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新桃花源记

  • 定价: ¥22
  • ISBN:978751783662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工商大学
  • 页数:222页
  • 作者:重德|责编:杨戈
  • 立即节省:
  • 2019-12-01 第1版
  • 2019-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者以充满爱意的笔触描摹这一以猴哥为首的世外桃源时,也在以一种含蓄的方式对自私、贪婪的人性进行了无情的揭露和鞭笞。
    这本书显然不是在讲述生活,童话的天真烂漫和神话的想象隐喻,这两者的结合使其隔绝凡尘。

内容提要

  

    重德老师此次创作的是富有浪漫主义色彩的儿童文学。整部故事以逃离动物园的一只猴子(猴哥)和一只小老虎(小二哥)为线索,以山间大树下的一处洞天为主要场景,为小读者们构建了一片热闹、祥和的自由天地。

作者简介

    刘重华,笔名重德,中学高级教师。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金华市作家协会会员。长期担任金华市市直初中历史校际组组长,兼职婺城区历史教研员。在教书育人的第一线,帮助许多校内外的行为有偏差的孩子解决思想困惑,重返正确的人生轨道,深受学生和家长的爱戴。2011年退体。2014年至2019年出版发行的小说《如梦似幻女人花》《今生缘伴的男人》《生·恋·死》《重拾的灵魂》《不言苦》,深受读者的好评与喜爱。今出版发行首部儿童文学作品《新桃花源记》,希望小读者们喜欢。

目录

第一编  重返自然
  01  生命
  02  重任
  03  洞天
  04  礼貌
  05  安全
  06  团结
  07  友善
  08  运动
  09  考古
  10  拔绳
  11  斗牛
  12  候鸟
  13  毛驴
  14  检查(01)
  15  检查(02)
  16  检查(03)
  17  检查(04)
  18  检查(05)
  19  检查(06)
  20  检查(07)
  21  检查(08)
  22  检查(09)
  23  检查(10)
  24  检查(11)
  25  检查(12)
  26  检查(13)
  27  金钱
  28  春天
第二编  天人合一
  01  义举
  02  善举
  03  奇遇
  04  突变
  05  真情
  06  深交
  07  分别
  08  习理
  09  暖冬
  10  丰收
  11  重逢
  12  庆生
  13  趣耍(01)
  14  趣耍(02)
  15  趣耍(03)
  16  趣耍(04)
  17  趣耍(05)
  18  趣耍(06)
  19  报恩
  20  婴儿
  21  永生

前言

  

    “真”,大概是世间最美丽也最有感染力的字眼。再高超的技巧、再华丽的辞藻也都会在其面前黯然失色。重德老师的写作一直以来都是以现实主义的笔触描绘自己的理想主义世界,以细节真实和生命真实给人触动和启迪。有幸再一次阅读到重德老师的创作时,新的题材和写法都让人颇感意外,甚至有些“不适应”,这不是我所熟悉的那个重德老师了吗?可是渐入佳境之后,才明白这些新鲜文字背后,依然有着那满含爱意的眼眸注视着。只是,这一次,重德老师尝试以一种看似不真实的写法,写着最深入也最生动的真实。
    毫无疑问,重德老师此次创作的是富有浪漫主义色彩的儿童文学。整部故事以逃离动物园的一只猴子(猴哥)和一只小老虎(小二哥)为线索,以山间大树下的一处洞天为主要场景,为小读者们构建了一片热闹、祥和的自由天地。可以想象,当小朋友们在阅读这些文字时,脑海里呈现的一定是色彩缤纷的世界,他们会对睿智、博学的猴哥敬佩有加,会对虎头虎脑但又不失绅士风度的小二哥充满好奇,也会为斗牛大哥、山羊大叔、狗子爷爷等各色的动物们所吸引。我们能感受到,重德老师把最炽热最深情的眼神投向了孩子们,一棵棵急需阳光雨露的小树苗们。所以,她总是试图让孩子遨游于梦幻多彩的世界的同时,以一种他们更容易接受理解的方式,告诉他们成长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如礼貌、安全、团结、友善、运动等。
    如果我们以为重德老师仅仅是将教育的热情倾注于儿童这一群体,那就真的没有读懂她。没有体会到她曾在《生·恋·死》一书中呈现出的大智大善,也没能深切感悟到她在《重拾的灵魂》中静静流淌着的生命韧性。那个一直行走在路上,对人生、人性执着叩问的大写的女性,怎么会仅仅止步于此?
    当我们对本书的人物设置稍加揣摩,就会发现,重德老师不仅仅在寻求形式的突破,而是试图以一种更具有隐喻性、普泛性的方式,描摹更广阔、更深层的内里。猴哥作为故事主角,无疑是作者倾注大量心血的重要角色,我们发现它几乎有着人类所有美好的品质,不仅如此,它总是以一个传道者的身份,力图将大树下、山林间所有蒙昧的动物感化,引导成为具有文明性的存在者。而被猴哥感化的典型就是小二哥,这样一个在所有动物眼里最具有成胁性的残暴肉食动物,却被猴哥影响为坚实敦厚的保护伞,正如书中所言:“能够改变凶残的只有爱。”其他诸如傲慢的猫咪、骄傲的兔子等,都在猴哥带领下的学习氛围中不断完善自我。这种围坐在大树下热烈讨论的画面,与千年前杏坛上弦歌鼓琴,台下沐浴春风的场景如出一辙。
    显然,重德老师对读者的定位不仅是儿童,而是所有的人。小说是一种想象的艺术,它在造物主创造的第一世界之外又创造了一个精神的世界。而这个精神世界正是以一种隐喻的方式寄予着作者的意义指向。如果说,猴哥这一形象只是以童话的外衣来贴近现实的话,那么,小说最值得玩味的另一主角——八十,则值得我们深入探究其想象背后的真实意义。当作者以充满爱意的笔触描摹这一以猴哥为首的世外桃源时,也在以一种含蓄的方式对自私、贪婪的人性进行了无情的揭露和鞭笞,大娘的儿子儿媳就是当下人类中的这种典型代表。与此同时,作者也有意设置了一个近乎完美的人类形象八十,正如书中所言:“一个有智慧的大脑和一颗安静的心,让我不曾起过一丝一毫贪念,不曾做过一点一滴坏事,认认真真、简简单单地过了一辈子。”八十不仅充满智慧,更难能可贵的是,在那样一个到处追名逐利的时代氛围下,他懂得所有人生的智慧,活得通透、豁达。但这难得的彻悟是以逐渐走向死亡为代价的,“他就八十年的寿命,活一年减一岁。活一天少一日,他每天都做着自己认为是有意义的治病救人的事情,绝不虚度光阴”,当八十在那个一派和谐、自然的世外桃源逐渐返璞归真时,我们似乎了解了生命的真谛是什么。
    略萨曾经说过:“写小说不是为了讲述生活,而是为了改造生活,给生活补充一些东西。”对于小说中的虚构,他认为,“虚构不复制生活;它排斥生活,用一个假装代替生活的骗局来抵制生活。但是,它以一种难以确立的方式完善生活,给人类的体验补充某种人们在实际生活中找不到、而只有在那种想象的、通过虚构代为体验的生活中才能找到的东西。”《新桃花源记》这本书显然不是在讲述生活,童话的天真烂漫和神话的想象隐喻,这两者的结合使其隔绝凡尘。但我们却不能否认其揭露出来的更为深刻的真实。我们难以寻觅到大树下的世外桃源,却能够在这样的场景描绘中读出现实社会的病态扭曲。读出理想社会的自由气息。我们当然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逆向生长的八十,但是却能够在追随八十返璞归真的过程中,渐渐领悟了生命的本真。
    正如重德老师所说:“用灵魂写出来的东西,很真、很真,真到朴实无华,真到情深义重。”童话和神话交融的虚构之下,是最为深刻的真。这种真来源于她一直以来以大爱为生命底色的存在姿态。这种最为质朴的底色促使她一直在以最纯粹的灵魂写作,以最炽热的爱写作,而这种炽热和纯粹转化为对所有人的注视,“全心全意地为人解决问题”。所以,我们能肯定,那个一直坚定地行走在路上的重德老师,在新的创作尝试中,以最为本真的方式依然继续着对人生、人性以及社会的感悟和思考,甚至已经将笔端触及整个人类文明的存在状态!
    刘欣
    20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