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中国医学

小郎中跟师日记(2草药传奇上)

  • 定价: ¥30
  • ISBN:978750469056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
  • 页数:246页
  • 作者:曾培杰//丁润雅|...
  • 立即节省:
  • 2021-09-01 第1版
  • 2021-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小郎中跟师日记》的续篇,延续了前作轻松、田园的写作风格,记录的是中药的故事,中医的临床知识较之前作更加丰富、深入。书中有作者每日跟师学习的收获和在田间劳作的乐趣,把曾培杰医生诊治诸多疾病的临床经验和学术思想,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也原汁原味地描绘出作者在这个美丽的南方小镇中生活的画面。通过作者每日跟诊学习的积累,可以看到中医师带徒这一教学模式的独特之处,在跟诊抄方之中,把中医之道传承下来。

内容提要

  

    中医药源于民间,中医药的学习也在民间。大自然赐予我们丰富的中草药资源,需要我们不断去发现、发掘。本书以作者真实的跟诊经历为基础,以随笔日记的形式,记录了每日上午跟师学习草药,分享草药临床运用,下午耕地种田的点点滴滴,以及随恩师义诊、义讲,传播正确的养生观念,传授中医健身功法,普及中医药知识的经历。
    正如曾师所说,满院青草全是宝。对于中草药的宣传,我们现在所做的远远不够,仍然任重道远。中医药知识的普及需要广大中医学子共同努力,中医药的神奇更有待我们共同传承与发扬!
    本书故事构思精巧,语言浅显易懂,摒弃了以往中医书籍的种种文辞奥古、佶屈聱牙,力求用浅显易懂的表达方式达到宣传和教授中医药知识的目的。相较于传统中医教材,本书的适读性更优,同时还介绍了许多草药的性味、形状、功效、应用,适合广大中医药爱好者阅读和参考,亦可作为相关院校中医药学生加深理论理解及中草药应用的参考读物。

目录

口苦,咽干,胃不适
钱是次要的,快乐健康才重要
每日一学草药开讲了
白花蛇舌草治从头到脚的病?
节节花与梅姨献宝
学好中药的六个步骤(牛筋草)
凉血止血的白茅根
五种绿色的健康生活(车前草利小便以实大便)
牙痛妙方(薄荷叶)
减肥食疗方(五指毛桃)
五经富一日游(治肝神药田基黄)
茶饮圣品黄荆子
疮科奇药马齿苋
鬼针草——降压泡茶方
鼻炎奇药苍耳子
四个时代病,饭桌上不可不缺的紫苏
全身是宝的桑树,健康五绿的生活
物超所值的金不换
品出茶里的六种境界
能开疆扩土的一味中药
女科圣药香附
神通广大的理气药陈皮
南方小人参地斩头,摸鱼儿
孩子们健康的保护伞鸡屎藤
荜茇的五大功效,大洋讲学义诊
中医的代言是什么?极品凉茶——葫芦茶
岭南十大名药——牛大力
有印度草苦胆之称的穿心莲
治痒良药刺苋
值得我们研究一辈子的药——艾叶
肾炎水肿妙对黄芪赤小豆汤
神奇到敢跟癌症肿瘤叫板的草药——半枝莲
一味很普通却很非凡的草药——白花臭草
平凡而又神奇的多本领药——咸酸草
天底下就五类病与扭崴伤奇药栀子
刺菠与董奉的杏林春暖
南方草药界不可不知的草药——崩大碗
心近佛禅术进仙,学问要近圣贤边
《幸福歌》,老人小孩的宝贝——金樱子
学习的五大状态,喜吃煎炸烧烤者的福音——火炭母
治疗肿瘤包块的思路,儿童记忆中的蛇莓
小贫血汤与勇于承担
佛手与损笋事件
能生肌长肉的梅肉草
所向披靡,无坚不摧的穿破石

前言

  

    写在前面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梦想和远方。
    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将近十年的时间,每日在病房奔波于患者之间。直到有一天,我自己的身体出现了疾病,做完手术后,躺在病床上,我不断地问自己:润雅,这是你想要的生活吗?这就是你想要的生活吗?
    我自己知道:不是,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可我发现自己的回答苍白又无力。
    值得庆幸的是,医院为了照顾我,把我分配到了相对轻松的理疗科,让我见识到了针灸治病的威力。
    我在网络上找了一位针灸老师,在得到答复后,我毅然辞职,只身一人前往山东安丘。在这位针灸老师的诊所里学习了一年,可我仍不敢往患者身上扎针,技不精,不敢医人。
    但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有幸阅读了《小郎中学医记》和《任之堂跟诊日记》这两套书,我特别敬佩余浩老师为传承中医所做的努力,更让我读懂了中医文化的伟大与神奇。因此,我对中草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暗自下定决心,耍找到作者,跟随他学习中草药。
    于是我便擅自来到五经富寻师,在我多次请求之后,曾师终于肯让我留下来生活、学习。
    半日跟师义诊,半日下田千活。
    在跟师义诊抄方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曾师心怀天下的大爱。看到曾师风雨无阻地前去义诊;看到曾师为了普及中医,义诊后仍然笔耕不辍;看到了很多患者康复后特地前来答谢曾师。
    下田千活的时候,我被蚊子咬得乱蹦乱跳,看着小腿上被蚊子咬得密密麻麻的包,我会心疼自己;被蚂蚁咬到脖子,晚上疼得睡不着觉;被茅根扎到脚掌,没及时处理伤口而化脓……
    小美说:“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
    在这里,每日的点点滴滴,都将是我最美好的回忆!
    感恩我的父母帮我照顾五岁的女儿,让我没有后顾之忧。
    感恩爱人的支持、鼓励,让我安心学习。
    感恩曾师对我的考验与教导,让我不断努力。
    感恩陈老师为我的跟师日记所付出的时间与精力,让我
    知道每本书的背后,都有一批默默无闻的中医人。
    感恩老师和孩子们,让我的生命更加丰满……
    感恩所有的人、所有的事,感恩遇见!
    丁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