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哲学总论

认知诸形式(反思人类精神的统一性和多样性)/海外中国研究系列/凤凰文库

  • 定价: ¥20
  • ISBN:978721408918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人民
  • 页数:185页
  • 作者:(英)G.E.R.劳埃德...
  • 立即节省:
  • 2013-01-01 第1版
  • 2013-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G.E.R.劳埃德编著的的《认知诸形式:反思人类精神的统一性与多样性》一书从多学科的方法考察了人类的统一性和多样性的诸多方面,包括颜色感知、空间感知、动植物分类、能动性、自我及因果观念等方面的相似和差异。以往的研究往往局限在各自的专业领域,而劳埃德则综合考察了各类相关研究,以及由其成果而得的推论如何影响到我们对人类的统一性和多样性的认识。他考察了从人类学、社会学到神经生物学,再到历史学(古代希腊和中国的观念史)、语言学等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将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成果相结合。但是无论在哪一个主题的讨论中,现有的证据总是在理论逻辑、研究方法或者历史证据方面存在某些问题,因而,一个简单的是或者否的答案总是难以寻得。相反,最终的结果似乎总是劳埃德在普遍主义和相对主义之间维持着某种平衡。或许这并不是一个最令人满意的结果,但是现有的证据并不能让我们走得更远。

内容提要

  

    《认知诸形式:反思人类精神的统一性和多样性》综合了诸多相关学科的研究来考察人类精神的统一性和多样性的问题。一方面,同为人类,我们在解剖学、生物物理性质以及特定的心理能力等方面有着广泛的相似性。但在另一方面,不同的个体和人类群体在能力、价值以及信仰等方面又体现出相当大的多样性。这种令人困惑的现象驱使《认知诸形式:反思人类精神的统一性和多样性》作者G.E.R.劳埃德考察了一系列的主题,包括颜色感知、空间感知、动植物分类和自我与能动性的观念等等,他的结论表明在这些问题上人类现有的知识并不足以提供一个简单绝对的答案。此外,对统一性和多样性的考察具有很强现实的意义,比如,对统一性的否定往往带有种族主义的色彩,而对多样性的过度强调也往往带来泛滥专断的相对主义,普遍化的伦理命题都假定了人类的统一性。

作者简介

    G.E.R.劳埃德(Geoffrey Ernest Rictlard LIoyd),长期在剑桥大学执教,先在国王学院,随后在达尔文学院。1983年起,担任“古代科学和哲学”讲席;1989年起,担任达尔文学院院长;2000年10月年届67岁时从这两项职位上退休。劳埃德教授在世界各地做过访问教授,其间还在哈佛、普林斯顿、耶鲁等著名大学作过讲演。劳埃德教授撰写著作十余部,如《早期希腊科学——从泰勒斯到亚里士多德》、《古代世界的现代思考:透视希腊中国》等。劳埃德教授发表上百篇论文,还有上百篇的书评和学术评论。1983年,劳埃德教授当选为不列颠研究院院士。1997年,劳埃德教授因“对思想史的贡献”而被英国王室授予Sir爵位。

目录

前言
导论
第一章  颜色感知
第二章  空间感知
第三章  动植物的自然分类
第四章  情感
第五章  健康和幸福
第六章  自我、能动性和因果
第七章  再议自然Vs.文化
第八章  理性
结论
版本说明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