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哈佛的6堂独立思考课

  • 定价: ¥36
  • ISBN:978721007489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西人民
  • 页数:176页
  • 作者:(日)狩野未希|译...
  • 立即节省:
  • 2017-04-01 第1版
  • 2017-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日本热销十万册,TED人气讲师教你建立自己独特的意见。
    陈娴若译的《哈佛的6堂独立思考课》作者狩野未希将美国哈佛大学提倡的“思考要诀”具体方法化,并结合东方国家与欧美国家在教育模式和思维方式上的差异,从20年实际教学经验出发,手把手教你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力”,让你随时随地都能提出真知灼见,在茫茫人海中脱颖而出!

内容提要

  

    开会讨论时,无法顺利地表达自己的意见、提出好问题?小组报告时,无法充满自信地说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想要让自己的意见更具体、更有说服力?这都必须依靠缜密的“独立思考”才能做到。没有经过仔细思考的意见,既不会受到其他人的信赖,也不会有影响力,更无法达到任何效果。
    狩野未希著、陈娴若译的《哈佛的6堂独立思考课》根据哈佛大学提倡的自我意见建立法则和批判性思考,提出了“为意见找根据”“区分事实和意见”“推敲自己的想法”等建立属于自己意见的6个步骤,更有诸多的实践方法让你学会真正的“独立思考”。在这个瞬息万变的社会,只有锻炼“独立思考力”才能让你脱颖而出。

目录


Lesson 1 建立“自我意见”——为什么我们不擅长应对“突发状况”
  建立自我意见的课
  哈佛大学提倡的“自我意见建立法”
    应对突发状况,重点在于“先思考再行动”
    逃避“理解”的日本人
    “最不想听到上司对我说的话”的第一名?
    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英语文化
  什么是“批判性思考”?
    ——有“根据”的说话规则
    用批判性思考决定是否留学
    铃木小姐说的“A大学是很好的大学”作为根据,正确吗?
    增加观点,思考“相反的意见”
    并非“依靠直觉”思考,就能对自己产生信心
    有“根据”的意见具有说服力
  “思考根据”的练习
    Exercise  1初级篇向自己提问,思考根据
    Exercise  2中级篇一边做比较,一边自问为什么选择它
    Exercise  3高级篇在商务场合思考根据
Lesson 2 深入理解——思考不要停留在“可能是事实”之前
  不要“自以为理解”的课
  “自以为懂”并不能产生好意见
    “不懂装懂”会失去别人的信任
    深入理解的4个步骤
  检验是否“真正理解”的7个方法
    Tip 1用对5岁小孩的方式说明
    Tip 2深入挖掘专业用语
    Tip 3翻译成英文
    Tip 4使用“理解程度检查表”
    Tip 5用5W1H反驳
    Tip 6用“信号灯色的记号笔”帮助思考
    诚实地画线
    正确理解,就不会草率做判断
    Tip 7临时被人征求意见时,提出“好问题”
    提出“好问题”的12项原则
    “尖锐的问题”才是接近事物本质的快捷方式
  深入理解前应该注意的事
    ——是“事实”,还是“意见”?
    “听说毛利小姐要结婚所以辞职了”,是意见还是事实?
    面对“可能是事实的事”,不要停止思考
  增强“提问力”的练习
    以“提出‘好问题’的12项原则”为基础试着提问
Lesson 3 从多种角度看待问题,深入思考
  用“和自己不同的观点”思考的课‘
  会不会变成自以为是的观点?——让观点相互对抗,让“思考”更加深入
  让思考更有深度的4个技巧
    TiD 1站在“不可忽视者”的角度来思考
    TiD 2用崭新的观点,获得不同角度的看法
    用讽刺漫画家的“刁钻”观点思考女性就职
    用人类学者的角度,找出容易忽略的重点
    TiD 3一人辩证法
    TiD 4通过“反驳清单”重新审视意见
    重视能把你推向事实的反驳
    用反驳来深化“自我意见”
    该数据可相信吗?
  在“正确答案不止一个”的案例中使用一人辩证法
  “意外”状况该如何判断?
    ——思考突发状况
    二选一的“意外”
    上司换成外国人——大方向明确的“意外”
    Tip“单人头脑风暴”
    用“单人头脑风暴”,想出在台风天接待客人的方法
    想创意的方法
    习惯一人辩证法的练习
Lesson 4 预测将会发生的事,决定现在应采取的行动
    “如果真的发生,会怎么样”预测未来的课
  若是发生在现实中会怎么样?
    ——预测未来,决定“现在”该采取的行动
    描绘未来情节,获取现实的观点
    美好的根据也有陷阱
  “预测未来”的4个步骤
    从必要性重新审视行动
    用“完全根据清单”整理思绪——再次思考“音像商品企划方案”
    的根据
    重新审视过于理所当然的“根据”
  有没有隐藏的前提?
    ——寻找“好像不太吻合”的原因!
    将“根据与结论”做成图示,来识破隐藏的前提
    无法解释的部分包含“隐藏的前提”
    检讨赞成根据的“隐藏的前提”
    用对孩子说明的姿态来思考,就能看到“前提”
    重新把焦点放在“音像商品企划”上
  一张A4纸就能做出更好决定的思考过程
Lesson 5 欧美人“交换意见”的规则
  学会“批评·反驳”的课
  了解被反驳时的规则
    ——为了让“意见”更有刨新性
    根植于英语文化的“意见冲突时的规则”
    TED的“同行评审”
  向欧美人士学习“交换意见”的规则
    “说出”意见时的规则
    被反驳时应该留意的规则
    想象对方的背景,就能把“意见和发言者”分开
    回应反驳的规则
    对意见“负起责任”
    彻底思考过才更要有自信‘
  练习“冷静”
  
  
  
  
  
  

前言

  

    “你问我该怎么做?这种事你得自己想啊。”
    “你说的我都懂,可是你说的话一点说服力也没有。”
    “棋差一着啊。你事前仔细考虑过了吗?”
    这些话,你是否感到似曾相识呢?面对某个议题,能提出自己独特的观点;想出崭新的方案,应对意外事态发生,让自己的意见具有说服力。若不能“认真思考”,就没办法达到上述的要求。但是,“认真思考”,也就是“彻底思考”,该怎么做呢?用什么样的流程来思考一件事,才叫作“彻底思考”呢?
    答案就在本书中。在日本接受教育的人不懂如何彻底思考的技巧。因为,日本学校的教育重心是“标准答案主义”,几乎不会教导学生尊重每个人的“答案”或“意见”。
    写作、数学、物理、化学、社会,还有英语,这些在学校里老师都会教我们,但不知为什么却没有教我们如何提出自己的意见,或是对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答案。但是,毕业之后,社会却要求我们具备“用自己大脑思考的能力”,但我们从前几乎没有训练过这种能力,这不是很过分吗?
    另一方面,我们把眼光转向在国际上获得成功的人们,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明确的意见,也学习了彻底思考的技巧。这是他们所接受的教育的缘故。很多被称为精英的人都在美国或欧洲的优秀学府学习过,他们在那里学到的就是如何“彻底思考”。
    美国的高中,从二十几年前就已将本书中所介绍的批判性思考(criticalthinking)带入了课堂。
    批判性思考,简而言之,就是“扎实并独立的思考方法”。批判性思考并不是自以为是,而是为了提出全面的“独立答案”或“意见”所必须具备的技巧。在一些英美国家,从小学就教授这种技巧了。
    本书将以欧美学校中的教学方法为辅助,将日本学校没教过的“彻底思考能力”用简单易学的方法传授给成年人尤其是商务人士。
    我将会以美国哈佛大学提倡的“思考诀窍”及批判性思考为主干,根据个人经验整理成思考方法。读过本书之后,你便能了解如何思考一件事的实践过程。
    我在大学教授“彻底思考能力”将近20年,深深感觉欧美国家尤其是美国“彻底思考”的教学成果卓著。在国际舞台上活跃的人士都在年轻时期学过这项技巧,并把它当作武器。因而,我也盼望有更多商务人士能掌握这项能力。

后记

  

    我在大学从事英语教育多年,在我看来,在大学受教育的学生,大多数在语法或词汇上都已具备一定程度的英语能力。
    然而,不论语法和词汇等能力如何强以及发音和听力如何优秀,大学生“用英语说话的行为”还是与英美人士有明显的差距。
    抛开英语不是母语这一障碍,有些大学生说话的内容实在少得可怜,而且几乎感觉不到“我有些话一定要告诉各位,请你们听我说”的这种热情。
    此外,也几乎从没有看到人们在发言时互相质疑,迸发出什么火花的感觉。
    与欧美人“说话行为”的差距
    究竟这种差距从何而来呢?应该怎么做才能把学生带到“英语母语者”的说话水平呢?从开始我教师生涯那天起,这就是我的烦恼。
    经过反复的研究和测试,我忽然发现,与英美人“说话行为”上的决定性差距,就是在“意见的强烈度”上。
    我发现英美人不但针对某事说出意见,而且还会对自己的意见给予相当强有力的说明。但有些人不太表达意见,就算说了,也会选择最精简的说明方式。
    因此,我做了一个假设:“日本人发言的‘意见’太少,既然如此,若是能促进他们说出意见,日本大学生应该就更能接近英语母语者的程度了吧。”
    我便在这样的假设之下开始指导大学生。但是,临时鼓励学生们说出意见,却发现好多学生连自己的意见是什么都不太清楚。在与学生们“切磋”的过程中,我才渐渐明白,在日本表达意见的场合比欧美国家少了很多,而且学校里别说是发表意见,连持有意见的方法都几乎没有教过。
    因此,我决定在教英语之前,先从“持有意见是怎么一回事”教起。
    于是,我开始注意日本与欧美思考模式的不同,摸索“自我意见建立法”,开始了我的教学工作。同时,我盼望孩子们也感受到建立意见的喜悦,所以创办了为小学生而设的思考学校。各堂课开头的“授课情景”,都是我实际教授孩子们的课程。
    现在,我也教商务人士英语和“自我意见建立法”。从小学生到商务人士,我在常年与各式各样“意见”战斗中出版了这本书。
    这本书所介绍的彻底思考过程,非常长且有一定难度。读者们或许会感觉从头到尾学习这些方法,在时间和体力上都是严格的考验。这种时候,请你们在能力范围内做自己能做到的就好。可以只尝试关注自己的意见是否有依据,或是尝试只增加一个观点。或者,你也可以只尝试预测自己的意见会引发的结果。
    只要能在彻底思考的过程中前进一步,你的意见都会与以往有明显的不同。
    也许发表彻底思考意见的场合还是少之又少。但是,“思考”是一种习惯,只要平时照着本书写的方法去实践,日积月累,一旦有需要,你就能说出有说服力的创新意见了。 在最后,我想特别说明,写这本书时,我得到了许多人的鼓励和帮助。 总是在“思考是什么,现今人们需要的思考力是什么”等方面给予我灵感的大学和WonderfulKids的学生们,给予我精彩意见的好友,在这里向你们表示由衷的感谢,这本书的完成归功于你们。 另外,我也要感谢一直支持我的家人。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