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给孩子的音乐故事(古典音乐原声版)/少年知道

  • 定价: ¥35
  • ISBN:978751451470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致公
  • 页数:23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一本写给青少年的音乐入门书,不必滥用严肃的音乐理论术语,而以历史中著名音乐家有趣的故事为线索,引导丰富的音乐聆听力,启发人生问题的思索。如果你对音乐有兴趣,想要进一步了解作曲家,这本书能够提供必要的帮助;如果你对音乐知之甚少,打开本书,或能触类旁通一些人文和艺术知识;如果你已学习过音乐多年,那么,愿这本书能让你更好地揣摩与判定自己的“人生坐标”。

内容提要

  

    从文艺复兴前夕的宫廷乐师,到扼住命运咽喉的贝多芬,再到反抗纳粹的爵士老肖,音乐的历史长河中的璀璨明星、都是怎样冉冉升起和绽放的呢?在音乐大师们的成长故事里,感受音乐的魅力,提升艺术修养,做和大师们一样优雅的人。

作者简介

    田可文,武汉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学报《黄钟》副主编,长江传统音乐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音协西方音乐学会理事、中国音乐史学会理事。出版有专著十余部,发表音乐学术论文数十篇。长期从事音乐学的教学与研究,并对音乐考试学颇有专研。

目录

1.邓斯泰布尔和勃艮第乐派:重现的黎明
2.蒙特威尔第:“复苏”的新音乐
3.巴赫:险被遗忘的“音乐之父”
4.亨德尔:如果他不是魔鬼
5.维瓦尔第:红发神父
6.塔蒂尼:魔鬼的颤音
7.多-斯卡拉蒂:交叉的妙手
8.库普兰:法国的音乐气质
9.泰勒曼:为多数人创作
10.海顿:交响乐之父
11.莫扎特:天妒神童
12.贝多芬:扼住命运的咽喉
13.韦伯:浪漫的先驱
14.舒伯特:鬼才作曲家
15.门德尔松:用音符作画
16.舒曼:音乐诗人和他的大卫同盟
17.肖邦:钢琴诗人
18.李斯特:张狂的手指
19.瓦格纳:歌剧艺水与革命
20.勃拉姆斯:重返古典
21.小旌特劳斯:圆舞曲之王
22.威尔第:把意大利留给我
23.柴可夫斯基:广阔的天鹅湖
24.马勒:“我的时代将要来临”
25.德彪西:印象主义开启的新世界
26.拉威尔:不现代的作曲家
27.勋伯格:自学成才的作曲家
28.肖斯塔科维奇:不屈的声音

前言

  

    大约在读小学时分,在收音机嘈杂的声波里,我第一次聆听古典交响音乐。那时,完全不懂音乐的我,感到像是走进了一片大森林,四面茂密的树木,我盘桓其中,纠结、震撼。
    悠悠几十年过去,如今的我成为了音乐学院教授音乐史的教授,音乐成为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犹如呼吸。多年来,我无数遍地向学生们讲授贝多芬、莫扎特等作曲家的生平事迹与作品,反复播放与赏析他们的音乐,每每播放这些音乐时,我都感到沉醉:在音乐这种诉诸听觉的艺术里,天才和大师构建了一个非凡的音响世界,带给人们极度的精神享受。他们的音乐不仅属于时代,也是全人类的精神财富。
    我常常在想,什么是音乐呢?它们来自何方?在无垠的夜晚,天上的星星如同人间众生,无论卑微或伟大、善良或平庸。音乐就似那片星空,每颗星与其他星组成不同的星座,造就了多样的星空;作曲家的创作如同星空,每一首作品都凝结着他们的智慧、情感与思索,向每个人诉说着自己的故事。在每一个夜晚、每一个时刻、每一个变幻的位置,我们仰望星云,去寻找历史长河中的“音乐地图”,那里深藏着无数伟大作曲家闪光的音乐故事和他们不朽的大师之作。只要去看、去听、去想、去感受,音乐就能让你看见生命的光芒,找到人生的方向。
    而在这本书里,我所做的,就是带领同学们,通过一个个音乐家的人生故事,一首首经典音乐的链接播放,一个个音乐和人生问题的质疑探讨,去欣赏音乐星空的美丽。
    世界上有了人类,就有了音乐。“予击石拊石,百兽率舞”,古人以石制乐器伴奏、扮作各种野兽形状,来表现驯服百兽的愿望或欢庆狩猎的胜利;而距今8000年前的骨笛,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乐器之一。在人类历史的冥冥之中,音乐似涌动着股股无定向潜流的大洋。每一次审美观念的变化,都将引发音乐的流变。
    在西方的音乐世界里,16世纪初至18世纪中叶,巴洛克时期的音乐宏伟而壮观,充满戏剧性的强弱对比和细节上的精雕细刻的装饰。19世纪20一30年代的“启蒙运动”思潮,导引出古典主义音乐时期。此时主调音乐占绝对优势,形式结构匀称严谨,乐曲风格明朗乐观,集体主义、英雄主义成为时代的主流。19世纪初,浪漫主义音乐随浪漫主义文学到来,音乐不断趋向个人情感的抒发,音乐形式不断趋向于自由奔放,交响诗、序曲、狂想曲、随想曲、夜曲以及各种歌剧,都是此时作曲家的最爱。19世纪末,德彪西首创印象主义音乐,追求音乐对感官印象的意境描绘,形成新颖、雅致、清新、灵巧的音乐风格。时光到了20世纪,音乐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各种新思潮的音乐流派,大批不拘一格的作曲家,突破传统审美模式,实验探索了大量新奇的音乐作品。
    在一系列变化多端的音乐世界里,每位伟大的音乐家都似一颗闪亮的星,发出不同的光芒。你也可以看到,“神性的”巴赫依然质朴坚毅;“一尘不染”的莫扎特,不止有孩童般的天真;刚毅的贝多芬音乐里,有英雄的挣扎与愤恨;肖邦那浪漫抒情与内省的钢琴声中,听得见对波兰的深情。
    同时,人物出场的时间顺序很重要。贝多芬是车尔尼的老师,车尔尼是李斯特的老师。而与李斯特几乎同时,1844年的奥地利,施特劳斯家族不可避免地出现了父子两代音乐家。19岁的小约翰·施特劳斯在维也纳首演,和父亲展开了一场“圆舞曲大战”。不同的音乐家也曾经存在于同一时空,或多或少地彼此影响:如同夜空中的星座,变幻腾挪,却又相距永恒。
    这是一本写给青少年的音乐入门书,不必滥用严肃的音乐理论术语,而以历史中著名音乐家有趣的故事为线索,引导丰富的音乐聆听力,启发人生问题的思索。如果你对音乐有兴趣,想要进一步了解作曲家,这本书能够提供必要的帮助;如果你对音乐知之甚少,打开本书,或能触类旁通一些人文和艺术知识;如果你已学习过音乐多年,那么,愿这本书能让你更好地揣摩与判定自己的“人生坐标”。
    音乐犹如星辰,艺术恰似生命,值得我们永远放在心上。
    你们的朋友田可文
    2019年7月于武汉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