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高中文教 > 高中语文

少年维特的烦恼/名著阅读力养成丛书

  • 定价: ¥29
  • ISBN:978753396103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174页
  • 作者:(德)歌德|责编:余...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少年维特的烦恼》是歌德重要的一部著作,一出版即风靡整个欧洲大陆,掀起一股“维特热”,并很快成为第一部产生重大国际影响的德国文学作品。这部小说凝聚了天才诗人的热情与血泪,道尽了十八世纪欧洲青年多愁善感的心声,响应了狂飙时期非理性主义的浪潮。

内容提要

  

    《少年维特的烦恼》是德国作家歌德于狂飙突进运动时期创作的重要作品。少年维特爱上了一个名叫绿蒂的姑娘,而姑娘已同别人订婚。爱情上的挫折使维特悲痛欲绝。之后,维特又因同封建社会格格不入,感到前途无望而自杀。小说描写进步青年对当时鄙陋的德国社会的体验和感受,表现了作者对封建道德等级观念的反应以及对个性解放的强烈要求。
    本书还收录了《商人与律师》《一对奇怪的小邻居》《Novelle》等几部作品。

目录

商人与律师
一对奇怪的小邻居
Novelle
少年维特的烦恼
检测与评估
资源与拓展
我的兴趣与收获

前言

  

    歌德不仅以伟大的诗剧《浮士德》以及优秀的长篇小说和抒情诗,丰富了德国和世界文学的宝库,而且也创作过一些中短篇小说,为这种源于意大利、被称为Novelle的体裁在德国的产生和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
    他于1795年模仿薄伽丘的《十日谈》,以一些人聚在一起讲故事的形式写成的《德国流亡者讲的故事》,是德语文学史上第一组有影响的中短篇小说;本集所收的《商人与律师》,即为其中一个富有深刻哲理内涵的故事。
    写成于1827年的Novelle,为歌德所写中短篇小说的最后一篇,不仅是他此类体裁最成功的作品,在以Novelle见长的德语近代文学,这篇小说也堪称代表作。歌德原本想用这个故事题材写一首《赫尔曼与窦绿苔》式的叙事长诗,由于席勒和威廉·洪堡提出异议而作罢。三十年后终于诞生的这篇小说,被歌德自视为当时尚处于尝试阶段的Novelle的典范,所以直接题名为Novelle。
    Novelle这篇作品内容单纯,情节集中,格调明朗而富传奇色彩,后半部分更富于诗意,都适应了歌德所理解的Novelle的要求。就主题思想而言,它以象征和寓意的手法,用一个孩子驯服猛狮的故事,表现了作者所追求的以艺术改造世界、以美育陶冶人心、以仁爱制胜暴力的理想。小说中描写的那个君主贤明有为、人民勤劳安乐的小侯国,并不存在于分裂而黑暗的封建德国的现实中,只存在于歌德的头脑里,是他晚年的社会政治思想的鲜明反映。
    对这篇作品,歌德曾于1827年对艾克曼发表了有关Novelle本质的如下看法,为后世的作家和理论家所重视:
    我想就叫它Novelle,您看怎样?要知道,Novelle不过就是一个发生了的闻所未闻的(unerhoert)的事件而已。这就是这个词的本来意义;时下在德国以Novelle之名流行的那许多东西,完全不是Novelle,仅仅是普通故事(Erzaehlung)或者别的您愿意说的随便什么。我插在《亲和力》里的那篇Novelle(指同样收入了本集的《一对奇怪的小邻居》——译者),也是本来意义上的一个闻所未闻的事件。
    从歌德的上述谈话不难看出,德语中短篇小说Novelle的一个本质特征,就是故事情节要富有传奇性。
    歌德创作的Novelle数量不多,且不少都嵌在长篇小说《威廉·迈斯特的学习时代》《威廉·迈斯特的漫游时代》和《亲和力》里,像他上面提到的《一对奇怪的小邻居》那样。有鉴于此,在他晚年独立成篇的Novelle这个作品,也就显得格外珍贵。
    至于本集中收入的《少年维特的烦恼》,从艺术特色讲并不是典型的Novelle,歌德自己和传统的德国文学史都视之为长篇即所谓Roman。只是由于其篇幅仅仅9万来字,按照我们的习惯通常称为中篇,也就收了进来。关于歌德这篇代表作的思想内容和艺术成就,各种外国文学教材中都分析、评介得很多,似无重复的必要。想提一下的只是,在思想内涵方面读者不妨多注意作者关于宇宙、人生、社会的哲学思考,在艺术审美方面多注意其与真正Novelle的显著区别,这样也许就可读出一些与现行观点不同的新意,得到一些意外的收获。
    杨武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