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孝经(插图版)/国学今读

  • 定价: ¥29.8
  • ISBN:978751801032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纺织
  • 页数:211页
  • 作者:(春秋)孔子|主编:...
  • 立即节省:
  • 2015-01-01 第1版
  • 2015-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立先贤之志:奉先思孝为圣人遗志,承载着亘古不变的中华精神,今人当自励。
    为修身之本:“百善孝当先”是中国人的行为准则和做人指南。
    孝义入人心:数千年的孝道传统,熏陶了国人心灵,《孝经》的真谛深入国人骨髓。
    插图多精美:作为经典普及插图版,努力使该书在众多国学经典中显得不一样。
    孔子的《孝经》以孝为中心,比较集中地阐发了儒家的伦理思想。它肯定“孝”是上天所定的规范,“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人之行也”。书中指出,孝是诸德之本,“人之行,莫大于孝”,国君可以用孝治理国家,臣民能够用孝立身理家,保持爵禄。

内容提要

  

    “孝”是孔子伦理思想的核心,是千百年来中国社会维系家庭关系的道德准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本书除了收录《孝经》之外,还附加了《二十四孝》的图片及文字,并且在阐释《孝经》的过程中精选了《百孝故事》作为例证,希望可以通过这些故事更好地使孝的真谛从经典走向生活。

作者简介

    孔子(公元前551年—公元前479年),名丘,字仲尼,儒家思想的创始人,为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他博学多才,30岁时,已声名在外,一生致力于传道、授业、解惑,广收门徒,开私学之先河,弟子身通六艺者72人,逐渐形成了以“仁”为核心的儒家学说。孔子死后,其弟子及其再传弟子将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语录和思想记录下来,整理编成《论语/经典文学名著》,流传后世。

目录

开宗明义章第一
天子章第二
诸侯章第三
卿大夫章第四
士章第五
庶人章第六
三才章第七
孝治章第八
圣治章第九
纪孝行章第十
五刑章第十一
广要道章第十二
广至德章第十三
广扬名章第十四
谏诤章第十五
感应章第十六
事君章第十七
丧亲章第十八
附录
  附录一  二十四孝图
  附录二  劝孝歌
  附录三  劝报亲恩篇
参考文献

前言

  

    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传统文化可称为孝文化。传统的中国社会,是植根于孝道之上的社会,因而孝道是中华文明区别于古希腊、罗马文明和印度文明的重大文化现象之一。在传统的中国社会与文化中,孝文化是中国文化的核心观念与首要文化精神,是中国文化的显著特色之一。
    “孝”字源于中国古代的甲骨文,距今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其原意为“奉先思孝”。据文献记载,孝大约产生或大兴于周代,其初始意指尊祖敬宗、报本反始和生儿育女、延续生命。至孔子,孝从其宗教与哲学意义转化为“善事父母” 的纯粹伦理意义,从宗族道德转化为家族道德,至《孝经》逐渐形成一整套关于孝的理论。
    孝文化在其演化进程中,不能不打上时代和阶级的烙印,不能不形成民主性的精华与封建性的糟粕共存的局面。但就孝文化的整体而言,其基本的方面应当肯定,主要的方面在当代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中,仍然有着积极的意义。
    《孝经》这部书,据说是曾子问孝于孔子,退而和学生们讨论研究,由学生们记载而成的一部书。吕维祺《孝经或问》中称:“孝经为何而作也?曰,以阐发明王以孝治天下之大经大法而作也。”《汉书· 艺文志》上说:“夫孝,天之经、地之义、民之行也,举大者言,故曰《孝经》。”这是中国人自古以来社会上奉为圭臬,人人所应遵守的德目。
    《孝经》一书,全文共为十八章,将社会上各种阶层的人士——上自国家元首,下至平民百姓,分为五个层级,而就各人的地位与职业,标示出其实践孝亲的法则与途径。这是自古以来读书人必读的一本书,所以被列为“十三经”之一。《孝经》作为儒家经典之一,不仅有它的文学和文化价值,更具备了宣扬孝道、净化心灵的精神和社会价值。
    我们编写《孝经》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向读者展示国学的巨大魅力,更是为了使读者通过对《孝经》的阅读,提高对孝文化的认识,从而提炼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值得发扬光大的精神,转变现代人对传统文化的消极看法。传统文化并非糟粕,只要我们与时俱进地去理解它,就会赋予它很多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积极内涵。
    本书中,除了收入《孝经》之外,还附加了《二十四孝》的图片及文字,并且在阐释《孝经》的过程中精选了《百孝故事》作为例证,希望通过这些故事更好地将《孝经》的内容阐发开去,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
    另外,在书的最后加入了朗朗上口的《劝孝歌》和《劝报亲恩篇》来供大家诵读,使孝真正地从经典走向生活。
    编译者
    2014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