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云蝶/小莲灯书系

  • 定价: ¥22
  • ISBN:978754486289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接力
  • 页数:9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以小和尚慧宽探索大千世界、感知纷繁世间的成长故事为线索,勾勒出一幅质朴纯净的山水人文画卷。作品用凝练考究的文字,古诗词般的优美意境,构成了这套如诗似画的少儿智慧小说。
    作品中,慧宽豁达洒脱的胸襟气度、闲适安然的生活态度,都带给读者深深的感悟。

内容提要

  

    暑假,大学生张良平到溪山考察蝴蝶,认识了慧宽和小云。他们在户外观察珍稀蝴蝶,欣赏秀丽风光,结成兄妹般的深厚友谊。但是,他们没想到,花间的蝴蝶也在观赏人类。蝴蝶生命短暂,却有丰富的情感世界,悄悄地做着不为人知的美好事情……破茧之蝶,最美的瞬间蕴藏着无私的爱。

作者简介

    马三枣,儿童文学作家,插画家,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曾就读于鲁迅文学院高研班,现居沈阳。著有短篇小说集《鸟衔落花》,长篇儿童小说《疯狂的鸡毛信》《牙齿都是智慧果》等。作品曾获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特等奖、华语儿童文学中国故事短篇创作邀请赛铜奖、“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等奖项,被中国教育学会授予“最会指导阅读的优秀教师”称号。长篇小说《溪山雪》获第二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之“铜葵花奖”。

目录

上  山客
下  花蝶
创作手记  三寸金莲

后记

  

    三寸金莲
    我姥姥的小脚,是我怎么也忘不掉的。她买不到合脚的鞋子。她的布鞋是自己做的,小小的,尖尖的,像菱形的粽子。她的那双小脚轻易是不露出来的,总是用布带子裹得严严实实的。她也买不到合脚的袜子。她脚背高耸,脚趾向脚掌抱拢,只有大脚趾箭头似的探了出来,指向前方。这么一双小脚,完全靠后脚跟走路,她总是左摇右晃,呼扇呼扇,像一只蝴蝶。
    幼年时,她的脚被裹脚布牢牢缠住,一缠就是四五年,缠成了个小小的三角形。那时候,女人以小脚为美,管这种小脚叫作“三寸金莲”,其实是发育畸形。我曾经问过她,缠小脚疼不疼,她淡淡地说:“那时候,女孩子都这么缠。”
    我上小学了,开家长会,我爸说让姥姥去,我蹦起来喊“不不不”。我怕姥姥小脚走路的样子被同学笑话。可我爸说:“爸妈都上班,你姥是比我们还大的家长。”
    于是,姥姥进了校园。她的头发梳理得一丝不乱,圆圆的发髻紧贴后脑勺。
    “三枣,慢点走。”姥姥在后面吆喝着。
    我小跑着进了教学楼,在楼梯拐角处等她。
    姥姥摇摇晃晃地撵进来,到处找我。她身后已经跟了好几个孩子,盯着她的小脚,指指点点。
    “你们的学习委员马三枣,在哪个教室呀?”姥姥问。
    “这儿呢!”我招呼一声,噔噔噔又往上跑了。
    姥姥不识字,但认识阿拉伯数字。我的卷子上都是对号,100分也很耀眼地写在右上角。姥姥最爱看我的卷子。家长会上,姥姥屁股还没坐稳,就把卷子打开了,鲜红的分数绽放出来了,她就忘了劳累,忘了气喘,脸上都是笑。
    有一次,姥姥说:“三枣这孩子,像我,是块学习的料。”
    我说:“姥,你大字不识呀。”
    “大字不识,不怪我呀!那时候,女孩子都不念书。”她撂下手里的针线活,“我那几个哥哥念书,背《三字经》《千字文》,我听他们背,他们还没背会呢,我已经听会了,大人都夸我,夸我是块学习的料。”
    我姥姥不识字,却敬重文化,敬重书本。初中时,我在报纸上发表了第一篇作品,她捧着那张报纸看了又看,脸上充满幸福与自豪。可是,看了半天,她只认识两个字,一个是“马”,马三枣的“马”,她也姓马,她叫马莲芳;另一个是“三”,《三字经》的“三”。即使只认得两个字,她仍然幸福,仍然自豪。她小时候,听哥哥念几遍《三字经》《千字文》,就记在心里了。如果也有念书的机会,她一定是个很棒的学生。我想,这不仅是脑子好使的问题,而是对知识充满渴望,充满敬爱,有了渴望与敬爱,就会创造奇迹。
    有一次,邻居老郝太太和我姥姥坐在楼下乘凉,拿出一本书要垫在屁股底下,忽然又抽了出来,说:“这是我哥哥写的书,上面还有他的照片呢!我怎么能坐在屁股底下呢?”我姥姥跟我讲起这件事,认为老郝太太在她面前故意显摆自己的哥哥有文化,对这种行为,我姥姥既鄙视又羡慕。那时候,我就想,将来我也要写一本书,书上有我的照片,也有我姥姥的照片。我姥姥不认识字,但她认识照片,她一定会拿着这本书到楼下乘凉的。 我姥姥见过日本鬼子。有一次,鬼子进了村,女人们赶忙用锅灰把脸抹黑,把自己弄丑,这是她们可怜的防身术。她们听到马靴声和马蹄声了,就在院墙外。我姥姥既害怕又好奇,溜到墙根,踩着水缸盖往外瞧,刚一探头,就看见一排钢盔在眼前闪过,吓得她叽里咕噜摔下来,就像小老鼠上灯台。 人的一生总要经历许多痛苦,但是,我姥姥经历的痛苦特别多。缠小脚的痛苦,战争的痛苦,童年丧母的痛苦,还有后来婚姻的痛苦,失去子女的痛苦……每一种痛苦都挺要命的,却都没有要了我姥姥的命。她常常盘腿坐在床上,翘着她的三寸金莲,做针线活,摆扑克牌,轻声哼唱“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阳光洒在她的身上,洒在她平静而又专注的面庞上,这是我记忆中永远温暖的画面。 我从小就是姥姥带大的。那时候生活条件很差,一日三餐,白菜土豆大茄子,姥姥为了给我补充营养,总是单独用一口小锅给我做饭。小锅里做出来的是什么饭菜,我记不清了,只记得小锅里的美味香喷喷的,我总是吃得很卖力气。邻家的小伙伴见到我吃得那么香,就扒着窗户冲我喊:“小锅屎!小锅屎!”他们吃不到这么香的“屎”,眼馋极了,所以,管我叫“小锅屎”。 我十二岁,妈妈去世了,姥姥忍着失去女儿的痛苦,对我倍加关爱。她用一点儿可怜的退休金,维持着我们两个人的生活。我说“维持”,是因为那几十块钱实在不多,我姥姥不得不省吃俭用,一小瓶香油能用上年。你猜她是怎么用香油的?她不是往菜里倒,而是用一根筷子在油瓶子里蘸一下,然后在菜里搅拌。回想那段日子,其实我一点儿也没有感觉那是在“维持”,反而觉得很幸福。我问姥姥:“那时候怎么把饭菜做得那么香?”她说:“你不挑剔,做啥吃啥。”好像功劳都在我这里。 一双三寸金莲,看着那么脆弱,像蝴蝶的翅膀,却是那么坚强,也像蝴蝶的翅膀。 姥姥活到了九十六岁,要是她还活着,今年已经过百了。她给我留下了一样东西,那就是爱。如果没有姥姥对我的爱,我这个从小就失去妈妈的孩子,该如何成长?我这个性格孤僻内向的孩子,该怎么获得心灵的宁静?爱,可以诞生美德。世界上最爱我的人走了,我将怀揣着爱继续前行,因为,爱的力量可以战胜一切艰难困苦。 大爱无疆。我把姥姥传给我的这份爱,融进了我的小说。我用一颗慈悲之心编织我的故事,我让一草一木,一花一蝶,都有圣洁的灵魂。但愿每位读者都能用灵魂来阅读,而不是只用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