹竿,下端开了裂。”“空的”与“开了裂”是作者对穷途末路的祥林嫂的巨大同情!
    在这部吃人的历史中,我们还能捕捉到人性之善的折光。一贫如洗的闰土给儿时的好友送来一包自家晾晒的干青豆,食不果腹的孔乙己分给孩子们一人一颗茴香豆,三轮车夫对横马路摔倒的老妇人主动担责。上坟的华大妈劝说同样丧子的鲁四奶奶不要伤心。一群农家少年陪小客人看完社戏返航,肚子饿了想偷地里的青豆煮食,偷谁家的呢?阿发说:“偷我家的吧!我家的豆大!”孩子的心何其淳朴无私!
    郁达夫在《怀鲁迅》中说:“没有伟大的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鲁迅是民族的脊梁,鲁迅作品是不朽的经典。读鲁迅作品可以增强我们的忧患意识,增加我们灵魂的钙质,让我们学会思考,学会怀疑,学会“直面惨淡的人生”“正视淋漓的鲜血”。
    读鲁迅吧!做一个有骨气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