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春天的心(中学生典藏版)/王蒙作品

  • 定价: ¥36
  • ISBN:9787570314638
  • 开 本:32开 平装
  • 作者:王蒙|责编:刘晓露
  • 立即节省:
  • 2021-09-01 第1版
  • 2021-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王蒙先生的散文集。其中,第一辑“心语如诉”是“轻灵”和“温馨”兼具的文字;第二辑“笔下新疆”是偏于“亲情”“忆念”的文字,饱含着作家对于第二故乡的拳拳之心,对于青春年华、奋斗足迹的温暖追忆,对于维吾尔族父老乡亲在特殊年代里对自己真诚接纳、平等相待、热切扶助的感念;第三辑“目中经典”以中华五千年的恢宏历史为大背景,从一个个具体的故事或话题切入,论说音乐、美术,特别是文学等经典作品的得与失,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实,恒常之道与与时俱进,精神智慧与宗教意识,文化性格与美学修养……笔力道劲,耐人寻味;第四辑“人物春秋”中的文章对人物的刻画颇具小说家功力,细节具体生动,对话鲜活传神;第五辑“环球凉热”选取让作家自己动心、难忘的场景进行描绘,让人读来颇有身临其境之感,恍若亲耳听到了剑桥晚钟,目睹了比利时小镇布鲁吉美到令人心碎的建筑与陈设……

内容提要

  

    本书为山西教育出版社产品线丛书“名家作品中学生典藏版”中的一册。本书书名为《春天的心》,精选王蒙先生的作品,共分五辑,内容分别为:心语如诉、笔下新疆、目中经典、人物春秋、环球凉热。王蒙先生的作品,积极向上,情感充沛,思想深刻,相信广大的中学生读之,会陶冶情操,提升语文水平,让自己的成长之路更为健康和坚实。

媒体推荐

    历经苦难后永不言败的激情、活力、情感、智慧、燃烧,这些词用在他身上并不过分,这些都是令人感佩的。
    ——铁凝(中国作家协会主席)
    用一个词来形容王蒙的创作道路就是“风雨兼程”,他是新时期最活跃的、始终处在生长攀登状态的—个代表,这是作为作家最了不起的—件事情。他的创作在内容上,既有一种触动感隋的自由抒发,也有对文学创作道路的思考。
    ——张炜(著名作家)
    带着这种热隋,带着这种勇气,一个作家的笔触,永远应和着时代的声音,他的文学和他的人生,就会永远有这层青春的光明的底色,永远有青春的光芒。
    ——康辉(著名节目主持人)

作者简介

    王蒙,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1934年10月出生于北京,14岁成为中共地下党员,1949年开始做青年团工作,1953年开始文学写作。1956年发表小说《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引发广泛关注,也招致了麻烦,1958年被划为右派。1963-1979年赴新疆16年,曾任文学杂志的编辑、新疆伊犁巴彦岱公社二大队副大队长。
    1978年,恢复党籍并开始大量发表新作。1993年出版文集10卷,2003年出版文存23卷,2014年出版文集45卷。曾获茅盾文学奖、意大利蒙德罗文学奖、日本创价学会和平与文化奖,并获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荣誉博士学位、澳门大学荣誉博士学位、日本樱美林大学博士学位。
    曾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共中央委员、文化部部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务委员,现为中央文史馆馆员。

目录

第一辑:心语如诉
  春天的心
  海的颜色
  雨
  感伤
  落叶
  初冬
  旧宅
  海
  树
  湖
  船
  清明的心弦
  忘却的魅力
  风格散记
  我为什么写作
  在声音的世界里
  告别二〇二〇的时候
  冬之丢失
  无花果
  华老师,你在哪儿?
  做一次明朗的航行
第二辑:笔下新疆
  故乡行08l
  新疆的歌
  四月的泥泞Og
  在公路上Og
  心声
  夜半歌声
  又见伊犁
第三辑:目中经典
  今天读《论语》
  《列子》故事中的玄机
  读苟恨晚
  我爱读《红楼梦》
  时间是多重的吗?
  一篇《锦瑟》解人难
  重读李大钊之《青春》
  《白蛇传》与《巴黎圣母院》
  《三国演义》里的“前现代”
  行板如歌
  谁了解毕加索
第四辑:人物春秋
  想念冰心
  不忘金庸
  余光中永在
  乔老爷一瞥
  灿烂的笑容
  与诗琳通公主会见
第五辑:环球凉热
  晚钟剑桥
  伊朗印象(节选)
  心碎布鲁吉
  难忘的格里格故居
  塔什干晨雨
  印度纪行(节选)
  别有风光的堪培拉
  俄罗斯八日(节选)

前言

  

    不成样子的序言
    王江红
    有长河的开阔激荡,有细雨的洒落纷扬;有金刚怒目的挥亳直叱,有笔端倾吐的深情款款;有拔地而起哲理的险峻,有九曲回环灵魂的冲击……兴观群怨,跌宕宠辱,仿佛人世间的各种情致况味,都曾与他的文字、与文字背后的生命厮杀过,而后相互宾服,成为持久的陪伴与慰藉。这,就是编者对王蒙文字最深刻的印象。
    “八。后”王蒙,是文坛“常青树”,编者用这“不成样子的序言”,铺砌一条斑驳的路,将同学们的目光与脚步,牵引到灿烂的王蒙散文花园中。
    A、其文——值得推荐的三大理由
    一、怀抱好奇,走出小我天地
    与同龄人相比,王蒙的视野是开阔的,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都列入了他造访的记录,流淌为他笔下的文字。这一点,生活在今天的中学生是有机会去尝试,去效仿的。此刻,正在展开这本书的同学们,身上也一定有着与以往年轻人不同的气质:拥有互联网思维,追求个性化表达,追寻更牢固的价值基座;好奇心更强,敢于逐梦,奔向更远的远方。用王蒙的话说,走出自我,拥抱远方,就是“一种机会,你可以离开你熟悉的环境,夸张一点说,你离开一下你自己——自己的思维定式、情绪定式和知识局限,你得到一种参考,你见识一下世界,你开阔一下心胸,你得到一些平素没有得到乃至不会得到的知识和体验,你试图从不同的角度来思忖一些问题”。在王蒙的笔下,那令人倾倒的山峰和瀑布、湖泊和海洋、森林和草原、城市和乡村,那令人神往的教堂、寺庙、博物馆、美术馆、纪念碑、宫殿、雕像、喷泉、道路、机场、码头、摩天大楼和民居,都可以让“你得到了经验也得到了诗。你得到了安慰也得到了胸襟。你得到了休息也得到了启迪。你睁大了眼睛也张开了臂膀”。
    二、独立思考,寻找最佳表达
    王蒙始终坚持独立的思想,在他的作品中绝少出现随波逐流的叙述状态。他的散文创作中始终贯穿着清明的理性精神,贯穿着精神层面的“独立行走”。纪伯伦说,孩子是住在未来房子里的人。王蒙说:“创造是一个享受的过程,必须张扬个性,纠正他人错误、发表与众不同的观点也是创造。全社会应该从小鼓励孩子发挥想象力,而不是过早地以规范、统一的观点去抹杀他们天真的想法。”喜欢独立思考,厌烦理论灌输,希望在实践中激发新创意、加强认同感、增强参与感的同学们,是否对此感到欣喜?
    ‘
    王蒙的散文中不仅蕴含着独立的理性思考,还蕴含着丰厚的艺术之妙。“真诚”和“自由”是散文的两大品格。王蒙散文的特色便是这难能可贵的“真诚”与挥洒自如的“自由”。“真诚”体现在写真人、记真事、抒真情。而“自由”则体现在形式和语言两个方面。他散文中有小说手法的运用,有红线串珠的结构,更有多变的体式,这一切构成了高度的开放性及语言的“立体感”。不论是修辞格的并用,还是高密度的句式,都是深思熟虑之后的举重若轻,是“真诚”而“自由”的艺术表达。耳濡目染这样的文、句、段,相信同学们的表达也会与众不同。
    三、珍爱生命,拥抱大干世界
    文学使生活更青春、更鲜活、更理想、更智慧,也更强烈,这话用于王蒙丝毫不差。他说:“我是世界的情人,我的小说就是写给世界的情书。”应该说,读王蒙散文,能更直接深切地感受他对生命和世界的眷恋珍爱。这些背后蕴藏着爱的文字,是密友,陪伴我们;是良师,引导我们。
    ……
    所有能力都从锻炼中习得,也从重复中提高。从一九四八年不到十四岁写出《春天的心》,到二。二。年对于全民抗疫的书写,王蒙的创作从未停息。冰心在一首小诗中写道:“冠冕?是暂时的光辉,是永久的束缚。”从昨日到今朝,王蒙的笔没有在光辉中迷失。一篇篇有温度有激情的文字,一次次真诚自由的表达,从未缺席。研究者们或许能从中梳理出中国文学发展的脉络;而青春如你,聪慧如你——当今的中学生们,能捕捉到的,应该是文字背后时代的变迁,成长的足迹,殷切的期望吧!
    不同的社会有着不同的文化,我们对事物的理解可能有重叠,有差异,但,参差多态才是生活本意,才是幸福本源。无论哪一位作家,无论怎样的表达,召唤的都是读者的共情体验。祝愿同学们能拥有阅读(“悦”读)与书写的双重幸福体验,走在斑斓的人生之路上,不负韶华。
    (作者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学员,曾出版《山水太白——追踪诗仙的盛唐足迹》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