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基础医学

心理卫生概论/二十世纪中国心理学名著丛编

  • 定价: ¥29
  • ISBN:978753348986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福建教育
  • 页数:27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在这本书中,作者系统阐述了自己对心理卫生的理解。本书分为三大部分:总论、各论和附录。在总论部分,第一章的目的在于强调心理卫生的重要意义,但同时也初步呈现了本书的行文逻辑。章颐年认为,卫生事业应该包括两大部分:生理卫生和心理卫生。他提出了心理卫生的工作原则:重在预防。通过第二章回顾国际心理卫生运动发展状况的基础上并结果我国实际情况,提出心理疾病将造成巨大的社会、经济和精神损失,因此,尽快在国内开展以心理疾病预防为目的的心理卫生运动,迫在眉睫。为此,章颐年通过第三章和第四章分别论述心理健康的标准和影响健全人格的因素和条件。他认为,心理的健康表现为人格的健全,并在国内首次提出了心理健康的标准:(1)像别人,即个体的心理与行为处于与大多数人相似的常态之中;(2)与年龄相符,即个体的身心发展要符合年龄特征;(3)能适应他人,即具备正常的社交能力;(4)快乐,能获得较多的积极体验,态度乐观,做事积极;(5)统一的行为,强调行为的一致性和完整性;(6)适度的反应;(7)把握现实,能主动面对现实而不是逃避现实;(8)相当尊重他人的意见。章颐年认为,在我们的人生经历中,破坏人格健康的力量主要有三种,即怕惧、失败和冲突。因此,要预防心理疾病和维护人格的健全,就必须从导致这些力量产生的环境因素入手。于是,他接下来用了三章的篇幅来讨论这三种破坏人格的力量的表现形式、所引发的不良后果以及消除的方法。本书的第三部分是附录,主要谈到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的缘起和协会简章,算是对国内的心理卫生运动的介绍和宣传。

目录

第一编  总论
  第一章  心理卫生之意义及其重要
  第二章  心理卫生运动的起源和发展
  第三章  心理健康的标准
  第四章  健全的人格
  第五章  破坏人格的势力——怕惧
  第六章  破坏人格的势力——失败
  第七章  破坏人格的势力——冲突
第二编  各论
  第八章  心理卫生与医学
  第九章  心理卫生与父母
  第十章  心理卫生与教育
  第十一章  心理卫生与法律
  第十二章  心理卫生与实业
附录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缘起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