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少儿百科 > 少儿百科词典

看看我们的地球(4年级精美插图)

  • 定价: ¥24
  • ISBN:978757021628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文艺
  • 页数:178页
  • 作者:李四光|责编:叶露
  • 立即节省:
  • 2020-11-01 第1版
  • 2020-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地球年龄多大?地球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人类起源于中亚吗?煤和石油是怎样形成的?大冰期是怎么回事?让我们跟随地质学家李四光去寻找答案吧!
    李四光不仅给我们留下了珍贵的科学遗产,还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求真务实的科学品格,强烈执着的创新意识和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

内容提要

  

    地球年龄多大?地球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人类起源于中亚吗?煤和石油是怎样形成的?大冰期是怎么回事?让我们跟随地质学家李四光去寻找答案吧!
    不要认为地质学晦涩难懂,深不可测,生活中其实处处都有地质学的影子:一滴水可能参与了水循环中各种形态的变化,一颗沙粒也许见证了沧海桑田的变迁,一块岩石或许记载着古老的生命痕迹。只要用心观察,勤于思考,我们就可以破译地质世界的神奇密码!

作者简介

    李四光(1889-1971),原名李仲揆,湖北黄冈人。李四光是我国著名的地质学家,1904年赴日本留学,1913年赴英国伯明翰大学学习采矿和地质,1918年获自然科学硕士学位。1920年回国任北京大学地质系教授,次年他率学生在河北、山西实习时发现中国第四纪冰川遗迹。1929年被英国伦敦地质学会选为国外会员,任中国地质学会会长。1931年被英国伯明翰大学授予自然科学博士学位。1934年应邀赴英国伯明翰、剑桥等大学讲学。1947年获挪威奥斯陆大学哲学博士学位。李四光在古生物蜓科分类方面有重大贡献,在冰川学方面找到了中国数次冰川时期的活动证据,奠定了第四纪冰川地质学基础。在地质学理论上,他创立了地质力学学科,运用地质力学理论,指出我国东北平原、华北平原、两湖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石油,为我国石油资源的开发做出了贡献。晚年他在地震地质和开发利用地下热能等新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

目录

地球年龄“官司”
天文学地球年龄的说法
天文理论说地球年龄
地质事实说地球年龄
地球热的历史说地球年龄
中国地势浅说
侏罗纪与中国地势
风水之另一解释
地球之形状
地壳的观念
大地构造与石油沉积
看看我们的地球
从地球看宇宙
地壳
地热
地震与震波
浅说地震
燃料的问题
现代繁华与炭
地史的纪元
地质力学发展的过程和当前的任务
启蒙时代的地质论战
地质时代
人类起源于中亚么?
古生物及古人类
冰川的起源
沧桑变化的解释

前言

  

    李四光(1889-1971)是我国著名科学家、社会活动家和教育家,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地质科学奠基人之一,新中国地质事业的主要领导人和开拓者。
    李四光早年追随孙中山参加辛亥革命,后赴英国学习地质,毕生研究地球科学,是国际著名地质学家,为地质学的进步和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创立地质力学理论,撰写《中国地质学》,系统研究微体古生物蜓科化石以及发现中国第四纪冰川等诸多重大理论创新和科学发现,都堪称学术经典,永载史册。作为新中国地质工作的主要领导人,以国家需求为导向,部署开展全国矿产普查,为推进我国工业化进程,为祖国的建设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他运用地质力学理论指导全国石油地质普查工作,对大庆、胜利等油田的发现做出了重大贡献,从而摘掉了中国贫油国的帽子。他是我国较早关注原子能利用问题的科学家,亲自组织了铀矿的勘探工作,为我国原子弹的研制及核工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李四光把一生奉献给科学,奉献给祖国的建设事业,他是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称赞“李四光同志是一面旗帜”。
    李四光不仅给我们留下了珍贵的科学遗产,还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求真务实的科学品格,强烈执着的创新意识和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