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少儿百科 > 少儿百科词典

爷爷的爷爷哪里来(人类起源的演化过程全本小学生彩绘版)/少年知道

  • 定价: ¥32.8
  • ISBN:978751451624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致公
  • 页数:25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有没有比“北京人”更早的人类?科学家们是怎么发现中国猿人第一个头盖骨的呢?如果把地球的历史比作一天,一秒等于五万年,那么我们人类历史是如何分布在这一天的呢?在山顶洞人遗址发现的石珠和贝壳是用来做什么的?……
    本书是中国著名考古学家贾兰坡院士送给孩子们的科学大礼。

内容提要

  

    “少年知道”是一套针对中小学生阅读,运用中外先进教育理念,培养孩子精英素质的人文与科学素养丛书。本丛书精选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中小学生基础阅读书目,人大附中、清华附小等名校推荐必读书,语文“快乐读书吧”等权威教育机构推荐书目。涵盖青少年必知必会的百科知识,配有线上互动问答和思维导图详解,从微观粒子到浩瀚星空,从生命起源到社会运转,让全世界都成为你的课堂。
    这是大科学家贾兰坡专门为解答“我从哪里来”这个问题而写的科普书。全书分为《爷爷的爷爷哪里来》和《悠长的岁月》两部分,贾兰坡院士以第一人称的视角,讲述了人类的起源和古人类的演化过程,将一个个考古和研究的故事娓娓道来,带领小读者“亲临”考古现场,感受科学家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培养孩子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

媒体推荐

    以贾老创作本书时的高龄,以及对古人类学修为之深,很难要求他的文章能令初学者看得明白。但令人赞叹的是,贾老像在对一群年轻朋友讲话。他以第一人称的写法,向大家讲述一个个妮妮动听的研究中国古人类历史的故事。
    ——著名科普作家  饶中华

作者简介

    贾兰坡(1908-2001),河北玉田人,中国科学院院士,考古学、第四纪地质学家。1929年毕业于北京汇文中学。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4年当选为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1995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他没有大学文凭,但是却攀登上了科学殿堂的顶端。
    他因发现“北京人”遗址的贡献巨大而被后世尊称为“北京人之父”。他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起孜孜不倦地从事研究和著述,发表论著已超过400余篇,为中国的地质、古生物、古人类和考古工作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目录

爷爷的爷爷哪里来
  从“神创论”到认识上的蒙昧时期
  “人类起源”科学来之不易
  “北京人”头盖骨
  “北京人”头盖骨丢失之谜
  “北京人”是最早的人吗?——一场四年之久的争论
  找到了比“北京人”更早的人类化石
  人类起源的演化过程
  人类使用工具也是人类起源的证据
  人类诞生在地球历史上的位置
  21世纪古人类学者的三大课题
  保护“北京人”遗址
  附录  古人类化石表
悠长的岁月
  我的童年
  断断续续的学校生活
  考上练习生
  初到周口店
  狗骨架和两本书
  难忘的升级考试
  学会“四条腿走路”
  刻在心间的名字
  主持周口店发掘
  盐井沟挖“龙骨”
  发现了三个头盖骨
  辗转云南行
  升为技士
  周口店日寇大开杀戒
  进修解剖学
  南下受阻
  “北京人”失踪
  “偷”出“北京人”遗址图
  结识夏景修
  美国古生物学家葛利普
  与胡适谈合作
  重振周口店
  一场长达四年之久的争论
  发现了丁村遗址
  寻找比“北京人”更早的人
  广西探洞寻“巨猿”
  河西之行
  寻找细石器的起源
  从死神身边逃脱
  路途依然遥远
  流逝的岁月留下了什么

前言

  

    好奇,是你认识世界的第一步
    你可曾仰望满天星辰,感受宇宙的浩瀚?你可曾思考人类起源,探寻生命的奥秘?每个孩子都曾对人类起源充满了好奇,都曾对人类进化史有过懵懂的思索和提问。你是否曾问过爸爸妈妈“我从哪里来?”“爸爸妈妈是从哪里来的?”“爷爷的爷爷从哪里来呢?”……
    为了给青少年朋友解释人类的起源和演化过程,让更多年轻人关注古人类学和考古事业,我国著名古人类学家、旧石器考古学家以及第四纪地质学家贾兰坡爷爷创作了这本科普著作,为青少年打开了探索人类起源的一扇大门。
    人类起源探索由来已久
    人类在蒙昧时期就开始思索自己的起源问题了。
    那个时候,人们相信“神创论”。盘古开天辟地,女娲抟土造人,哈奴姆用泥塑人,普罗米修斯创造人类……在一段漫长的岁月里,人类起源的奥秘被写成了一个个家喻户晓的神话故事。
    到了十九世纪中期,一位名叫查尔斯·达尔文的生物学家将“进化论”带入了人们的视野,他在《物种起源》中说,地球上的一切生物都是自然选择的结果,都由自己的祖先进化而来。
    后来博物学家赫胥黎发表了《人类在自然界的位置》,他说人类和猿猴有着共同的祖先。然而当时,大家并不同意这种论断,毕竟对普通人来说,承认“自己的祖先是森林里的某一只猿猴”,这似乎也太荒谬了。
    再后来,达尔文的《人类的由来及性选择》出版了,也说人是进化的产物,这种进化基于让生存和繁殖能力更好适应自然环境的基因变异,变异累积让古猿逐渐变成了人。人竟真是古猿变的?!一时之间掀起轩然大波。人们的反对之声沸沸扬扬,生物学家们也因找不到真凭实据而烦恼。
    人类究竟是怎样一步一步演化成今天这个样子的呢?经过一代代科学家的努力,古人类化石不断被发现,人们对人是从猿进化而来的质疑声越来越少,“进化论”的观点深入人心。
    人类起源的探索由来已久,我们今天对这个问题的科学认识来之不易。可是经过了漫长的时间和无数科学家的努力付出,很多复杂而棘手的问题尚未解决,让我们跨入贾兰坡爷爷为我们准备的“科学研究室”吧!
    探索远比你想象的有趣
    提到“人类起源”,总让人望而却步,这似乎是一个距我们很远且错综复杂的问题,但在这本书里,探索远比你想象的有趣,古人类学也不再神秘而遥远、陌生而艰深了。
    科学家贾兰坡爷爷用通俗的语言、诙谐的语气,为我们描绘了一幅人类起源和演化的历史画卷,以第一人称视角,真实还原了考古研究的工作日常,让我们阅读时,犹如亲临勘查、挖掘现场,体会科学家们发现人类演化证据的狂喜。
    第一篇《爷爷的爷爷哪里来》中,贾兰坡爷爷将人类起源和演化过程娓娓道来,讲述了人类诞生在地球历史上的位置。我们能了解到古人类学这门学科的具体特征和发展历程,还能认识很多老一辈科学家,他们为揭开人类起源的神秘面纱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第二篇《悠长的岁月》是贾兰坡爷爷的学习和成长经历,他将自己和古人类学紧紧相连的悠长岁月分享给了我们,我们不仅能看到中国古人类学研究发展之艰辛,也能看到老一辈科学家对青少年朋友的期望之殷切。
    从古猿到能人,到直立人,再到智人,人类进化的历史经历了几百万年。因为这条路太漫长久远,所以但凡人类生活的地方,都可能留下演化的证据,考古学家们必须翻山越岭,掘地三尺。发现的路途虽然艰难曲折,发现的过程和结果却让科学家们觉得其乐无
    当化石从土壤中露出来的时候,考古学家们都无比欣喜。他们在周口店发现的“北京人”已经掌握了火的使用和控制方法,丁村人在石器加工上比“北京人”还要细致,“山顶洞人’’已经将石珠和贝壳用作装饰品打扮自己,并且体貌特征已与我们现代人没有什么区别了……挖掘、研究、争鸣,人类演化发展的过程就是在考古学家们的一个个疑惑、一次次研究中逐渐变得清晰的。
    其实科学探索离我们并不遥远,不光古人类学的成果是如此,各个学科的发展动力都是如此。探索的第一步便是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心,也只有怀揣好奇心才能体会到科学发现的乐趣。
    人类起源探索永不止步
    人类的进化历程好比一棵参天大树,从这棵大树的主干出发向上生长,会出现新的枝干,各个枝干向上生长又会分别衍生出不同长势的树权,各个树杈各自伸展枝丫。只要树还在生长,顺着枝丫寻找,一定会找到主干。古人类学考古,通过发现和研究古人类化石“顺藤摸瓜”,终会找到人类的起源。
    这条探索的道路已经有无数科学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可依旧存在着书中所提到的三大课题:
    人类起源的地点;
    人类起源的时间;
    人类在演化过程中先进与落后的重叠现象。
    这些问题如今依旧困扰着很多科学家,他们还未找到满意的答案。
    一直以来古人类学者和旧石器考古学者的探索和研究从未止步,老一辈科学家们即使身处艰难的挖掘环境,甚至是面临生命危险也从未放弃,这种执着、勇敢和热忱令人钦佩,也值得我们学习。他们也希望有更多青少年朋友喜爱并加入这门学科,让古人类研究事业能够“薪火相传”,让科学家的探索精神能够生生不息。
    人类起源也的确让我们觉得不可思议,值得我们新一代去探索其中的奥秘。追溯生命的源头,发现生命形式演化的规律,才有可能把握住人类的未来何去何从。
    贾兰坡爷爷是一位十分爱护青少年的科学家,年逾古稀的他不顾眼疾,戴着老花镜,拿着放大镜,一笔一画把人类起源的知识深入浅出地写给孩子们,这才有了《爷爷的爷爷哪里来》。他用通俗幽默的语言,带领我们走近神秘的考古世界,去探寻人类诞生之初的奥秘。也许前方迷雾重重,但一定要相信自己,怀着好奇心翻开手中的这本书,化身探索者,跟随贾兰坡爷爷的脚步,发现生命的发展历程,一点一点揭开远古的谜题,让我们弄清楚这个困扰了很多人的问题: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要到哪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