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箭术与禅心(一位西方哲学家的禅悟实录)(精)

  • 定价: ¥32
  • ISBN:9787222150331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云南人民
  • 页数:87页
  • 作者:(德)奥根·赫立格...
  • 立即节省:
  • 2016-09-01 第1版
  • 2016-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奥根·赫立格尔编著的《箭术与禅心(一位西方哲学家的禅悟实录)(精)》介绍了,为了体验不可言说的禅,哲学家赫立格尔拜弓圣阿波研造为师修行箭术。
    一个个困境接踵而至,犹如无解的禅宗公案:用心灵拉弓,而非膂力;以呼吸达到内心的定力;它射,而非我射;无我,弃绝一切中靶的欲望……在赫立格尔身上,东方的直观智慧与西方的理性思维发生激烈碰撞。他紧跟师父的引导,逐渐放下执念,终于得以一睹那遥远的天际,禅所活生生存在并呼吸着的空间。

内容提要

  

    在这本奥根·赫立格尔编著的《箭术与禅心(一位西方哲学家的禅悟实录)(精)》的小书中,赫立格尔先生,一位德国的哲学家,来到日本借学习箭术来体验禅,生动地报告了自己的经验。通过他的表达,西方的读者将能够找到一个较熟悉的方式,来面对一个陌生而时常无法接近的东方经验。

目录

译序
序:无艺之艺
自序
一 禅与日本艺术
二 从学禅到学射箭
三 心灵拉弓
四 不放箭的放箭
五 以心传心
六 箭术的大道
七 结束与开始
八 从箭术到剑道

前言

  

    序:无艺之艺
    铃木大拙(1870-1966)
    别号也风流居士,被誉为“世界禅者”,1963年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在箭术中,事实上在所有属于日本及远东国家的艺术中,最显著的一个特征是,那些艺术并不具有实用或纯粹欣赏娱乐的目的,而是用来锻炼心智;诚然,那些艺术能使心智接触到最终极的真实。因此,箭术不仅是为了要击中目标,剑手挥舞长剑不仅是要打倒对手,舞者跳舞不仅是要表现身体的某种韵律。心智首先必须熟悉无念。
    如果一个人真心希望成为某项艺术的大师,单纯靠技术性的知识是不够的。他必须要使技巧升华,使那项艺术成为“无艺之艺”,发自无念之中。
    在箭术中,射手与目标不再是两个相对的事物,而是一个整体。射手不再把自己意识为一个想要击中对面箭靶的人。只有当一个人完全虚空,摆脱了自我,才能达到如此的无念境界,他与技巧的完美成为一体;然而这其中蕴藏着十分奥妙的事物,无法借由任何按部就班的艺术学习方式来达到。
    禅与其他所有宗教、哲学、神秘法门的教诲的最 大不同是,禅从未脱离我们日常生活的范畴,尽管它的做法实际且明确,却具有某种东西使它超然于世界的混乱与不安之外。
    在这里,我们接触到了禅与射箭之间的关系,以及禅与其他的艺术,诸如剑道、花道、茶道、舞蹈还有绘画等之间的关系。
    禅是平常心,如马祖禅师(卒于788年)所说;平常心就是“饿了就吃,困了就睡”。一旦我们开始反省、沉思,将事物观念化之后,最原始的无念便丧失了,思想开始介入。我们吃东西时不再真正吃东西,睡眠时也不再真正睡眠。箭已离弦,但不再直飞向目标,目标也不在原地。误导的算计开始出现。箭术的整个方向都发生错误。射手的困惑心智在一切活动上都背叛了自我。
    人类是会思考的生物,但是人类的伟大成就都是在没有算计与思考的情况下产生的。经过了长年的自我遗忘训练,人类能够达到一种童稚的纯真状态。在这种状态中,人类不思考地进行思考。他的思考就像是天空落下的雨水,海洋上的波涛,夜空闪烁的星辰,在春风中飘舞的绿叶。的确,他就是雨水、波涛、星辰与绿叶。
    当一个人到达如此的精神境界时,他就是一个生活艺术中的禅师。他不像画家般需要画布、画笔和颜料;他也不像射手般需要弓箭、箭靶和其他用具。他拥有他的四肢、身体、头和其他部分。他的禅通过所有这些“工具”来表现自己。他的手脚便是画笔,整个宇宙便是画布,他在上面描绘他的生命七十,八十,甚至九十年。这幅画叫作历史。
    五祖山的法演禅师(卒于1104年)说:“此人以虚空做纸,海水为墨,须弥山做笔,大书此五字:祖─师─西─来─意。对此,我铺起我的坐具,深深顶礼敬拜。”
    有人会问:“这段奇怪的文字到底是什么意思?为什么有如此表现的人值得给予最 高的敬意?”一位禅师也许会回答:“我饿了就吃,困了就睡。”如果他喜爱大自然,他也许会说:“昨日天晴,今日下雨。”然而对读者而言,问题仍然存在:“射手在什么地方呢?”
    在这本奇妙的小书中,赫立格尔先生,一位德国的哲学家,来到日本借学习箭术来体验禅,生动地报告了自己的经验。通过他的表达,西方的读者将能够找到一个较熟悉的方式,来面对一个陌生而时常无法接近的东方经验。
    伊普斯维奇,马萨诸塞州,美国
    1953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