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北京伽蓝记

  • 定价: ¥40
  • ISBN:978710010751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
  • 页数:404页
  • 作者:释永芸//岳红
  • 立即节省:
  • 2015-03-01 第1版
  • 2015-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释永芸、岳红著的《北京伽蓝记》通过对北京寺庙寺院的考察与研究,不仅向人们展示了佛教在北京地区传播的历史,也细腻地记录了历史风雨中寺庙的沧桑。本书将佛教发展的历史轨迹,将佛教的每一个阶段的历史与其发展的相关情况,说得有明确的交代,加之对于寺庙、寺院的具体描述、介绍研究,整体构成一部严密的为佛教立传的著作。

内容提要

  

    释永芸、岳红著的《北京伽蓝记》以北京寺庙为着力点,通过北京寺庙的变迁沿革来透视佛教文化在北京的传播历史。
    本书对北京的寺庙进行了详实的介绍,而且有作者独特的感受和见解凝聚其中,深具可读性,对了解北京的佛教文化历史有相当高的价值。

媒体推荐

    她的身影漂流在北京的人海中,其精神栖息在幽深的寺庙里和图书馆深藏着的文化丛林中。匆忙的行踪,展示了她的丰富人生。滚滚红尘,她期盼着北京的平安,世界的和平。
    ——阎纯德(北京语言大学教授)
    永芸利用课余时间,亲自跑了许多在北京的寺庙进行实地的调查。她对佛教的虔诚,她对事业的执着,使我非常感动。本书对北京的寺庙进行了较为翔实的介绍,而且有自己的感受和见解凝聚在里面,具有很大的可读性,对于了解北京佛教的发展和沿革有极大的帮助。
    ——李庆本(北京语言大学教授)
    这书就不仅是北京寺院的内行导览,也不只是今人循古人迹的问道指南,帝都伽蓝的起落,在有心人眼中,永远是直示佛法的一大公案。
    ——林谷芳(禅者、音乐家、文化评论人)

目录

推荐序
  跨文化研究的佛学之路
  佛光因缘写“伽蓝”——《北京伽蓝记》序
  直示佛法的一大公案
自序
  人生的偶然,历史的必然——从《洛阳伽蓝记》到《北京伽蓝记》
壹  佛教传入中国的融合与开创
  1  历史轨迹
  2  文化再造
  3  学术思潮
贰  两晋时期北京兴建的寺院
  1  比北京城还老的潭柘寺
  2  红霞映泉的红螺寺
  3  天宁寺
  4  和平寺
叁  隋代北京兴建的寺院
  1  树立法幢戒坛的戒台寺
  2  珍藏千年石经的云居寺
肆  唐代北京兴建的寺院
  1  丁香赋诗的法源寺
  2  供奉佛舍利的灵光寺
  3  卧佛寺
  4  崇效寺
  5  银山塔林
  6  宝应寺
  7  凤翔寺
伍  辽、金、元时期北京兴建的寺院
  1  汉藏融合的白塔寺
  2  弘慈广济的都市梵宇广济寺
  3  大觉寺
  4  龙泉寺
  5  黄寺
  6  报国寺
  7  圣安寺
  8  灵照寺
  9  广化寺
  10  柏林寺
  11  护国寺
  12  香山碧云寺
  13  延寿寺
  14  慈悲庵
  15  普度寺
陆  明、清时期北京兴建的寺院
  1  清皇室行宫的雍和宫
  2  北京唯一的尼众道场通教寺
  3  夕照寺
  4  法海寺
  5  智化寺
  6  五塔寺
  7  承恩寺
  8  拈花寺
  9  长椿寺
  10  隆安寺
  11  万寿兴隆寺
  12  广圆寺
  13  大悲观音寺
  14  小龙华寺
  15  通州普渡寺
  16  圣恩禅寺
  17  福佑寺
  18  法华寺
  19  大钟寺
  20  嵩祝寺和智珠寺
柒  集中区域分布的佛教寺院群
  1  皇家御苑的佛寺与佛堂
  2  房山区寺院群
  3  海淀区寺院
  4  西山八大处
  5  石景山区寺庙
  6  门头沟寺院群
  7  朝阳寺及周边寺院群
捌  北京佛教大事记
后记  遇见永芸法师
参考文献资料

前言

  

    跨文化研究的佛学之路
    2008年9月,经阎纯德教授的介绍,永芸法师到北京语言大学在我的指导下做访问学者,并选修了2008-2009年一个学年的博士课程。永芸法师对佛教文化有很深的研究,并勤于笔耕,已经有多部著作出版。我对佛教文化虽十分敬仰,却并没有多少研究。所以虽名为导师,实际上我们两人之间亦师亦友,我从她身上也学到不少的东西。我给博士生开有一门课,叫跨文化研究,永芸也选了这门课。课堂上,在讨论的时候,她总是有不少想法引起大家浓浓的兴趣,也正是因为她在,所以课堂气氛异常活跃。
    永芸的这本《北京伽蓝记》的确寄托着大家的期望。开始的时候,我建议永芸开展佛教在北京传播史的研究。这显然是一个十分庞大的计划。而永芸在北京的时间只有一年,所以完成起来显然有很多困难。后来我们商定可以以北京的寺庙为着力点,通过北京寺庙的变迁沿革来透视佛教在北京的传播历史。这显然具有可行性。永芸的选题也得到了阎纯德教授和韩经太教授的肯定和鼓励。选题确定后,永芸利用课余时间,亲自跑了许多在北京的寺庙进行实地的调查。她对佛教的虔诚,她对事业的执着,使我非常感动。
    本书对北京的寺庙进行了较为翔实的介绍,而且有自己的感受和见解凝聚在里面,具有很大的可读性,对于了解北京佛教的发展和沿革有极大的帮助。
    我衷心祝愿永芸有更多的大作问世。
    李庆本
    2010年11月5日于哈佛大学

后记

  

    遇见永芸法师
    遇见永芸法师是在2009年中秋之夜——适合文人相逢的时节。
    见永芸法师之前我曾心怀莫大的敬佩和好奇!敬佩的是法师在文化和文学事业上已经做出非凡成就,而当年届五十之时还行脚北京驻读博士的孜孜求学精神;好奇的是我第一次与僧人近距离接触,况且还是一位尼众!
    遇见了文人的儒雅与僧人的脱俗气质并俱的永芸法师,我得以阅读她繁忙的工作之余创作的诸多作品,那些弥漫于字里行间的执悟两情牵引着我情不自禁地走近她,并跟随着她一步一步走近佛教,走进众多寺庙……
    在探访和追寻北京寺庙历史的过程中,我的心经历了太多的激愤!我一向不愿意细读苦难深重的中国近代史,但没有想到.八国联军的炮火、民国混战的兵燹、“文革”的疯狂变态、唐山大地震的波及等等,这些人祸、天灾竟殃及寺庙,甚至深山古寺也难以幸免,众多珍藏着辉煌历史和无价之宝的千年古刹或毁于一旦,或破败荒凉,无以计数的坛庙寺观从地图上一一抹掉,即使还留有残垣断壁也都雕塑残破、造像毁损,永远失去了自身的价值。
    我无法想象当时那些一心向佛、苦净修行的僧众面对这一次又一次的劫难是怎样度过的?穿越烽烟弥漫的惊慌之后那份无奈和悲凉又何以堪?纵然,彻悟的智慧和境界能让他们坦然面对废墟,但度众的悲心大概始终悬着吧?
    1949年之后北京市的1200多座佛教寺庙,到目前具有一定规模,保存和修复较完好的寺庙只有不到200座。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曾让古寺庙受惠颇多,八年投入9.3亿元保护文物,如今已有几十处对外开放,遗憾的是其中多是旅游胜地,少有佛教活动场所。
    如果一个寺庙丧失了基本的宗教功能,它便很难保存或发展,即使发展壮大,那已经不是寺庙,而仅仅是旅游观光处了。而更令迷茫的现代人慨叹人心不古的是寺庙已经成为某些个人或机构打着宗教旗号敛财的门面,再加以一些伪僧人混迹其间,使信众遭遇了空前的信仰困惑!如此,寺庙已经不是人们心之向往的寺庙了!而这,正是现今时代对寺庙的隐形破坏。
    但无论如何,经历了漫长岁月沧桑和风雨洗礼而幸存下来的寺庙,毕竟留下了大量珍贵的文化遗产,不仅有典雅辉煌的建筑、神采奕奕的造像和精湛的宗教艺术品,还有长达几百年、甚至几千年见证了寺庙全部历史如今依然生机勃勃的古树。这一切,为人们考察北京佛教文化的渊源、发展与兴衰,提供了客观的脉络与鲜活的痕迹。
    于是,我们试着罗列和梳理出了一些有深远佛教渊源、今天还有佛教活动或佛教氛围、值得我们去追思的佛教文化的寺院。因时间匆忙,我们不能做到更全面和深入,但如果能给有识之士一点点启发,对北京寺院投入更多一份关注,为寺院做更清晰的涤礼,使僧俗两众更多一片终心向归之地,那将是我们无上的感恩! 永芸法师说,不必太过悲观,一切都会好转! 是的!我双手合十祈愿! 岳红 2010年11月19目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