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美学

美学原理

  • 定价: ¥62
  • ISBN:978756411113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东南大学
  • 页数:391页
  • 作者:顾永芝
  • 立即节省:
  • 2008-03-01 第1版
  • 200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美学的方法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合力论”和“美学的和历史的观点”辩证统一的原则,较全面、深入地阐述了人类审美活动中一系列问题及其规律,并在审美领域内展开两条战线的论争,既揭示了庸俗社会学破坏、篡改、歪曲马克思主义文艺美学方法论的非审美的逻辑体系,同时批判地吸取了科学主义、人文主义文艺美学中的合理的因素,并作出了合乎审美事实和马克思主义的新的综合。

内容提要

  

    本书是关于美学基础理论的专著,也是高等院校的美学教材。全书立足于学科基础和学术前沿,既注重概念的鲜明性、论证的逻辑性,又注重联系实践的准确性和列举艺术作品的经典性。以审美活动为中心,环环相扣地阐述了审美活动、审美客体、审美主体、审美环境和审美创造、审美传播、审美鉴赏、审美教育的基本规律。在理论阐述中,始终贯穿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坚持美学自身品格的独立性,又注重美学与其他学科的关联性和美学理论与现实实践的依存性,充溢着对人的现实关怀和终极关怀,凸显出美学的人文科学性质。

作者简介

    顾永芝,南京艺术学院教授,三江学院策划系主任。长期从事文学、艺术学和美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出版的专著有《艺术概论》、《审美概论》、《审美散论》、《艺术漫论》、《艺术学概论》、《艺术原理》等,发表美学论文和文艺评论一百余篇,曾多次获奖。

目录

绪论 美学概述
第一章 审美活动
第二章 美和丑
第三章 现实美
第四章 艺术美
第五章 审美形态
第六章 审美主体
第七章 审美心理
第八章 审美环境
第九章 审美环节
第十章 审美教育
后记
主要参考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