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洋芋有个家/洋芋是只猫

  • 定价: ¥48
  • ISBN:978753876562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时代文艺
  • 页数:21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一部儿童文学作品,是郭姜燕2020年度全新创作的“洋芋是只猫”系列故事的一部。    洋芋是一只美短猫,这一天,跟着“姐姐”来到了新家,从此和“姐姐”“妈妈”开启了全新的有趣的生活:每逢杨桃成熟时节,天台掀起猫鸟大战;自行诊症,也能自己找药;邻居家天台的韮菜地,是洋芋的冒险乐园……洋芋是猫,却密切了家庭成员间的关系。
    书里有令人捧腹的语言、时尚精辟的幽默,有吸引人的情节、扣人心弦的猫咪历险故事……让洋芋带你品味逗人一笑又发人深省的生活智慧和人生哲理。
    “洋芋是只猫”系列故事不仅是“中国好书”五个一工程奖”获奖作家郭姜燕送给孩子们的好礼,也是送给所有猫奴的减压神器。

内容提要

  

    本书写了一只名叫“洋芋”的猫咪与“妈妈”和“姐姐”的日常生活故事。猫咪“洋芋”在很小的时候便被“姐姐”带回家,从此,成为家庭里的一员。“洋芋”对新家从陌生到熟悉,对“姐姐”和“妈妈”从生疏到亲密,全新的生活中发生了一系列精彩有趣的故事:“洋芋”用爪子蘸水喝、对摇动的逗猫棒的追逐、洗澡时的恐惧、喜欢到处钻……

作者简介

    郭姜燕,江苏如皋人,儿童文学作家、语文特级教师、江苏省语文教学名师。
    身份1——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曾出版作品《布罗镇的邮递员》《季悠然和她的猫》《南寨有溪流》《我们的秘密》《啾啾和呀呀的故事》《猜猜我从哪里来》《太阳村的孩子》《阿左》等。《布罗镇的邮递员》获得2016中国好书、2017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评奖年度作品奖、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入选中宣部“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
    身份2——极具亲和力的老师。郭姜燕是江苏省语文教师(特级教师),她的书不仅入选当当网“百班千人2020年暑期推荐书目”等榜单,郭老师本人更是经常给孩子们举办读书分享会。
    身份3——猫痴。如果你看过郭老师的读书分享会海报照片,一定见过郭老师的猫。猫痴郭老师和她的猫即刻登场!

目录

1.新猫到家
2.笼里笼外
3.妈妈回来了
4.妈妈打我
5.一天一夜
6.喝喝水,洗洗爪
7.坏司机好司机
8.趴着,看着
9.哎呀,怎么办
10.蛋黄!蛋黄!
11.别跟猫比
12.咖啡是个好东西
13.剪洗吹
14.三天有多久
15.自动还是“爪动”
16.从没见过面的花花
17.一只海豚和一根棉签
18.大小架子
19.被公然议论“小鸡鸡”
20.我就看看
21.水流哗啦啦
22.突然狼狈的早晨
23.外面的事
24.包中世界
25.睡衣你好
26.打碎我的梦
27.来刷个牙
28.瞧瞧你干的好事
29.关于毛
30.那些猫
31.不出声的小生命
32.狗改不了吃屎
33.影子哪里来
34.酸
35.糯米胶是一种胶
36.小时候啊
37.此处危险
38.姐姐爱买
39.躲猫猫
40.收集阳光

前言

  

    是家人啊
    郭姜燕
    先跟你们坦白一件事,我们家的猫猫本来不叫“洋芋”。女儿把它抱回来时突发奇想叫它“衙内”,等我意识到衙内不像个好名字,而我们家“衙内”不算是只坏猫时,我跟女儿准备给它改名,但为时已晚。喊它“洋芋”,它置之不理,它只认“衙内”这个名儿了。
    于是,猫猫有了两个名字,有时“洋芋”,有时“衙内”。嘻嘻,感觉它偶尔会感到混乱,歪着脑袋喵喵问我:“我到底叫啥名儿?”
    不管你叫啥名,你都是我们的,不不不,我们都是你的。
    在我们有猫之前,我以为猫猫就是猫猫。真的拥有了它,我们才知道,它不只是一只猫,它是朋友,它是家人,它是我们时有的烦恼,更是我们源源而来的快乐。
    我出门在外,有了不断惦念的小可爱。我进家门时,它每次都来迎接我,哪怕因为睡得迷迷糊糊走路摇摇晃晃,它也要第一时间出现在我面前。我们分给它一小部分时间和精力,却换来了它全部的关注和照顾。对,它时时关注着我们,我猜它觉得我们都需要它的照顾,才会那样不错眼珠地或近或远地盯着我们,告诉我们——别怕孤单,我一直都在。
    有它的日子,一个人独处的时光少了阴霾多了明朗,跟女儿一起的时光多了快乐少了纠结。我们总是会跟它讲话,就像它能听懂一样,就像它能回答一样。我学会了用它的眼睛来看我自己,看我们的家,看身处的这个世界。我惊奇地发现,它的眼睛代表了很多的眼睛:鸟儿的眼睛,虫子的眼睛,草木的眼睛……我的心重新学会了柔软和多情,然后生活里全是故事了,我和女儿都可以生活在童话一样的故事中了。
    它带给我们的快乐让我们抑制不住想要分享的欲望,我们讲给朋友同事听,逗得大家欢乐不已,纷纷要求我必须得写出来,于是才有了这套书。希望你们在阅读中也能获得纯粹的快乐,然后也能像我一样内心柔软而多情,从此看身边的小动物们也会当它们是朋友,或者家人。当然,洋芋(衙内)还小,关于它的故事还在精彩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