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语言学

说话的艺术

  • 定价: ¥48
  • ISBN:978751713259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言实
  • 页数:196页
  • 作者:高恩强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学会说话,让你拥有开挂的人生!
    怎样沟通?怎样快速成交?怎样处理亲密关系?怎样避免气头上恶语伤人?怎样才能把话说到对方心里去?……本书中的说话技巧和小案例都会给你答案。
    越会说话,格局越大;格局越大,越会说话。

内容提要

  

    沟通会影响做事的效率。知道怎么说,比说什么更重要,这就是说话的艺术。有时候,看似简单的一句话,能够表达出你的心意与诚意,让他人更懂你,缓解僵化的人际关系,与家人、朋友、同事等更好相处。《说话的艺术》是一本教你说话的书,有很多生活中常见但又不常总结的技巧、规律和知识,能有效地帮助每一个人提升语言表达能力、人际交往沟通能力和自我修养,既直接易懂,又发人深省。

作者简介

    高恩强,TTT/MTP训练专家。中科院咨询心理学研究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生涯规划咨询师。任多家上市企业高级顾问,拥有心理学、管理学、营销学等多学科综合背景。

目录

第一章  要颜值更要“言值”:格局越大越懂得说话
  礼貌待人——让语言带着温度
  恰到好处称呼他人,是交往的重要一步
  首因效应:面对陌生人,说好第一句话很重要
  把握好分寸,给自己留有余地
  你说别人的狠话,都扎在自己心上
  保持镇定,才能真正做到从容
第二章  谦虚委婉:懂得以退为进
  打人不打脸,骂人不揭短
  得理也要让人三分
  有的时候,争辩毫无意义
  多多肯定他人的努力和付出
  丑话说在前头,很有必要
  不计较得失,才能胸怀宽广
第三章  宽容忍让:不咄咄逼人
  安慰他人,不要忘记给他人希望
  说点儿自己的糗事,让他人心宽
  遇到摩擦,好好说话是王道
  得意时,切勿张狂
第四章  好言好语:把话说得有人情味
  没有人愿意接受你的命令
  不要当众指责别人的错误
  人前不训妻,人前也不教子
  语言也需要润滑剂
  察言观色,才能把话说得恰到好处
  逐客令还可以这样下
第五章  积极友善:善用语言的力量
  正面引导他人,避免消极情绪
  给他人台阶,让他们保全颜面
  不要吝啬赞美他人
  适时妥协,让沟通更愉快
  把高帽子都送出去吧
  措辞恰当,说遍天下都不怕
第六章  理解包容:设身处地以话动人
  换位思考,把话说到他人心里去
  说对方感兴趣的话题
  转移话题,激发对方的谈兴
  积极参与,让谈话的热情水涨船高
  用心揣摩,找到对方的感情弱点
  说什么不重要,怎么说最重要
第七章  隐晦拒绝:说话不尴尬、不冷场
  表达“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拒绝
  温柔表达自己的不满
  巧妙说“不”
  如何回答面试官的隐私提问
  以不伤感情的方式谈钱
  适时沉默,让他人心知肚明
第八章  忠言顺耳:言语谦和不伤人
  先反思自己,再批评他人
  批评要有分寸,避免口无遮拦
  换一种方式,忠言未必逆耳
  批评要对事不对人
  多提醒,少批评
  有话当面说,避免背后议论
第九章  诲人无形:动之以情说服对方
  富有热情,感染他人
  激发对方的逆反心理
  不争执,冷静倾听最重要
  从无关紧要的话开始说起
第十章  适度幽默:谈笑风生顺畅沟通
  自嘲,是最高级的幽默形式
  以幽默的语言为对方指出错误
  幽默有度,沟通才能无限
  没有什么矛盾是哈哈一笑不能解决的
  借题发挥,让交谈行云流水
  要坚持进行高级的幽默
后记  “说话决定格局”——话真的不能乱说

前言

  

    有格局的人,都是从好好说话开始的
    有格局的人,都是从好好说话开始的。言语宽和的人,人生的天地也宽,反之,言语尖酸刻薄的人,哪怕自诩心怀天地,只怕也无法借助语言与他人构架心与心之间的桥梁。
    细心的朋友们会发现,在生活和工作中,那些工作能力很强的人,往往人缘也很好。那些职场精英之所以能把事业做得风生水起,正是因为得到了好人缘的助力。现代社会各行各业的分工与合作都越来越密切,一个人即使能力再强,只靠着单打独斗,也根本不可能把每件事情做得圆满。大格局者懂得借力,知道必须融入团队之中,依靠团队的力量,才能让自己真正强大起来。
    现实之中,每个人都想拥有精彩的人生,然而,成功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仅从语言表达的角度而言,一个人的语言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他将会拥有怎样的人生。大名鼎鼎的哲学家苏格拉底曾经说过,拥有讲话的能力非常神奇,能够帮助人很快地成就伟业,并且获得世人的认可和赞赏。随着时代的发展,表达能力上升到更加重要的地位,作用也变得更加不可或缺。著名的成功学大师卡耐基也曾说过,一个人要想获得成功,百分之八十五取决于语言表达,百分之十五取决于技术知识。
    既然语言表达能力如此重要,大格局者一定要重视语言能力的提升。大格局者如果能从容地驾驭语言,灵活生动地运用语言,就能够处理好与他人的关系,从而得到更多的帮助。当然,人是情感动物,每时每刻都在与情绪为伴,语言表达也会因为受到情绪的影响而有所改变。情绪愉悦时,人们的语言表达风格更友善;情绪失落或者愤怒时,人们的语言表达风格往往更犀利或者尖酸刻薄。要尽量摆脱情绪的负面影响,努力地把话说好。大格局者从不吝啬赞美,具有幽默的能力,还擅长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好好说话对他们而言并不难,他们很乐意舌绽莲花,妙语如珠。
    从好好说话开始,你的格局一定会越来越大,你的人生将会有非常神奇的改变!

后记

  

    “说话决定格局”——话真的不能乱说
    大格局者从好好说话开始,说话水平决定格局大小。大格局者有更高的着眼点,有更长远的目光,因而在待人接物方面会有更好的表现,也会因为格局的影响而言语宽和。大格局者把话说得更加悦耳、动人,由此进入良性循环,让自己的格局越来越大,表达越来越生动、温暖。
    那么,如果没有大格局呢?如何才能让格局变大,把话说得越来越好呢?除了要有开阔的胸怀,树立远大的志向,以宽容之心待人之外,如果能够主动地改变表达方式,修炼语言的功力,随着语言表达能力的提升,格局也会越来越大。由此可见,格局与说话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如果想要拥有大格局,不妨就从现在开始,努力地提升表达能力,用心地组织好语言。
    人人都有趋利避害的本能,希望听到好听的话,而不愿意被批评和否定。面对那些尖锐刺耳的语言,人们总是避之不及,而面对那些美好温和的语言,人们又总是趋之若鹜。对于每个人来说,格局当然越大越好,即便已经有了大格局,也应该继续扩大格局,因为,格局决定命运,格局决定人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不管是格局小的人,还是已经有大格局的人,都要好好说话,避免祸从口出,这样才能以语言作为推动力,继续创造美好的生活。
    具体而言,好好说话的人人缘很好,他们言语谦和,很容易得到他人的接纳、认可和喜爱。他们得道多助,因为善于使用语言说服他人,所以,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有贵人相助。他们一旦犯了错误,就会主动道歉,而绝不为自己辩解。这样一来,他们会真诚地打动人心,错误也会得到原谅和宽容。语言的力量是非常神奇的,也是特别强大的。每一个人都应该善用语言的力量,与其把话说得刺耳、扎心,不如好言好语对待他人,让语言成为心底的清泉不断地涌出,滋润人们的心田。
    我们每个人都要管好自己的嘴巴,主宰和驾驭语言,在大格局的指引下,让人生走向更为广阔的天地!
    高恩强
    二〇一九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