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钟南山(生命的卫士)/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中华人物故事汇

  • 定价: ¥22
  • ISBN:978754486424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接力
  • 页数:17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有这样一批人,他们是时代的先锋,是国家的脊梁,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魂,也是每一个青少年的人生榜样。他们平凡而普通,但是,却有着崇高的人格和伟大的胸襟。
    本丛书讲述的是中华先锋人物的故事。国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们用充满浓郁童趣的美文,描述了他们成长过程中的感人细节、丰富的心灵世界和在共和国发展历程中闪光的足迹。
    这是一套帮助青少年读者系好人生第一颗纽扣的丛书,这是一套帮助青少年读者打好精神底色的丛书,也是一套通过美文来解读平凡而伟大的人物精神密码的丛书。先锋人物的杰出品质,传递给青少年读者昂扬向上的生命力量。
    本书是其中一册之《钟南山(生命的卫士)》,钟南山的人生之路,起伏跌宕,但他始终秉持“爱国为民”的理想信念。青年时期,他没有因为家庭成分受到不公正的待遇而灰心丧气,而是始终相信“党的事业总是奔腾向前、不可阻挡的”。

内容提要

  

    一个沉醉于冒险的顽童,怎样种下毕生追寻的理想?
    一个叱咤田径场的少年,如何成为妙手仁心的医者?
    一个久别医坛的中年人,历经哪些磨难涅槃为业界泰斗?
    一位历尽坎坷的老人,凭什么两次在病毒肆虐时力挽狂澜?
    ……
    钟南山,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学专家。他以诚信做骨架,以大爱为经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完美诠释了院士的职责,战士的勇猛,国土的担当。

作者简介

    李秋沅,本名李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一级文学创作。已出版长篇小说《木棉·流年》《木棉·离歌》《谜境·青鸟》《天青》《天目》《水花园》及作品集《茗香》等14部作品。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奖、“上海好童书”奖等奖项,作品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向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

目录

写给小读者的话
钟家的男孩
战争的阴霾
父母的教导
做诚实的人
岭南一顽童
母亲的承诺
父亲的选择
医学的启蒙
人生的选择
破全国纪录
甜蜜与等待
医者的志向
你今年几岁
受挫与发奋
辉煌第一步
艰辛的旅途
第一次亮相
研究出成果
向权威挑战
攀登新高峰
团队领头人
院士的诞生
“非典”忽来袭
勇气与担当
以事实为据
送到我这里
说,还是不说
历史不会忘
服务于社会
上下而求索
少年与院士
国士的担当

前言

  

    写给小读者的话
    父母都去上班了,十一岁的少年拿着家里最大的一把布伞,快步上楼。到了三楼,他推开窗子,慢慢撑开伞,犹豫了一会儿,低头一看,楼下是一片草地。草地上的草很厚实,绿色有点晃他的眼。他的心怦怦跳着,他又抬眼看了看头顶撑开的伞。他已经决定要冒一次险。他太想像空中的鸟儿一样飞翔了。他没有翅膀,也没有武艺,但他有这把大伞。他确信,如果撑着伞跃下,就犹如有了降落伞,他将像蒲公英的种子那般在风中飘摇下落,而后安全地落地。
    整个过程快得没给他丝毫反应的时间,但楼下厚实的草皮救了他一命,幸好不是头部着地。少年躺在草地上,脑袋里一片空白,他无法思考,亦无法动弹。时空凝滞,时间仿佛从他的生命中逃遁。
    少年在草地上躺了一个多小时,才从撞击的疼痛与震惊中回过神来。他试着动了动身子,举举手,抬抬腿,全身上下都能动。他吁了口气,慢慢从草地上爬起来,走了几步。腰部很不舒服,但还可以忍受,除此之外,他没发现自己和从前有什么不同。
    父母还没回来,他慢慢往屋里走,方才的一切,恍若一梦。这事,他没敢告诉家里的大人。
    这是他第二次近距离面对死神。十年前,他在不满周岁时,也曾遭遇危险,但那是被动遇险而后死里逃生;而这一次,他出于少年的鲁莽,主动接近死神并再一次逃脱。他肯定不会想到,五十五年之后,他将再一次主动近距离面对死神,并用自己的勇气与智慧,撑起一方蓝天,庇护千千万万的同胞,抵挡死神的凶狠进逼。
    这位少年就是钟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