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淮南子故事(增订本)

  • 定价: ¥45
  • ISBN:978750349245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279页
  • 作者:编者:陈广忠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7-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陈广忠编著的《淮南子故事(增订本)》的内容,摘取《淮南子》中具有故事性的内容,并参考古代文献中的相关记载,演绎而成。全书分成“原文”“注释”“故事”三个部分。“原文”阅读,可以增加对古代文化的认识和兴趣;“注释”部分,对原文晦涩难懂的地方,加以疏通和解释,便于对原文的理解;“故事”部分,则扩展和丰富了原文的内容,更适合当代广大社会群体的读书需要。

内容提要

  

    《淮南子》是西汉初淮南王刘安主持撰写的一部重要的学术著作,至今已两千多年。陈广忠编著的《淮南子故事(增订本)》30多万字。是一本既能对学习研究者提供参考的学术著作,也是一本大众读者能轻松阅读的《淮南子》演绎的故事。

作者简介

    陈广忠,1949年生,安徽淮南人,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从事古典文献学、古代文学、汉语史、音韵学、诗词格律、古代汉语等课程的教研工作。研究《淮南子》35年。已出版主要专著25部(独著21部,合著4部)。主要有:《淮南子译注》(1990)、《刘安评传》(1996)、《淮南子科技思想》(2001)、《淮南子斠诠》(2008)、《淮南子研究书目》(2011)、《淮南子精华》(2010,主编)、《全本全注全译淮南子》(2012)、《传世经典文白对照淮南子》(2015)、《淮南鸿烈解》(2013,校理)、《淮南文集》(2014)、《两淮文化》(1996)、《淮河传》(2009)、《韵镜通释》(2004)、《道家与中国哲学汉代卷》(2004,合作)、《古典文献学》(2006,合作)、《全国高考语文诗词曲文言文解题指要》(2015)等,并发表论文80余篇。

目录

自序
1.神农之治
2.黄帝治天下
3.共工怒触不周山
4.女娲补天
5.尧有天下
6.舜耕历山
7.尧舜禅让
8.鲧作三仞之城
9.大禹治水
10.羿射十曰
11.嫦娥奔月
12.夏桀殷纣
13.伊尹兴土功
14.古公宜父居邠
15.文王砥德修政
16.武王克殷(一)
17.武王克殷(二)
18.周公太公谈治国
19.武王问太公
20.周公摄政
21.徐偃王行仁义
22.管子归齐
23.宁戚讽齐桓公
24.桓公读书于堂
25.晏婴教太卜
26.田氏代齐
27.淳于髡失误
28.海、大、鱼
29.田骈说齐王
30.辅车相依
31.重耳流亡过曹
32.晋文公伐原
33.城濮之战
34.骄侈必败
35.师旷碎琴
36.三家灭智伯
37.豫让刺襄子
38.伯乐相马
39.秦师袭郑
40.弦高辞赏
41.做非刺蛟
42.子朱辞官
43.楚庄王问詹何
44.孙叔敖·优孟
45.蹊田夺牛
46.子反醉酒
47.佞臣费无忌
48.申包胥泣秦庭
49.白公政变
50.子发攻蔡
51.司城子罕相宋
52.高阳魁为室
53.勾践困于会稽
54.南荣畴见老子
55.孔丘与弟子
56.孔子观宥卮
57.孔子行东野
58.宓子贱治单父
59.跖与徒问答
60.斗鸡
61.阳虎为乱
62.子贡使吴
63.智谏哀公
64.公仪休相鲁
65.秦西巴放麂
66.单豹·张毅
67.魏文侯礼贤下士
68.乐羊攻中山
69.西门豹治邺
70.田子方赎马
71.公孙龙在赵
72.墨子奔楚
73.田鸠衰荣
74.惠施为国法
75.塞翁失马
76.螳臂挡车
77.秦牛缺遇盗
附录
1.欧远方《淮南子故事选编·序言》
2.《淮南子故事选编·后记》
3.中国四大神话的瑰丽想象
主要著作目录

前言

  

    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有一条美丽的河流,它就是中国南北气候和自然地理分界线的淮河。淮河流域四季分明,土地肥沃,交通便捷,文化发达。西汉前期,位于淮河中游的淮南国,成为当时重要的文化学术中心。而他的倡导者,就是为王42年的淮南王刘安(前179年一前122年)。这位蒙冤自杀的诸侯王,南宋史学家高似孙《子略》中称之为“天下奇才”。
    淮南王刘安之“奇”,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的创新:
    其一,文化创新。西汉初期,那是一个文化兴盛的时代。哲学、文学、艺术、自然科学,百花绽放。在东汉班固(32-92)所著的《汉书》中,就记载了署名刘安的15篇(部)著作。
    《汉书·淮南衡山济北王传》记载:“(刘安)招致宾客方术之士数千人,作为《内书》二十一篇,《外书》甚众;又有《中篇》八卷,言神仙黄白之术,亦二十余万言。”其他还有:“初,安入朝,献《颂德》及《长安都国颂》”,“使为《离骚传》,旦受诏,日食时上。”《汉书·严朱吾丘主父徐严终王贾传》中收有上书《谏伐南越书》。《汉书·楚元王传》中有《枕中鸿宝苑秘书》。记载在《汉书。艺文志》中的著述有:“《淮南道训》二篇,《琴颂》,《淮南内》二十一篇,《淮南外》三十三篇,《淮南王赋》八十二篇,《淮南王群臣赋》四十四篇,《淮南歌诗》四篇,《淮南王兵法》,《淮南王杂子星》十九卷。”除了《汉书》所载,历代史志中记载刘安则有40多篇(部)著作。当然有的可能出于伪托。
    可以知道,这些著作,涉及《易》学、哲学、政治、军事、文学、音乐、化学(炼丹术)、天文、养生等众多门类,简直就是一部西汉初期的百科全书。而其中的许多篇章,都是文化创新的产物。
    其二,思想创新。汉初七十年间,黄老道家思想占统治地位。但是儒家、兵家、法家、阴阳家等各家思想,竞相争鸣。探讨学术方技,寻求治世良方。而被当代学者胡适(1891-1962)称为“绝代奇书”的《淮南子》,便在时代大潮中应运而生。
    《淮南子》诞生以后,引起了朝野的极大关注。两汉426年,阅读、评价、参考、研究、记载《淮南子》的有:汉武帝、刘向、刘歆、扬雄、王充、许慎、马融、延笃、卢植、高诱、应劭等人。当然,司马谈、司马迁父子对《淮南子》也是相当熟悉的。在《史记》三家注中.引用《淮南子》作注,就有70多条。
    《淮南子》博大的体系和精深的内涵,集先秦和汉初道家思想之大成,继承和发展了《老子》的“道”论,直接开启了王充的元气自然论和王弼的本体论思想;它在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系统地阐述了宇宙生成论及其范式,并且影响中国学术史达两千年之久;它吸取了先秦人本主义思潮的精华,总结了秦汉黄老“无为而治”的历史经验,构建了一种倡扬主体意识、肯定主体地位和作用,与董仲舒的君主集权专制理论不同的政治哲学;它尊重人格独立,阐述了一种兼容豁达、既务实而又超脱的人生哲学;它克服了《老子》对直觉的偏执,重视理性思辨与感性直观的统一的思维模式;它以唯物的发展的眼光考察历史,得出了许多接近于唯物史观的朴素观点,并提出了一系列治国安邦的经济之策。总之,《淮南子》比《老子》更系统,比《论语》《孟子》更深刻,比《墨子》更全面,比《庄子》更现实。有鉴于此,近代学者梁启超(1873-1929)在《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中感慨地说:“其书博大而有条贯,汉人著述中第一流也。”
    其三,科技创新。《淮南子·要略》中说:“若刘氏之书,观天地之象,通古今之事,权事而立事,度形而施宜。”在“刘氏之书”建立的“天人合一”的理论体系中,把研究“天地”:万事万物的规律,作为重要的内容。书中专门设立了《天文训》和《地形训》,谈“天”说“地”,并且涉及众多的科学领域,代表了当时的最高科技水平,有的流行二千余年,仍然熠熠生辉。
    比如:对天文学的研究中,就涉及二十四节气与北斗,二十八宿与分野,五星与岁星纪年,干支纪年与闰年,十六段计时法,黑子、彗星与地震,宇宙模式与盖天说,宇宙起源论,五形与阴阳学说等。其中二十四节气的第一次科学完整的记载,就出自《天文训》:“两维之间九十一度十六分度之五,而(升)[斗]日行一度,十五日为一节,以生二十四时之变。斗指子则冬至……”《淮南子》中用北斗斗柄旋转的方向和度数,确立了纪年、四季、二十四节气的立法体系,两“分”、两“至”、四“立”、“清明”等,流行两千多年,仍然发挥很大的作用。
    淮南王和门客对太阳能的研究利用,堪称一绝。《淮南万毕术》中记载:“削冰令圆,举以向日,以艾承其影,则火生。”把坚冰打磨成凸透镜的形状,对着太阳,能够聚焦成影;把艾叶放在后面,就能使它燃烧。水、火不相容。制成冰透镜后,却能得到火而冰不融化。这真是巧夺天工的创造。
    中国豆腐,名扬天下。而它的发明者,就是淮南王刘安。刘安研发豆腐的最早记载,出自南北朝时梁代谢绰的《宋拾遗录》:“豆腐之术,三代前后未闻。此物至汉淮南王亦始传其术于世。”(清)李兆洛撰《凤台县志》卷二、(清)陈元龙撰《格致镜原》卷二十四等,都引述了《宋拾遗录》的记载。此后明李时珍(1518—1593)《本草纲目》等40多种文献,记述了刘安发明“豆腐”,以及食疗、养生等内容。大浪淘沙,沧海桑田。而华夏民族对于历史上做出杰出贡献的英才们,铭刻丹青,永志不忘。
    本书《<淮南子>故事》,记载的内容十分丰富。有传颂已久的中国古代四大神话:共工触山、女娲补天、后羿射日、嫦娥奔月,显示了古代人民对天象的奇异变化的探索;有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黄帝、炎帝创业以及五帝中的尧、舜禅让的传说;有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治水英雄夏禹;有古代名相和摄政者伊尹、管子、孙叔敖、晏婴和周公旦;有春秋齐桓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越王勾践的称霸事迹;有古代的哲学家老子、孔子、墨子、惠施、公孙龙的逸事;有令人憎恶的古代暴君夏桀、商纣;有极为狡诈的佞人和权臣费无忌、司城子罕;有铮铮谏臣师旷、  “海、大、鱼”;有充满智慧、善于雄辩的子贡、宰折睢;有骄横异常的智伯、夫差;有民间相马高手伯乐、木匠轮扁;有爱国志士泣血的申包胥、贩牛的弦高;有善于律己的官员公仪休、将军子发;有治政典范宓子贱、西门豹;有寓意深刻的成语故事“辅车相依”“塞翁失马”“螳臂当车”;有愚昧不堪的高阳魑、秦牛缺……凡此总总,皆显示了被称为“绝代奇书”的《淮南子》的无穷魅力。
    本书的内容,摘取《淮南子》中具有故事性的内容,并参考古代文献中的相关记载,演绎而成。全书分成“原文”“注释”“故事”三个部分。“原文”阅读,可以增加对古代文化的认识和兴趣;“注释”部分,对原文晦涩难懂的地方,加以疏通和解释,便于对原文的理解;“故事”部分,则扩展和丰富了原文的内容,更适合当代广大社会群体的读书需要。
    《(淮南子)故事》一书,初版于1985年4月,由黄山书社出版.书名为《淮南子故事选编》,第1版印数38000册。当时由安徽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欧远方先生作序。转瞬之间,30余年的宝贵岁月,匆匆流过。令人尊敬、奖掖后学的革命老前辈欧先生,已经作古。侪辈铭记先生嘱托,平生专心研究《淮南子》,已经有27部(独著22部,合著5部)有关著作问世。其中中华书局已经出版《全本全注全译淮南子》等3部,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北宋本《淮南子》点校等2部。感谢家乡淮南市父老乡亲的关心和支持,同时祈请喜爱中国传统文化2部3种的读者指正。

后记

  

    一九八〇年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我有幸来到古代伟大教育家孔子的故乡。山川景物之美,文化典籍之盛,曾经陶冶了几千年来的中国人。我来的目的,不是研讨经学和儒学,而是在这里的曲阜师院进修我国传统的“小学”,即文字学、音韵学、训诂学和古典文献。我的指导老师李毅夫先生,是个慈祥而博学的老人。他当时是全国音韵学会理事,年逾花甲,满头银丝,高度近视,不分昼夜地伏在书山下奋笔疾书。他在指导我学习上古音的过程中,要我读一读《淮南子》,因为其中许多地方都是用韵的。我便囫囵吞枣地浏览了一遍,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淮南子》。作为淮南王刘安两千余年后的同乡,我对这部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深遽的哲理,洗练的语言,丰富的内容,使我惊叹不已。在李先生指导下,一方面博览群书,同时又专攻堡垒,开始了对这部书的探讨。经过数年切磨,在汗水的滋润下,理想之花喜结硕果。
    这部《淮南子故事选编》,是一本通俗读物。它适合青少年学生和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人阅读。其中选取的七十余则故事,不管是神话故事,还是历史故事,都有一点一滴的教育意义。在编写时尽量注意到科学性和故事性兼顾,知识性和趣味性并重。所叙故事,一般都做到持之有据,不像小说或文学故事,可以完全杜撰。由于《淮南子》一书时代久远,史料残缺不全,所选故事涉猎广泛,加之本人学识浅陋,虽竭尽愚钝,但错误、不当之处仍不可避免。恳请学人和读者不吝赐教。
    本书在编写过程中,参考了一些学者的研究成果,并曾得到同仁们的热诚帮助。在黄山书社编辑同志精心斧斫之下,方才眉目清楚。在此一并致谢。
    陈广忠
    1984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