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法 律 > 中国法律综合

农民工工资权益微手册

  • 定价: ¥20
  • ISBN:978750087410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工人
  • 页数:113页
  • 作者:编者:农民工工资...
  • 立即节省:
  • 2020-07-01 第1版
  • 2020-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2019年12月30日, 颁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国令第724号),自2020年5月1日起实施。这是我国 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专门性法规,对依法治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为帮助广大农民工学好用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我们组织有关劳动法专家和公职律师共同编写了这本《农民工工资权益微手册》。
    这本手册以简明扼要的问答形式,解读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国令第724号)的相关规定,并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指导农民工如何维护工资权益。是一本实用性强、便于携带的普法工具书。

内容提要

  

    这本手册围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设计了50余道与农民工工资权益紧密相关的常见法律问题,每个问题的答案基本由律师解析、典型案例和法条原文链接三部分组成,既从专业的法律层面对问题进行了分析,又通过案例列出了该问题在现实生活中的适用情况,还列出了解决问题的法律条文依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便于农民工经过学习,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是一本向农民工群体普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有益读物。  

目录

01:农民工是指哪些人?
02:农民工享有哪些劳动权益?
03:农民工应该遵守哪些劳动纪律?
04:为什么要专门制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05:《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从哪些方面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06:为什么要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
07:哪些行政部门应该对农民工工资保障问题负责?
08:农民工工资被拖欠时,应该向哪些部门投诉?
09:用人单位可以以实物、有价证券等方式折抵农民工工资吗?
10:农民工工资能否每个季度发放一次?
11:农民工与企业约定的发放工资日为假期或公休日时怎么处理?
12:农民工能否向用人单位索要工资条?
13:用人单位因经营不合法被取缔时,农民工应该找谁要工资?
14:因劳务派遣不合法导致工资被拖欠时,农民工找谁讨要?
15:由于个人承包导致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的,由谁负责清偿?
16:农民工能否要求合伙企业出资人承担工资支付责任?
17:总包单位没有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就开工建设,合法吗?
18:农民工到建筑工地打工时,不签劳动合同可以进场工作吗
19:农民工到建筑工地打工时,冒用他人的身份证办理进场手续可以吗?
20:农民工在建筑工地打工时,有权要求用人单位出具自己的考勤表吗?
21:农民工工资因承包方未拿到工程款而被拖欠时,可否找建设单位讨要?
22:农民工工资被劳务公司拖欠时,可以找总包单位要吗?
23:劳务公司每月制作的工资表不经农民工本人签字,有效吗?
24:用人单位扣押农民工社保卡和银行卡的做法合法吗?
25:在哪些情形下可以申请动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支付工资?
26:总承包单位以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被法院冻结为由不发放工资,这种做法合理吗?
27:农民工工资被拖欠后想要维权时,应该如何查询工程施工的相关信息?
28:农民工工资因总包单位违法分包导致拖欠的,可以要求总包单位发放吗?
29:农民工工资因建设项目违法导致被拖欠的,可以要求建设单位发放吗?
30:工程项目相关单位未依法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相关制度,农民工可以到哪些部门投诉?
31:老板称没有钱发工资,劳动 门有办法查询到他的其他财产吗?
32:老板失踪时,农民工不知道其姓名怎么办?
33:劳动 门责令用人单位支付工资,用人单位仍然不支付该怎么办?
34:包工头携工程款逃跑,需要负刑事责任吗?
35:因建筑工程存在违法分包或者转包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农民工可以到哪些部门投诉?
36:农民工工资被拖欠后,能否申请法律援助?
37:农民工工资被拖欠后,可以去哪里申请法律援助?
38:对于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用人单位,是否应对其进行曝光?
39: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用人单位或者个人是否会被列入“黑名单”?
40:建设单位未提供支付担保或者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工程款导致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的,是否会对建设单位产生影响?
41:农民工和用人单位就拖欠工资事实存在争议的,应当由谁来承担举证责任?
42:农民工工资被拖欠时,可以向工会寻求帮助吗?
43:农民工恶意讨薪的,是否会受到处罚?
44:用人单位以实物、有价证券等方式代替货币支付农民工工资,农民工可以去哪里投诉?用人单位会受到怎样的处罚?
45:用人单位未编制工资支付台账并依法保存,或者在支付工资时未向农民工提供工资清单,会受到怎样的处罚?
46:用人单位扣押农民工与工资账户绑定的社会保障卡或者银行卡,农民工可以去哪里投诉?用人单位会受到怎样的处罚?
47:施工总承包单位未按规定开设或者使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存储工资保证金或者提供金融机构保函,未实行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会受到何种处罚?
48:劳务公司没有按月编制工资支付表,并未经农民工本人签字确认的,农民工可以向哪些部门求助?
49:建设单位未依法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未按约定及时足额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拨款,或者建设单位或者施工总承包单位拒不提供或者无法提供工程施工合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有关资料的,会受到何种处罚?
50:金融机构不配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查询相关单位金融账户的,该怎么办?
51:政府部门投资项目的资金不到位,导致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的,该怎么办?
52: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建设单位是否会受到处罚?
53:社会投资的建设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建设单位及其负责人是否会受到处罚?
54:农民工工资支付出现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反映后无结果的,该怎么办?
55:用人单位无力支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该怎么办?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