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志当存高远(树立理想)/开启花季智慧科普丛书

  • 定价: ¥19.8
  • ISBN:978755130367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太白文艺
  • 页数:154页
  • 作者:刘刚|主编:刘刚
  • 立即节省:
  • 2012-12-01 第1版
  • 2012-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刘刚编著的《志当存高远(树立理想)》内容几乎覆盖了我们所能想到的所有方面,从学会面对压力和挫折,到如何培养激励自己;从与人交往之道,到懂得感恩与回馈;从学会读书到守望智慧;从树立远大理想到培养高尚情操……在材料选择上,我们也颇费苦心,力图既富有时代气息,又贴近青少年心理,同时减少说教的口吻。

内容提要

  

    这本刘刚编著的《志当存高远(树立理想)》中,我们是希望在课本之外,为青少年的人格修养,人品塑造、人生道路提供一些有益的建议和指导,使他们尽可能地有所收获,少走弯路,更加顺利和健康地成长,井为他们今后的发展打下一个坚实厚重的基础——不单单是知识和学业上的基础。
    《志当存高远(树立理想)》是一本青少年课外阅读类书籍。

目录

第一章  人生——理想的基石
  一、人生观概述
  二、科学人生观
第二章  价值——理想的取向
  一、人生价值的多样取向
  二、人生价值的实现
第三章  信仰——理想的支点
  一、人生信仰
  二、人生态度
第四章  崇高——理想的境界
  一、理想是人生的奋斗目标
  二、共同理想与最高理想
第五章  现实——理想的矛盾
  一、正确对待生与死
  二、正确对待苦与乐
  三、正确对待逆与顺
  四、正确对待公与私
  五、正确对待义与利
  六、正确对待得与失
  七、正确对待善与恶
  八、正确对待爱与憎
  九、正确对待荣与辱
  十、正确对待美与丑

前言

  

    青少年“好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诚如毛泽东同志所言,青少年朝气蓬勃,充满理想,敢于追逐,勇于实践。在他们身上有着无尽的可能,无穷的希望。一方面,我们对他们寄以殷切的希望,希望他们能实现自己身上所有的可能性,有所建树,有所成就。另一方面,我们也明白,青少年时期是人生最重要的转折点之一。转折得好,人生就会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可是如果没有转折好,也未尝不可能向着消极的方向堕落。这也是投向我们希望的曙光中,一斑挥之不去的阴影,萦绕在我们心头,使我们如坐针毡,如芒在背。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古人云,“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这里的“学”,不单单指的是学习课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如何立志修身,为人处世,面对人生中可能碰到的种种顺境与逆境、困难和挫折,并且最终战胜它们,达到你的理想和成就。其实,我们的先贤对青少年的教育也不是只重知识而轻修养,更不是在他们童蒙未开之时就灌输一些他们尚不能理解的大道理、空口号,而是非常重视循序渐进和教育内容的选择。譬如,童子先教其“扫洒应对”之道,即基本的自处和与人交往的礼节。然后,等他们少年之时,教其礼、乐、射、御、书、数,即礼节、音乐、射箭、御车、书记、算术等基本的知识,其中也蕴含着人格的修养。及至其青年之时,乃入大学,这时候有了之前知识和修养的基础和准备,才教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大道。按照这样的程序对青少年进行教育,古人认为才能培养出知识全面、人格健全的人才。“可以托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可以“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时代在前进,观念在变化。但是我们对青少年的希望和古人是一样的。有些规律性的已经由时间证明的成功的经验,我们还是应当吸取。
    所以在这套《开启花季智慧科普丛书》中,我们是希望在课本之外,为青少年的人格修养、人品塑造、人生道路提供一些有益的建议和指导,使他们尽可能地有所收获,少走弯路,更加顺利和健康地成长,并为他们今后的发展打下一个坚实厚重的基础——不单单是知识和学业上的基础。
    丛书内容几乎覆盖了我们所能想到的所有方面,从学会面对压力和挫折,到如何培养激励自己;从与人交往之道,到懂得感恩与回馈;从学会读书到守望智慧;从树立远大理想到培养高尚情操……在材料选择上,我们也颇费苦心,力图既富有时代气息,又贴近青少年心理,同时减少说教的口吻。
    当然,丛书编得究竟如何,最终还是要看它能不能得到广大青少年的喜爱和认可。限于水平,书中难免会有错误,尚请方家指正。同时也欢迎各位读者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