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印度神话

  • 定价: ¥45
  • ISBN:978722411405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陕西人民
  • 页数:276页
  • 作者:杨怡爽
  • 立即节省:
  • 2015-08-01 第1版
  • 2015-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印度神话奇异而美丽,充满了东方的神秘魅力,杨怡爽著的《印度神话》是目前市场上全面的版本,并附有完整印度神话神谱。
    印度神话故事或缠绵悱恻,或诙谐幽默,或壮怀激烈,本书以生动流畅的文笔为读者呈现了印度神话中这些感人、有趣的故事,可读性极强。
    本书随书附赠精美神话书签。

内容提要

  

    从古至今,印度次大陆都是一块孕育神话、产生神话,并且生活在神话之中的土地,神话在印度文化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从印度神话中,我们可以了解印度民族的所思所想,所厌弃和所钟爱的,所尊重和所铭记的。
    印度神话中的人物都生活在一个异常丰富多彩的世界中,无论神、人、仙人还是动物,都受到诱惑被欲望驱策,可同时又被社会的习俗法则所束缚,时不时地想要摆脱。由此产生了形形色色或有趣,或悲伤,或动人的故事。
    杨怡爽著的《印度神话》以优美流畅的文字,带领读者进入这一奇异而美丽的天竺神话奇境。

目录

第一章  梵天的一日
第二章  最初的众神
  梵天和儿子们
  阿底提的儿子们
  萁他诸神
  护世天王
第三章  三千世界
第四章  甘露争夺战
  阿修罗
  迦楼罗
第五章  毗湿奴
  十大化身
  摩根德耶
第六章  湿婆
  萨蒂
  雪山神女
第七章  大女神
  杜尔迦
  迦梨
  娑罗室伐蒂
  加耶德丽
  吉祥天女
  恒河女神
第八章  半神和精灵们
  乾闼婆
  阿布娑罗
  持明
  夜叉与罗刹
第九章  开罪不起的仙人
  婆利古家族
  众友仙人儿
  极欲仙人
  鹿角仙人
  敝衣仙人
  那罗陀仙人
第十章  日月星辰
  太阳的家族
  月神苏摩
  金星之主苏羯罗
  其他星辰
第十一章  动物神
  那迦-龙
  神猴哈奴曼
  圣牛
  象头神
第十二章  山川和河流
  性格各异的山
  恒河下凡
  消失的圣河
第十三章  人类的故事:太阳王朝
第十四章  人类的故事:月亮王朝
  洪呼王
  友邻王
  迅行王与天乘
  沙恭达罗
第十五章  罗摩的奇幻旅程
第十六章  持斧罗摩
第十七章  黑天
第十八章  摩诃婆罗多
谱系表

前言

  

    神话中的天竺奇境
    从古至今,印度次大陆都是一块孕育神话、产生神话,并且生活在神话之中的土地。神话在印度瑰丽的文化中占据了如此重要的地位,从印度神话中,你能了解印度民族的所思所想,他们所厌弃和所钟爱的,所尊重和所铭记的。
    然而,要将印度神话系统介绍给人们,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像印度文化本身一样,印度神话繁多宏丽,复杂程度足以令初次涉足者眼花缭乱,甚至头昏脑涨。这是因为,数千年来,大部分印度神话的传承不是依靠文字记载,而是依靠口耳相传。这使得印度神话的主体千百年来不断发生着变化,就像一株一直成长的大树,甚至到了今天,它还在不断地生长着。因此,作为介绍者和记录者,能做的只是将这棵大树的轮廓描绘下来,至于它丰饶奇丽的细节,只能由个人的体验慢慢去发掘和体会。
    今天我们所说的印度神话,实际上是印度教的神话,它尊崇梵天、湿婆、毗湿奴三大神,认为在无数的世界里存在着各式各样的生灵。对于系统的印度神话的形成,学界也颇有争论,为了方便介绍,我将它分为以下几个时期:
    印度河文明时期-吠陀时期-后吠陀时期-大史诗时期-往世书时期。
    在雅利安人入侵印度之前的前印度神话,目前因为遗迹的湮灭以及文字的破译困难,只能揣测其形态和内容。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前印度神话有浓厚的自然崇拜色彩,对于后来的印度神话体系有着深刻的影响,最明显的倒子就是作为生殖之神、动物之神和公牛象征的湿婆,在前印度神话里已有前身,即那块著名的印章上的“兽主”。
    雅利安文明侵入印度并和当地文化融合的结果,乃是同时具有古代欧亚雅利安人色彩和印度本地色彩的吠陀神话。吠陀是印度文明中最为重要的经典,是记录了各式诗歌、传说、哲学的宗教典籍,“吠陀”本集包括《梨俱吠陀》(颂歌之书)《阿闼婆吠陀》(咒语之书)《夜黍吠陀》(祭仪之书)和《娑摩吠陀》(歌书),同在吠陀体系中的还有四鄯呋陀的诖释性著作《梵书》《奥义书》和《森林书》。最古老的吠陀和最重要的吠陀是《梨俱吠陀》,内容大多是对神明的颂歌,目前我们所知道的呋陀神话体系基本就建立在《梨俱吠陀》的记载上。《梨俱吠陀》的神话体系,和印欧神话体系有着显而易见的对照和关联关系:吠陀中万神殿的主要众神,大多可对照找出他们的希腊或者波斯兄弟,最典型的就是雷神和天神。吠陀的诠释书籍,则建立起了以“梵”为中心的哲学体系,并逐步演化成具有典型印度色彩的神话意象。
    吠陀中的主要神明大多为自然神明,比如雷神因陀罗、黎明女神乌莎斯、火神阿耆尼、水神伐楼那等等,也有抽象事物的具体化神格,比如造物者、愤怒等等,但是占据主要地位的还是自然神明。在后来成为世界主宰的三大神,此时要么尚未成形,要么地位不高;湿婆的前身还只是一个风暴和丰饶的象征鲁奈罗,而毗湿奴只是作为因陀罗的伙伴出现。
    印度教神话真正的转折始于大史诗时期。大史诗指的是《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两部史诗。前者记述了两个部族之间的战争,后者记述了英雄罗摩的事迹,实际可能反映了印度雅利安人南进的史实。这两部史诗篇幅浩大、内容丰富,特别是《摩诃婆罗多》,通过插话的形式记述了大量印度神话,成分复杂,但成为众多神话的来源。在这两部史诗中,出现了所谓“护世天神”的意象,而湿婆和毗湿奴的地位则急剧上升。远远超越了往昔的吠陀众神,成为至高无上的存在。梵天从《奥义书》开始从抽象的哲学象征和生主的意象中具体出自己的神格。至此完全成为创造之神和世界之父。昔日伟大曲吠陀众神,此时已经下降到从属地位,尤其是因陀罗,虽仍有天帝之名,但再也不是不可战胜的自然英雄,而且人格也有所转变。此时,人间的英雄以及其事迹开始在记述中占主要地位,但是到了后来却被附庸上众神的化身之说。
    到了往世书时期,印度神话已然成形,三大神特别是湿婆和毗湿奴的地位越发崇高,神话中的宗教意味也越发明显。往世书形成较晚,此时出现的论述矛盾,大都反映在了哲学思想和教派的分歧上。主要分为十八部“大往世书”和众多数目有争议的“小往世书”,著名者有《莲花往世书》《毗湿奴往世书》《林迦往世书》等等。内容更加庞杂,但文学的价值则远不如两大史诗。至此,远古的吠陀众神彻底沦为三大神的附庸,有的神如乌莎斯等则干脆彻底从神殿中消失,而湿婆教派和毗湿奴教派的对立已然形成,黑天作为毗湿奴化身的新神地位也已经确立。此时在史诗时期出现的新神则地位上升,如战神和黛维女神的诸多化身等。除了众神事迹外,一个庞大精妙的世界体系也已经成形,特别是关于创世诸阶段的叙述和世界的诸时期及其毁灭的描述。
    这些看似复杂的介绍也许已经让读者们觉得有点吃力,就像是某些游戏中庞大的世界观设定和背景一样,乍看上去令人难以理解。但印度神话的魅力并不全在这些“很吓人”的复杂体系,也不在于那些夸张而离奇的描述之中。印度神话神秘华丽的外表下更多体现出来的是浓厚的人情味。它并不像希腊神话那样执着人和神与命运之间的争斗,也不像北欧神话那样有着庄重严肃悲壮的世界观,印度神话中的人物都生活在一个背景异常丰富多彩的世界里,无论神、人、仙人或是动物,都不断受到诱惑被欲望驱策,可同时又被社会的习俗法则所束缚,而时不时地想摆脱它,由此产生了形形色色的或有趣、或悲伤、或动人的故事。它们渲染出来的是一片独一无二的异域风情,构建起来的是一个令人流连忘返的、奇异而美丽的天竺奇境;那既是恢弘壮丽的天界仙官、诡异神奇的地下世界,又是热热闹闹、熙熙攘攘的尘世人间;既是天神和恶魔之间绵廷万年的壮烈战争,又是诙谐可爱的笑话、情侣们之间的浓情蜜意。
    下面,就让本书引领正在阅读的朋友们,开始这趟天竺奇境之旅吧!
    青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