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给孩子的数学故事(经典题详解版)/少年知道

  • 定价: ¥35
  • ISBN:978751451476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致公
  • 页数:22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数学家的故事》用平实的语言讲述了古今中外著名数学家们的故事,让这些伟大的名字不再遥远。通过大师的故事亲近他们时,也能够学习到相关的数学知识,还能了解到数学是怎么在人类的历史中发展的。
    这本书写给那些喜欢数学和不喜欢数学的孩子们,写给那些了解数学家和不了解数学家的同学们;也给你们以全部的祝福,希望你们都能心无芥蒂地看一看数学,品味这些好的知识。

内容提要

  

    高高的金字塔,泰勒斯用影子就能测量;泡一个澡,阿基米德就能发现浮力定律;业余的数学家费马,却难住了整个数学界三百多年……这些举世闻名的数学家们,还有什么有趣的故事呢?在这本书里,不仅能够看到他们的故事,还能够学到魅力无穷的数学知识。

作者简介

    周远方,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苏步青数学教育奖获得者,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数学教研员,新人教A版高中数学课标教材分册主编、核心编者和培训专家,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湖北省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教育学会中学数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数学教育》杂志副主编。曾主持湖北省高考数学自主命题工作多年,主持国家级、省级教育科研课题多项,主编出版著作多部,先后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

目录

外国篇
  1.没有被载人史册的数学家们
  2.第一个数学家——泰勒斯
  3.西方理论数学的创始人——毕达哥拉斯
  4.史上最受欢迎几何教科书的作者——欧几里得
  5.战场上的数学家——阿基米德
  6.从印度数字到阿拉伯数字——花剌子模和斐波那契
  7.用数学方法破译军事密码——韦达
  8.几何与代数的结合——笛卡尔
  9.业余数学家之王——费马
  10.让数学“动”起来——牛顿和莱布尼茨
  11.失明的数学家——欧拉
  12.找不到工作的数学家——高斯
  13.“无穷”让数学更精确——柯西
  14.来中国讲课的数学家——罗素
  15.研究原子弹和计算机的擞学家——冯·诺依曼
  16.令人敬佩的女数学家们
中国篇
  1.为《九章算术》作注的人——刘徽
  2.立志计算圆周率的入——祖冲之
  3.帮百姓简化数学计算的官员——杨辉
  4.周游四方的数学家——朱世杰
  5.中西合璧的数学——利玛窦与徐光启及李之藻
  6.中国近代最早的数学教育家——李善兰
  7.东方第一几何学家——苏步青
  8.在数学中追求最高境界的“侠者”——陈省身
  9.自学成才的数学家——华罗庚
  10.耐心打磨数学的人——陈景润

前言

  

    最好的数学,最好的你们
    从事数学教学和科研工作近三十年,我面对无数的同学和家长们焦灼而疲惫的质问:“为什么要学数学?学这么难有什么意义?我们将来又不是要去当数学家。”时间长了,我不禁萌生一个念头:如果有一本讲古今中外数学家的书,让我们看看,数学家们也不是生来就立志要当数学家的;而他们的人生,在数学世界里追寻着什么,又收获了什么。光这些还不够,每个故事后面再穿插一个我这些年来精心收集的数学趣题:几何、组合、行程、数字、概率、逻辑、博弈、策略……可以是中小学课本的基础题,也可以是升学题、竞赛题,甚至是世界级的著名难题。同学们可能对数学家的理论一知半解,也不必对这些趣题全盘掌握;我们只需从这些人生故事中,认识和亲近数学巨人,就像与一个个明智而多情的长者对话,真正体会数学,乃至科学带给人间的温暖和希望。
    所以,我们将用一本书的容量来回答同学和家长们:学数学有什么用?
    一、数学和人生一样,不是完全拿来用的
    或许,你一碰作业,看到乱七八糟的数字,就会心烦意乱:“这有什么用呢?”背了个公式:C=2πr,“这有什么用?”解了组一元二次方程,“这有什么用?”证明了个等腰直角三角形,“又有什么用?”
    爱因斯坦曾经感慨:在科学的神殿里,为了获取超乎常人的智力上的快感,或者纯粹功利性目的,这两类人都不是上帝真正的宠儿。正如只有蔓草就不能称其为森林一样。因为对于这些人来说,只要碰上机会,任何人类活动的领域都是合适的;他们究竟成为工程师、官吏、商人还是科学家,完全取决于环境。
    而科学真正的意义,往往来自于沉默寡言的、相当怪僻和孤独的另一些人。这些人总想以最适合于他自己的方式画出一幅简单的和可理解的世界图像;然后试图用他的这种世界体系来代替经验的世界,并征服后者。
    理解世界,然后改变世界。不管多么微末,努力实现这种“先天的和谐”,便是科学、艺术,乃至一切人类精神文明探索的动机和存在的意义。地球上,万物之中最有用的东西,往往是非功利的。比如:阳光、空气、呼吸……而人生最重要的东西,又大都没什么用。比如:正义、自由、尊严……但只有这些才能与我们一生相守,才会在最灰暗的时刻拯救自己。
    著名作家王小波在《沉默的大多数》里写道:“有一次我的数学教授在课堂上讲到:我现在所教的数学,你们也许一生都用不到,但我还要教,因为这些知识是好的,应该让你们知道。”
    所以,同学们,我希望你们可以快乐地花一些时间,享受学数学的“无用”时刻,尽情演练数学的思维体操,感受数学和谐之美。在一切已知之外,保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要知道,人生中一些很了不起的变化,就是来自这种时刻。
    二、数学其实是万事之大用
    牛顿被苹果砸中后,静坐反思:“苹果成熟了为什么会落到地上,而不是向天上飞?”当时的人也说:这就是一种自然现象,想它有什么用?然而,万有引力撬开了19世纪经典力学的大门。
    古希腊几何学家阿波洛尼乌斯总结了圆锥曲线理论,一千八百年后,由德国天文学家开普勒将其应用于行星轨道。
    公元1831年,伽罗瓦创立群论,一百余年后获得物理应用。
    高斯一生,致力于非欧几何,一百七十年后,成为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核心基础之一。
    时光是如此沉默而隐忍的魔法师。数学并非真的无用,只是它的用处在短时间内看不到,或者说过于功利的眼光很难看到而已。
    那些不起眼的质数,其实是无法计量的独角兽,占据着银行的最高机密,成为现代通信加密术的关键一环。当年,也有很多人说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没有用,但引力波的发现就是人类通往太空的关键指数。还有曾被冠以“怪力乱神”的量子力学,后来引导了近100年人类顶尖科技的发展。
    数学也许不是宇宙的本源,但它却与世间万物都有着密切联系,是各个学科的基础。达芬奇用大量的数学几何原理画出了不朽名画《最后的晚餐》和《蒙娜丽莎》,古典音乐大师巴赫则用精巧的构思与计算演奏出一曲曲动人的乐章。
    所以,每一个学好数学的人,都可以在各个领域拥有不俗的成就。而在你们的眼里,看起来似乎没有用的数字和符号,令人痛恨的数学题,在未来的某个时刻,都会大有用处。
    三、最好的数学,最好的你们
    同学们,别怕数学,别看到数字就发困,听说计算就叹气。学数学也可以是一件有趣好玩,甚至很浪漫的事。打开这本书,你可以看到,笛卡儿用方程式:r=a(1一sinθ)在信中遥寄爱心,向瑞典公主格里斯汀倾诉衷肠。
    是不是非常柔情又炫酷?那么你们呢?会不会在吃掉一块圆形蛋糕后庆幸:同样周长的平面图形中,圆的面积最大。又或者,在放学回家时突发奇想,重新找一条两点间直线最短的路……
    而多年以后,你在家里洗碗摆碗,无疑用到当年背过的质数表;逛博物馆的选择间隙,惊觉解出了一道排列组合……那样的时刻,那些读过的书,解过的题,会让你发现,时光没有虚度,青春有迹可循,我们曾经有幸走进了那样一个璀璨的世界:数学让你成为一个有趣、灵动、懂生活的人。
    所以,这本书写给那些喜欢数学和不喜欢数学的孩子们,写给那些了解数学家和不了解数学家的同学们;也给你们以全部的祝福,希望你们都能心无芥蒂地看一看数学,品味这些好的知识。而在这些书,这些时光里,记录的是最好的数学,也是最好的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