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禅说处世

  • 定价: ¥34
  • ISBN:978753333760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齐鲁
  • 页数:23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对于平淡的日子来说,人情是什么?在我看来,人情就是普通人宝贵的禅。周汝昌先生说,儒家的《论语》智慧,说到底,其实就是两个字,体贴。真切地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思考别人的处境。今天的我们,很难做到这一点。网络上到处都是英雄,看到不平事,骂声一片。可现实中呢,我们实在很难看到见义勇为的英雄。所以有人禁不住问,到底是英雄不出门,还是坏人不上网?《禅语人生》《禅说处世》《禅解情缘》这三本书,说的都不是什么佛家往生的大真谛,不过是想带有缘翻开此书的读者,一起慢下来,一起找一找,那些我们在平淡日子里丢失的体贴、真诚、耐性、平和、人情、温暖……
    《禅说处世》由一路开花编著。

内容提要

  

    由一路开花编著的《禅说处世》主要收录《为了心中的佛》《清云寺的木鱼声》《山顶的月亮》《右手茶,左手禅》等禅意美文近90篇,将禅宗妙语、佛家智慧融入人生、生活、内心、外身乃至微观、自然,或娓娓道来,或启迪心智,或令人会心一笑,或叫人击掌赞叹。文小意隽,可谓“一花一世界,一语一菩提”。文中配有数十幅手绘画,为本书一大特色。

作者简介

    一路开花:原名李兴海,云南宣威人,国内知名美文作家,实力派青春文学领军人物,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读者》《青年文摘》《意林》等畅销期刊签约作家,《语文报》《疯狂阅读》等教育媒体专栏作者,24位全国中高考热点作家之一,著有《你若安好》《岁月静美》等三十部作品,并有大量文章入选全国中高考阅读试题。“作家领读系列”典藏图书、“作家成长励志系列”典藏图书曾获2013年冰心儿童图书奖。

目录

前言
第一章:一切皆空
  为了心中的佛
  毒 珠
  拯救翠鸟
  忏 悔
  清云寺的木鱼声
  拈 阄
  棍僧行一
  生命的声音
  断 指
  取 经
  山顶的月亮
第二章:境由心生
  射中良心
  神医和尚
  小瓜和尚
  夺 经
  寻 宝
  佛在方寸间
  寻找佛财
  暖玉琵琶
  破 戒
  断 臂
  绿罗刹
第三章:坐看云起
  知 音
  养石兼养心
  小镇僧寮宜品茶
  一块翡翠,十分静好
  今夜,与红茶对语
  右手茶,左手禅
  怀揣佛念,心如白莲
  白沙的灵木
  不等那些人
  木鱼与钢刀
  蝈蝈诵经
  筷子书法
  镣铐和枷锁
  寺院里的老鼠
第四章:禅不可说
  只可意会
  盲 僧
  哑 僧
  云水僧
  追 随
  心 田
  心 眼
  心 贼
  烹禅煮佛
  方丈门前的绊脚石
  救自己于水火之中
  落叶的用处
  受罚的时间
  无字经书
  随遇而安
  以退为进
第五章:渡己渡人
  回归自我
  拜佛的途中
  自 渡
  自己过去
  作茧自缚为腾飞
  担 当
  你所扮演的角色
  人的像素
  舍己为人
  冷暖自知
  功 德
  过眼云烟
  归 属
  忏 悔
  此时此刻
  毒 品
  失落的鸟蛋
  什么是智慧
  什么最美
  睡 僧
  救命的教训
  无法替代
  无言的聚会
  心明眼亮
  特殊的法会
  童 心
  无 花 果
  风中的树木
  几片绿叶
  灵 苗
  罗汉果
  石雕僧
  昙花一现
  椰壳木鱼
  走神儿
  网上论禅

前言

  

    前些天看一篇科学报道,颇有感触。原来孕妇的妊娠反应,是生命出于本能的自我保护所造成的。
    婴儿在母体的前三个月,是极其脆弱的,为了保护自己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健康存活,婴儿在面对油腻荤腥和食品添加剂等化学原料时,总会做出特别激烈的对抗反应,使这些食物尽可能在消化前从母体吐出。
    那婴儿喜欢什么呢?很简单,喜欢来自天然的蔬菜瓜果。
    生命最本真的状态,原来就是喜欢自然的。
    但走到今天,不难发现,我们正在和自然越走越远。一切都来得太快,我们也习惯了快,以至于我们根本不能忍受任何慢节奏的生活。
    为了使这样的快节奏更快些,我们做出了很多调整——扩宽机动车道,把人行道变窄;打通地下隧道,让地铁可以四通八达;手机从不离手,微信、陌陌样样精通,建立大棚蔬菜基地,让所有植物可以更快生长……
    以前,我们要会一个朋友,总要做足功夫。家里种了什么粮食,结了什么果子,得提着点去,让人家尝尝,分享这份来自天然的人情。今天,我们不必再如此麻烦了。想见谁了,不管他人在哪里,一个电话,一个视频,几分钟就可以解决问题。过程是省了,朋友也多了,可那份令人怀念的人情味,淡了。
    这个时代的一切都快了,便捷了,按理来说,我们应该有大把的空闲时间了,可事实上,我们越来越忙。如此说来,便捷并没有为我们省下时间,相反,正在让我们远离自然。
    曾经我反驳过这个结论。但一个朋友的问题,使我顿时面红耳赤。楼房那么高,有多久没去天台上看过星星了?交通那么方便,有多久没去山上好好走走了?电话那么方便,有多久没有好好跟父母谈谈心了?
    是啊,我们住在高楼里,却从来没有站在高楼上看过星星;我们天天坐车,却很少想着要去郊外看一看自然的风景;我们天天在用手机,可除了刷微博看微信联系客户之外,究竟还有多少挂念可以分给家人和真正的朋友?
    我们已经被这样的快节奏磨得麻木不仁。同样的场景,同样的故事,在现实里,我们总是心存戒备,小心翼翼,担心这个是骗子那个是托,可一旦隔着电视屏幕,我们却变得特别容易被感动,还经常哭得稀里哗啦,究竟为何?
    难道,我们连想要一份真实的感动都必须得借助虚拟的世界来完成?
    很多人抱怨,说现在是人心大坏,连朋友之间借个钱都难如登天。我们从来没有静下心想想,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很多年前要见一个朋友,我们是提着自家的蔬菜瓜果去的,满满的,都是情谊和自然的味道。去了,通常不为事情,只是想念,要在一起坐一坐,看一看,聊一聊,顺便吃个家常饭。可如今,不同了,我们要见一个朋友,一个电话约到地点,胡喝两杯,胡吹两句,然后匆匆散场。而且,通常这样的情况,目的都是为了谈事。
    从前的朋友,是知根知底的朋友,是用人情和自然垒筑起来的朋友。而如今的朋友,大多时候,都显得像个玩伴——那些破碎的又带有功利性的相处片断,当然难以撑起彼此长久的信任。
    我们在丢弃自然的时候,其实,也一并遗失了可贵的人情。
    对于平淡的日子来说,人情是什么?在我看来,人情就是普通人最宝贵的禅。周汝昌先生说,,儒家的<论语)智慧,说到底,其实就是两个字,体贴。真切地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思考别人的处境。今天的我们,很难做到这一点。网络上到处都是英雄,看到不平事,骂声一片。可现实中呢,我们实在很难看到见义勇为的英雄。所以有人禁不住问,到底是英雄不出门,还是坏人不上网?
    《禅语人生》《禅说处世》《禅解情缘》这三本书,说的都不是什么佛家往生的大真谛,不过是想带有缘翻开此书的读者,一起慢下来,一起找一找,那些我们在平淡日子里丢失的体贴、真诚、耐性、平和、人情、温暖……
    这也是我们做这三本书的初衷。