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稻草人/中国儿童文学大视野丛书

  • 定价: ¥25
  • ISBN:978752020535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大百科
  • 页数:140页
  • 作者:叶圣陶|编者:眉睫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儿童文学大视野丛书》是百位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经典荟萃,记录了中国儿童文学光荣与梦想;
    这是一套为拓宽儿童阅读视野而努力的丛书,是中小学课内文必读推荐书目;
    这是为了重塑中国儿童文学史而做准备的出版规划。
    这本《稻草人》是其中一册,是新中国第一本为儿童而写的童话集。作者叶圣陶也是中国现代童话创作的拓荒者。

内容提要

  

    《稻草人》是新中国第一本为儿童而写的童话集。作者叶圣陶也是中国现代童话创作的拓荒者。本书共收录了18个短篇小故事,其中的《稻草人》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老妇人,她的田里有个稻草人,稻草人为她看守稻田。可是,蛾子在叶子上面下了子。老妇人没看到叶子卷起来了。肉虫把稻子全吃了,稻草人给老夫人警告,可妇夫人不知道。稻草人看到渔妇和鲫鱼很可怜,自己又不能帮他们,就伤心的倒下了。《稻草人》这篇童话通过一个富有同情心而又无能为力的稻草人的所见所思,真实地描写了上世纪二十年代中国农村风雨飘摇的人间百态。

目录

1. 小白船
2. 傻子
3. 燕子
4. 一粒种子
5. 地 球
6. 芳儿的梦
7. 新的表
8. 梧桐子
9. 大喉咙
10. 旅行家
11. 富翁
12. 鲤鱼的遇险
13. 眼泪
14. 稻草人
15. 花园之外
16. 玫瑰和金鱼
17. 画眉鸟
18. 快乐的人

前言

  

    这是一篇充满个性化表达的总序。
    这是一套为拓宽儿童阅读视野而努力的丛书。
    这是一个为重写中国儿童文学史而做准备的出版规划。
    这是记录中国儿童文学光荣与梦想,通往世界经典儿童文学殿堂的一座座丰碑。
    这套书的命名,体现了出版者与汇编者的美好期待,它的名字是《中国儿童文学大视野丛书》。“大视野”是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先生的创意,它引爆了我们的狂想。这是一个宏大的创意,我们寄希望这个创意能够推动新时代儿童文学出版的深度和广度。
    从叶圣陶的《稻草人》1923午问世,到2018年底我们启动这套书,计划以三年的时间至少出版百余种,恰好经历了中国儿童文学近一百午的发展历程。这是最华丽的总结,这是最美好的献礼。回望百年,我们心潮澎湃,难以掩饰我们内,心的喜悦,我们也为这个出版创意欢呼,希望读者们喜欢和认同。面对亲爱的读者们,我们有一些话想说,想告诉大家为什么叫“大视野”,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大视野”。
    “大视野”首先体现的是宽客和包容的市场意识。我们要做的是“百年百部”,不是“百年百家”。只要作品已经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无论作家的名气大小,均可以考虑。读者是最好的评委和品鉴师。一部作品能够穿越历史、畅销不断,这样的作品应该首先进入我们的大视野。一个作家如果有多部作品被读者喜欢并畅销,我们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襟,一概收入,不会担心显得过于突出了谁,更不会担心丛书不够使它们容身。像冰心、张天翼、丰子恺、林海音、金波等,都有多部作品收入,实在是因为这些作品太好了,太让读者喜欢了。我们不应该回避,不应该拒绝。有些作家只选取了一两部作品,但这是他们最好的作品、最有市场影响力的作品。精准的市场意识,是我们推出这套书的第一大视野,我们不会自设牢笼束缚自己,但我们也不是逐利的唯市场论者,我们对作品的内容有着更苛刻的要求:必须是经典!
    任何历史都是建立在经典的基础上,具有浓厚的经典名著意识是这套丛书最鲜明的特征,也是“视野”瞄准的高地。无经典,不足以谈史。不向读者推荐经典,却大肆出版粗制滥造的平庸之作,是编辑的罪过。《稻草人》出版后,鲁迅评价说:“《稻草人》是给中国的童话开了一条自己创作的路的。”这无疑是中国儿童文学的第一部经典。此后还有《寄小读者》《忆》《大林和小林》《小钞票历险记》《小坡的生日》等。当然,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经典意识。一个时代曾经被认为的经典,到了另一个时代,可能又会褪去经典的光环有时由于时代政治原因指定的经典,可能在新的时代就被遗忘或者修正。以成人文学界为例,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曾长期盛行“鲁郭茅巴老曹”的说法,当时只有这六位文学家能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全集或者文集,但如今对现代文学经典作家的认识范围和深度,就远远超越了这六位。还有所谓当代散文八大家之说,其中也有曾被奉为散文经典的作家作品,现在市场上却已经难觅它们的踪影。钱钟书、张爱玲、沈从文、汪曾祺乃至废名,却又大受欢迎,他们的作品成为20世纪中国文学的新经典。新的时代、新的理论、新的认识,必将带来经典的重新塑造。“中国儿童文学经典”会不会也有这种变化?这不是我们的研究任务,却是我们需要恩考和面对的。作为出版者,我们对于已经产生或即将产生的经典认识的差异化,持宽容态度,不做评价,毕竞我们不能割断经典的形成史,对于经典的再评价是学者的工作,不是出版者的分内之事。我们坚持的大视野,是开放、包容,它超越儿童文学的小圈子,超越儿童文学的儿童化,超越名家和获奖者,也超越简单粗暴的文学定性,海纳百川,不择细流,有密乃大。当然,“捡到篮里都是菜”,也不是我们的出版初衷,我们有我们倡导的经典意识。
    ……
    提倡泛儿童文学的现实意义是,对学生的阅读而言,学生可以读到更广泛的适合自己阅读的文学作品j对作家的创作而言,不必过于束缚自己,主观上认为自己的作品就是写给小孩子看的……泛儿童文学论者认为,最能彰显儿童文学作家创作实力和艺术天赋的那类文学作品,它们的作者在创作之初,是不会为“儿童文学是专为儿童创作、以儿童为读者对象的文学”这一定义所束缚的。泛儿童文学论恰恰也是针对这种儿童文学观念而提出的。泛儿童文学论主张儿童文学是一种现代观念,对某部作品是否是儿童文学作品持着不求一致的包客态度。作为曼宽泛意义上的儿童文学观,人们不必担心泛儿童文学论者否认儿童文学和儿童观的存在。而且,儿童观不是泛儿童文学的障碍,它也是“泛儿童文学”这种观念赖以形成的基础。这与其他儿童文学论是共通的。在一定意义上讲,泛儿童文学论主要不是给儿童文学作家提供某种创作理念,而是一种儿童文学应用方法,为儿童文学出版者所使用,为儿童文学教育者所使用。
    朱自强先生文中提到的《大师童书系列》其实是一套《中国儿童文学大师全集书系》,它是《中国儿童文学经典怀旧系列》的升级版,计划推出的作家有冰心、林海音、张天翼、叶圣陶、朱自清、老舍、萧红、严文井、鲁迅、凌叔华、陈伯吹、孙犁、金近、郭风、汪曾祺等20位左右,收录的作品范围更加广泛,所秉诗的编选理念就是经过独立恩考的“泛儿童文学”论。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儿童文学经典怀旧系列》《大师童书系列》是《中国儿童文学大视野丛书》的前身,成者说是一次次预演。
    《中国儿童文学大视野丛书》是我们为重写中国儿童文学史做准备的作品集成,或者说是一套厚重的儿童文学基础读本丛书,我们的选取标准既然定位“大视野”,难免存在冲突甚至矛盾,必然面对质疑和评判,我们希望新时代的儿童文学观念在这种矛盾和冲突中确立和前进,经受读者和研究者的检验。
    我们为《中国儿童文学大视野丛书》的出版而努力,将要克服许多版权和观念上的困难,但我们坚信:只有大视野,才有大格局!  “大视野”所包含的经典名著意识、儿童本位标准、泛儿童文学理念无疑是新时代最具有冲击力的儿童文学出版理念,它所蕴含的重写中国儿童文学史的勇气将会被儿童文学出版史记载!
    2019年5月27日干汉上朗山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