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做景泰蓝/和朋朋哥哥一起逛北京

  • 定价: ¥35
  • ISBN:978720015640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
  • 页数:101页
  • 作者:高山|编者:张鹏|...
  • 立即节省:
  • 2020-08-01 第1版
  • 202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以京京与小北两个小朋友和朋朋哥哥为主人公,带着大家一起探索、寻找与北京文化有关的故事。
    图书用可爱的插图,故事性的文字为孩子们带来关于北京的文化记忆,发现京味文化。
    本书不仅让孩子们认识北京,珍惜北京,更在孩子们的内心深处种下热爱北京文化的种子!

内容提要

  

    这本书介绍了关于景泰蓝的那些历史故事。景泰蓝的发展历程已经将传统京味儿融入了自身的血液当中。景泰蓝究竟与北京的文化有着怎样的故事?让我们一起和京京、小北、朋朋哥哥走进景泰蓝,了解景泰蓝有关的文化、历史。

媒体推荐

    相信读过这套丛书的小朋友,一定会被朋朋哥哥、京京和小北之间的对话所吸引,和他们一起漫游在真实的北京文化之中:去胡同里探访鲁迅故居,去前门吃烤鸭,去故宫看古建……这些鲜活而宝贵的经历,不仅让孩子们认识北京,珍惜北京,更在孩子们的内心深处种下热爱北京文化的种子!
    ——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
    北京,具有悠久的人文历史和璀璨的古都文化;北京,是一座充满生机的、传统与创新并存的大都市。让我们透过古雅的花窗,和孩子们一起眺望美好的北京。静下心来,翻开这套书,和朋朋哥哥、京京、小北一起,开始北京文化之旅吧。
    ——北京大学教授宋向光
    北京文化这张名片,如何精心保护,使之永续发展?让年轻一代真实地触摸到京剧的脉搏,读懂万宁桥的故事,感叹故宫建筑的恢宏……这些就像一个个鲜活的符号,烙印在孩子们的心中。和孩子们一起擦亮北京文化的名片,才能真正让优秀的历史文化活起来。
    ——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春妮
    这是一套让父母和孩子们一起了解北京文化的亲子丛书。孩子们对北京的认知和情感,离不开耳濡目染的文化熏陶。和朋朋哥哥一起,走进北京,感受北京文化的趣味和玩法,读懂北京文化带给孩子们的快乐吧。
    ——悠贝创始人兼CEO林丹
    一种文化,一种味道!如何将京味儿讲给孩子们听?这套丛书从景泰蓝、京剧、烤鸭、前门、万宁桥、故宫、鲁迅故居7个主题出发,用孩子们能听得懂的语言,为孩子们呈现了京味儿的内涵:多元交融,历久且弥香。
    ——文化学者、作家崔岱远

作者简介

    张鹏(朋朋哥哥),青少年博物馆教育推广人、“耳朵里的博物馆”品牌创始人、北京郭守敬纪念馆执行馆长、《奇趣博物馆》杂志主编、全国青联委员、北京青联常委。自2003年起,朋朋哥哥坚持为孩子们讲述博物馆的故事,每年走进全国百余所中小学校开展巡回公益讲座。曾获“中国文物故事杰出个人”“北京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著有《宫城:写给孩子的紫禁城》《朋朋哥哥讲故宫》《博物馆里的中国》等作品。

目录

引言
第一章  景泰蓝的历史
  景泰蓝到底有几个老家?
  原来景泰蓝的名字是这样来的
第二章  景泰蓝的制作
  景泰蓝是怎样炼成的?
  古代工厂在哪里?
  提升质量全靠他
第三章  多彩的景泰蓝
  几十种色彩,最重要的颜色是什么?
  锅碗瓢盆,如何使用要知道
  花纹的含义要知道
第四章  紫禁城外的景泰蓝
  越来越大的名气
  国际巨星不好当
  幸运的重生之路
第五章  那些老北京的手艺
  富丽堂皇的京绣
  春天里的沙燕儿
  活灵活现的面人儿
  中秋要请兔儿爷
  药铺里出生的毛猴儿
  毫厘之间的壶中天地
结语

前言

  

    把美丽的北京讲给孩子
    北京作为世界著名古都,保存着灿烂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有的就矗立在这座城市里,我们每天都能看到;有的凝结在真实的文物上,被保存在博物馆里;有的则化为了指尖的技艺,绽放在艺术作品当中。尽管有着不同的展现形式,但相同的是,它们都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发展和变迁,更守望着这座城市的气度和精神。不论城市现代化的步伐如何迅速,做好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始终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和价值。文化的自信源于对文化的理解和认同,而对文化的理解和认同,不妨就从更加深入地了解和认识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开始。
    对于生活在北京的人们来说,那些依然讲述着岁月光阴的历史文化遗产,把乡愁留在了我们身边。当然,对于所有的中国人来说,北京更见证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这里有着中国人刻进骨子里的底色,这里有着中国人融入血脉里的旋律。这座城市既有着古朴而又庄重的过去,又有着充满创想和活力的未来,北京的美丽打动着每一个与她相遇的生命。
    这样的美丽,我们不仅要讲给大朋友,更要讲给小朋友,引领他们在3000多年的建城史中,找寻这座城市的历史风貌;在800多年的建都史中,感受这座城市的时代记忆;更在日新月异的城市规划建设当中,畅想北京未来的宏伟蓝图。今天的小朋友们,将来正是这宏伟蓝图的实践者,他们会带着对这座城市饱满而又深厚的感情,把北京的美丽延续下去,让她变得更加动人。在城市发展进程中,作为公共教育的重要场所,北京的博物馆要肩负起传承北京历史文化遗产的责任和使命,尤其是面向青少年群体,对北京的认同与热爱应是开展社会教育工作的重要目标,我们要引导孩子了解城市的历史,感受城市的文化,以更加自信和积极的面貌投身北京的建设发展中。
    这套为孩子讲述北京历史文化风貌的丛书,选择了7个不同的视角和维度,通过以点及面的延展,指引孩子对北京有更多的探索和发现,从紫禁城讲到北京城的皇家建筑,从万宁桥讲到北京城的水系规划,从前门大栅栏讲到北京城的商业变迁,从鲁迅的家讲到北京城的名人故居,从景泰蓝讲到老北京的传统工艺,从京味烤鸭讲到老北京的饮食文化,从国粹京剧讲到北京的舞台艺术。每个视角都努力从孩子的认知规律入手,每个维度都尽可能为孩子带来更多的扩展和延伸。
    主编张鹏,孩子们更愿意称呼他为“朋朋哥哥”,10年前我曾陪着儿子听他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进行讲解。通过不断给孩子讲述博物馆内关于文物的知识,他对北京历史文化有了深厚的理解。在兼任北京郭守敬纪念馆执行馆长后,他致力于北京市历史变迁及京杭大运河文化的传播,同时,他深入了解青少年群体,擅长用孩子们所理解、所喜爱的方式讲述北京的历史文化。其实,阅读是博物馆教育的重要形式,相信通过这套书,更能激发起孩子置身博物馆、面对遗产,以及在更多公共文化和教育空间去探索和学习的兴趣!
    美丽的北京有着讲不完的故事,让我们从这套书开始讲起吧!
    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白杰
    2020年7月16日

后记

  

    小北:“老北京这么多好玩儿的老手艺里,我最喜欢毛猴儿。京京,你最喜欢哪个?”
    京京:“我最喜欢沙燕儿,到了春天就可以带去放风筝啦。朋朋哥哥,我们接下来去哪里呀?”
    朋朋哥哥:“你们还没累呢?!天色晚了,现在咱们回家吧。明天朋朋哥哥再带你们去一个更好玩的地方,发现更多老北京的秘密!”
    小北:“好耶!朋朋哥哥,我们明天见!”
    虽然景泰蓝的老家不在中国,而是在遥远的西方。但是,在一代又一代老北京手艺人的辛苦培育之下,景泰蓝已经融入了华夏民族的血液,在中国的土地上,开出富有中国文化韵味的花朵。它不仅能代表老北京,更能代表中国。
    过去景泰蓝是皇家专属,现在景泰蓝已经从深宫走入了我们的生活,并走向了世界,无数次被作为贵重礼物赠送给外国贵宾,甚至用来制作世界级比赛的奖杯,随着世界冠军走上领奖台。
    景泰蓝的辉煌富丽,并不是轻易成就的,而是凝聚着无数手艺人的心血,离不开手艺人的坚守。它身上的每一条完美的曲线、每一道艳丽的色彩、每一朵精致的花纹,都是经过无数的锤炼之后才出现在我们的面前。也正因为如此,景泰蓝才能穿越数百年的时间,成为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的象征。
    今天,在无数手艺人的努力下,景泰蓝工艺已经不仅仅用来制作传统的工艺品,许多景泰蓝大师和当年的“景泰蓝工艺美术抢救小组”一样,从不同的角度尝试和探索景泰蓝发展的新方向,为中国的景泰蓝注入新的活力。如今,景泰蓝打破了与其他很多产品的边界,融入这些产品的设计与制作当中。比如,在一些手表、灯具等现代生活用品上,我们都能见到精美绝伦的景泰蓝。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景泰蓝一定能有更多样、更现代化的精品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