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2019年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获奖作品集)

  • 定价: ¥38
  • ISBN:978755972131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少儿
  • 页数:274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冰心是我们上个世纪的伟大作家之一,她的作品绝不会过时,而且将继续吸引一代又一代人。本书是2019年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获奖作品集。书中有描写细腻生动的小说,有优美灵动的散文,有意境悠远的诗歌,有活泼稚趣的幼儿文学,还有充满想象的童话。文字优美、意境深远、想象丰富,给读者以亲切的感受、心灵的启迪。

内容提要

  

    自1991年开始,经过近三十年的品牌培育,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已经成为海内外华文儿童文学界的权威大奖,及国内年度原创的阵地和标杆。本书是在2019年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所有来稿基础上经过北京评委会评定而最终遴选出的获奖作品的结集。收录2019年度获得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的全部作品,题材丰富,呈现国内儿童文学的最新佳作和前沿创作,推送文坛新人。

作者简介

    杨紫汐,本名杨静,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已出版“记忆古董店”系列等。即将出版少儿奇幻推理小说“奇异事务所”系列、长篇童话《湖畔钢琴师》。短篇及连载作品散见于《儿童文学》《少年文艺》《故事大王》等。《星空街39号》获“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大赛”一等奖,《绒雪》获“上海儿童文学好作品奖”。

目录

小说
  橱窗里的爸爸
  在春天寻找大雁
  鸽哨悠扬洒满天
  小虻子哟小虻子
  葡萄味的夏天
  阿虎缅甸归来
  透明的世界
  鹿王的眼泪
  爱是更深的喜欢
  山里飘来一朵云
散文
  蔚蓝记
  母亲的手,父亲的泪
  借鞋
  海的孩子
  甜桑树
  伤害一只鸟的自尊
童话
  秋天故事集
  红屋檐的神龛
  骆驼与丝路
  隐形药水
  有只大鹅叫白羽
诗歌
  小时候(两首)
  春天里的诗(组诗)
  三月(外五首)
  暖冬
  藏在文字里的诗(组诗)
  花是草地的梦话
  母亲给我写信(外二首)
  爱读书的鸟儿(外二首)
  冬天的记忆(组诗)
幼儿文学
  小雨点作画
  我是花朵朵
  快乐小熊的故事
  泥公公和小种子
  老橡树
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征稿启事
冰心作文奖征稿启事

前言

  

    铺路·架桥——冰心奖创办发展历程回顾
    葛翠琳
    20世纪,中国文化艺术领域曾有很多人的名字留在史册里,值得我们崇敬和骄傲,他们留下了耀眼的脚印儿,引导着一代又一代后人。冰心、吴作人、叶君健……是其中的幸运者,创作之路一直延伸到世纪末新世纪即将到来时期,亲眼看到了祖国的强盛、民族的振兴、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他们在最后的人生脚步里,还用心地撤下了一粒可爱的种子——“冰心奖”。如今,它已长成小树。冰心奖是冰心老人亲自参与筹划创办起来的,由冰心终生的好友雷洁琼老人担任首届评委会主席。
    冰心奖这一平凡而又光荣的事业,凝聚着老前辈对孩子们深挚的爱,它的发展,社会各界倾注了真诚的关怀和支持,历届颁奖会留下的珍贵画面,是我们难以忘怀的,那些情景至今回想起来仍然使我们激动不已。
    1990年春,韩素音来北京,我们在北京饭店见面,她说:“今年冰心九十大寿,我们怎样祝贺她?”
    我说:“冰心一生爱孩子,她的作品受到几代读者的欢迎,设立一项冰心奖,鼓励支持为孩子们创作、出版好书,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也是对冰心老人九十大寿最好的祝贺。”
    韩素音非常赞同这想法。我们研究了一个方案,奔向冰心老人家中,说说笑笑,这一童话梦逐渐成为令人兴奋的事业蓝图。韩素音当即撕下支票交给我,笑说:“这事就交给你了。”
    冰心老人的女婿陈恕先生,为我们拍下一张照片,韩素音笑得很开心。
    冰心老人笑说:“这不成了校友办事业,我坐享其成了吗?”
    我说:“您一生爱孩子,冰心奖是培养孩子的事业,她(韩素音)出钱,您出名分,雷老师在前台主持,这件事一定会成功,也会得到各方面的支持。”
    冰心20年代入燕京大学,韩素音30年代就读于燕京大学,我40年代在燕京大学社会系读书,雷老是燕京大学社会系的教授,她们都是我的老师,有时对我戏称年龄最小的校友,而我却像是她们的孩子,从未觉得她们是社会名流。我想真正的名人,也是极普通的人。在冰心奖中任职的前辈们,都很慈祥,生活在他们中间,感受到一种很自然的亲情,她们营造出一种平凡生活的愉快气氛,宽容、豁达、充满爱心,大家相处如家人,彼此理解和信任,形成一种轻松的人际关系。他们成为名人是由贡献、学识、修养自然形成的,但他们自己却从不以名人自居,始终保持着朴素真诚的本色。荣誉和名望不会让他们停步,面对灾难和打击,不退缩不灰心,远离虚荣、漠视名利,这就是他们人格的魅力。冰心奖就是由这些前辈用心血栽培的,还有一个义务劳动群体热情地奉献,这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冰心奖的具体工作落实在我身上,也是很自然的事,我理应尽心尽力,何况冰心老人的诸多好友,都热情地伸出有力的手,托举着这一令人向往的事业,我不过充当打杂儿的角色,处理一些琐碎的事务罢了。
    冰心奖的计划确定下来,吴作人老人不但答应担任冰心奖副主席,还亲笔题写了“冰心奖”几个大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任冰心奖评委会主席并亲自主持了新闻发布会,胡絮青老人题词祝贺,并和萧淑芳、杨沫、叶君健、吴全衡诸位老人一起任冰心奖评委会副主席。大家对冰心老人的友情,对孩子们的爱,凝聚在“冰心奖”这一事业的发展上。原北京市企业文化建设协会常务副会长郝真同志以她多年一贯的忘我精神,使各项筹备工作一一落实,并争取到社会各界的支持。
    冰心奖设立以来,每年冰心生日前后,举行冰心奖颁奖大会,第一至第五届冰心奖颁奖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六届至第十届在钓鱼台芳菲苑举行,第十一届以后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颁奖大会后,获奖者参观文学大师们的展厅和遗物,留下深刻的印象。2002年还在北京平谷区建立了冰心奖陈列室和冰心奖儿童图书馆,并且正在筹划建立其他冰心奖儿童图书馆。
    如今,冰心奖已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前十届冰心奖颁奖大会都由雷洁琼老人主持,韩素音、吴作人、萧淑芳、胡絮青、叶君健、杨沫、吴全衡——诸位老前辈曾出席了几届冰心奖颁奖会,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杯,并与领奖者合影留念。最初的奖杯是两只铜鸟,栖落在黑色大理石底座上,小鸟仰着脖儿,张着口,急切地望着大鸟:大鸟伸长了脖颈,头低垂下来,嘴叼着食物喂进小乌口中。这是从冰心老人家中的礼品里选取的形象,体现冰心老人作品里母爱的主题,十分贴切。黑色大理石底座的下面,金色横牌上刻着“冰心奖”几个字,是吴作人老人的手迹。遗憾的是,因为经费问题,后来未能继续制作这奖杯,但颁奖大会仍然留下了许多动人的镜头。在这一难忘的场面上,社会各界来宾包括来自新闻界和各省、市出版社的朋友们,作家、画家、天真可爱的孩子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几代人同堂,庆贺、交流,倾听孩子们演奏获奖音乐作品,掌声、笑声融成爱的洪流,情景十分感人。白发苍苍的老前辈们满脸慈祥的笑容,把获奖证书授予为儿童事业做出贡献的获奖者,到会者人人永记这难得的相聚。下面是老前辈们留下的珍贵题词:
    ……
    我们希望获奖者在接受获奖证书时,也将前辈们的期望和追求铭记在心,并传播到四面八方。
    韩素音曾在首届冰心奖颁奖会上讲过一段小故事:
    抗日战争中,她去看望住在重庆的冰心。日本飞机狂轰滥炸,人们都躲进防空洞,唯有冰心照常平静地在桌前坚持写作。问她为什么不去防空洞,冰心笑说:“日本强盗的飞机每天都来轰炸。我不能把自己的时间都丢在山洞里呀!现在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中国必胜!别的就都无关紧要了。”生死关头都能坦然面对,还会为名利所牵吗?
    前辈们的人格魅力是无形的,但凝聚在一起却推动着社会风气,像磁石吸铁般感染着周围的人,这才是真正的名人效应,特别值得我们珍视。
    冰心奖通过奖励作品,关注新作者新图书,通过组织表演比赛支持推动少儿艺术普及教育的发展,培养儿童心灵健康成长,这是冰心奖的宗旨。冰心奖还要让前辈们的人格魅力散播开来,影响广大作者群体和少年儿童。
    文化界前辈留给我们的不只是作品,他们的精神境界和赤诚的爱国心,成为醒目的人生路标,将指引着一代又一代人。
    老舍先生曾说:“年轻人总盼着出名,尽快成为名人。他们不知道,成了名人儿,那名字就不只属于自己,必须对社会、国家和人民担负起不可推卸的责任,甚至要做出巨大的牺牲。当名人不是轻松的事。作家,写的每个宇、每一句话,都要对读者负责任。”
    冰心曾写:
    青年人呵,
    为着后来的回忆
    小心着意的描你现在的图画。
    成功的花,
    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
    然而当初她的芽儿
    浸透了奋斗的泪泉
    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前辈们在文学艺术领域的执着追求,一生辛勤耕耘,留给我们丰硕的成果,他们的智慧给予我们心灵以启迪和力量。相信多少年后,与冰心奖连在一起的人名会很长很长,期盼着每一位朋友在奔向未来的路上,不为名利的藤蔓绊住脚步。
    “繁星,爱之光。春水,生之意。”这是宗璞为祝贺冰心生日写的两句话。
    繁星永照,春水长流。
    伟大祖国走向繁荣富强的进程中,冰心奖是茂密森林中的一片绿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